2012年10月19日 星期五

《亞果出任務》氣氛、情緒都掌握得很好,一點也不悶的優質劇情片

  英文片名:Argo
國家:美國
片長:120分 年份:2012
IMDB:7.8 爛蕃茄:96%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13/10/19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很緊湊且真的會為片中角色捏把冷汗



好看!!!

我不太吃片長兩小時的政治情報片的,因為我比較怕悶,還是需要情報員宰幾個人才行。可是不得不承認,《亞果出任務》好看!
 

好啦,細說從頭。
首先,我不只聽過一個人說,《亞果出任務》這片名很像是喜劇搞笑片。不是的,它是真實故事改編,在伊朗發生美國大使館被攻陷時,一位情報員用假身份去救人的故事。

電影的一開始,就蠻能感受到當地情勢的混亂,有一些跟拍的鏡頭,還蠻有臨場感,也可以體會到,在那種滿街暴民的情況下,真的是走投無路。


接著電影的前半段,就是CIA要想辦法營救其中躲起來的六個人,《亞果出任務》其實還蠻幽默的,主要就是在這個部份,CIA要用拍片的名義來當偽裝進入伊朗,找了兩位電影界的人,說話都很妙很機智,常常諷刺電影界的情況,對於愛看電影的觀眾而言,在設計假電影偽裝的這一整段都相當好玩,艾倫亞金〔Alan Arkin〕和約翰古德曼〔John Goodman〕也都是資深演員了,他們演起來都很有那種在好萊塢的紅塵中打滾很久的味道。

整到計畫開始進行,那六位待拯救的人員當中,難免會有不合作的、不信任的、怕死的情況,並不討喜,但這是人之常情,這些不討喜的部份也只是讓這些角色更人性化而已,別在心裡罵他們,想想如果自己在那樣的情況下,一出差錯就會被暴民抓去公開宰殺的環境,看到一個不認識的人,帶著一個荒謬的計畫來,是要如何能就這樣配合他?

一點點的同理心,可以讓你更進入電影的後半段,真正會為這些人緊張起來。因為這個計畫,行不行得通沒有人知道,且當中有很多關卡是已經知道會有困難和風險的,有時候甚至可以說要交給命運了。當下任何一個人的反應,都可能影響成敗,不能掌控的因子太多了,且當地的人民已經不講理了,比如要是隨便遇到一個看到白種人就打的忿怒民眾那就完蛋了。


我想,《亞果出任務》精采的地方就在於它拍出了這種…盡了人事之後只能聽天命的情勢吧。你可以把假身份資料都背得滾瓜爛熟,但你不知道到了海關人家會怎麼問你,你不知道當帶槍的軍人一臉兇樣對你喊著你聽不懂的語言把你拉到一旁時你該如何反應,什麼事都會發生,除了把一切都準備好之外,運氣的成份也實在佔得很高很高。

坦白說,我自己有被帶到電影當中,所以在後半段情緒是會跟著角色一起起伏的,不論是緊張、擔心、或是鬆一口氣…情緒都會被帶著走,最後的結果,有很多的盡在不言中,但即使只是一個淡淡的微笑,都讓我很鼻酸,因為我們剛剛和他們一起走過了這段路,很清楚那個微笑背後是多複雜的。

雖然說《亞果出任務》是很重劇情的電影,但我覺得也需要觀眾放多一點的感情,故事是一回事,但對於「身為人」的心情,也是片中很重要的一個成份,我甚至喜歡這個部份勝過它的故事。《亞果出任務》沒特別去描寫太多主角班艾佛列克〔Ben Affleck〕的家庭問題,但都不需要說,你似乎都能夠感覺到經過這次的事件他的心境有怎樣的變化,小班也演得不錯,很多東西都呈現在他的眼睛當中了。

 

片中唯一…我比較不喜歡的…就是大家的髮型啦…這也沒辦法,那個年代的人就是那樣子的。

最後,建議看完《亞果出任務》不要馬上起身就走,讓氣氛感覺沈澱一下,最後的演員介紹是搭配著當年真實人物的照片一起的,每個角色,都是一個真實人物。片中的很多畫面,也都有和當年的照片做個對比,然後,還幽了「好萊塢」一默(自己看就知道了),連片尾我都覺得設計的不錯。

總之,挺喜歡這部片子的,本來以為會很政治的劇情片(美國在伊朗的大使館被暴民佔領,美國人被挾持當人質,不政治嗎?),沒想到沒那麼多政治味,反而多了點幽默,和更多凡夫俗子的人性面。推。


火行分說  滿分10
–分說,不分說,由分說!


故事劇情 ★★★★★★★★☆☆
導演   ★★★★★★★★★☆
幽默   ★★★★★★★☆☆☆
政治味  ★★★★★☆☆☆☆☆
緊湊度  ★★★★★★★☆☆☆
心情起伏 ★★★★★★★☆☆☆
髮型   ★★☆☆☆☆☆☆☆☆
感動   ★★★★★★★☆☆☆
人性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亞果出任務》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