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16日 星期三

《一代宗師》這是一部很有氣質的武術片

  英文片名:The Grandmasters
國家:香港、中國
片長:120分 年份:2013
IMDB:6.5 爛蕃茄:75%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13/01/18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比較文比較多談時勢的功夫大師片



我並不是一個很能夠看王家衛電影的人(說白話:我沒什麼藝術氣息,看電影就是看爽),不過我真的覺得《一代宗師》算是王家衛比較親民的作品了,但再怎麼說王家衛還是王家衛,所以對《一代宗師》的期待方向也要先確認一下,才不會出現落差。基本上我個人是蠻喜歡《一代宗師》的,但它和我想像的確實很不一樣,如果你是想看《葉問》〔Ip Man〕或是為了功夫、武打而看《一代宗師》,可能會覺得它實在太「含蓄」,或是說這是一部很有「氣質」的電影,用個比喻…像今年101的跨年煙火,不像以前轟轟烈烈能炒氣氛讓群眾high翻,今年是環保煙火且設計比較精緻,《一代宗師》就比較像這種路線,不是「我要打十個」然後就殺上去把每個人都打得頭破血流,這些武打大師出手的機會沒那麼多,常常是微笑擺個很帥氣的樣子(梁朝偉真的很有型)你就會覺得他似乎很強了…。總而言之,它就不是打暴力的動作電影。
 


其實不光是武戲比較含蓄,整部戲都是這樣子美美的,演員的演技不是那麼外放,愛情也是種淡淡的心情(不是狂野的愛上然後再狂野的上床…),片子說的是在那個時代背景下的愛恨情仇,也談到很多大局勢的現實面,就算你是武學大師沒人能把你打死,你也可能會餓死,生活才是最難的。

或許可以說《一代宗師》的主線是這些人的恩怨情仇,只是他們的「行業」是武術而已,但《一代宗師》給這個大師角色的描寫算是蠻「透徹」,不只是他們的功夫而已,更重要的是有把這些人的特質給表現出來,當然我也希望葉問多秀幾招詠春、多打趴一些嘍嘍、多和大師切磋過招,但武術並不是只有「打」的層面而已,修心層面的質感《一代宗師》也花了蠻多時間去表現,這些大師之所以服人,也在他們的為人。有些時候這些人講話是太懸了一點,燉個湯燒個柴都要拿來隱喻些有的沒的,但我個人也蠻喜歡中國武術的這一點,很多的人生大道理都在簡單的事物當中。而梁朝偉這種「質感」就蠻好的,他的打戲其實不算多(章子怡打最多),可是他也有很多「武術家的文戲」,不過,對只想看葉問打架的觀眾就會嫌悶了一點。


我看《一代宗師》的感覺,會覺得它的目標觀眾群並不是想看武打爽片的人,而是懂得武德重視武德的人,雖然是講一代宗師的故事,也有很多切入角度和表現方式,還是要先確認一下你對《一代宗師》的期望有沒有放對地方,雖然它是一部講葉問的電影,但也別忘了,它也是一部王家衛電影。


火行分說  滿分10
–分說,不分說,由分說!


質感   ★★★★★★★★☆☆
內涵   ★★★★★★★★☆☆
時勢   ★★★★★★★★☆☆
動作量  ★★★★★★☆☆☆☆
暴力度  ★★★★★☆☆☆☆☆
演員氣質 ★★★★★★★★☆☆
武術精神 ★★★★★★★★☆☆
武打設計 ★★★★★★★★☆☆
商業熱血 ★★★★★☆☆☆☆☆
步調   ★★★★★★☆☆☆☆
文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一代宗師》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