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18日 星期五

《重擊防線》我服老,但我不服輸,因為我是阿諾!

  英文片名:Last Stand
國家:美國
片長:109分 年份:2013
IMDB:6.4 爛蕃茄:60%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13/01/18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片型和想像的不一樣呢,還是緊湊但不是阿諾從頭殺到尾



《重擊防線》完全和我想的不一樣,本來以為或許會是像《浴血任務》〔The Expendables〕那樣把老明星再那出來搞個超級懸殊的殺到爽商業娛樂滿足我們這些八九○年代就開始看好萊塢動作片的影迷,結果真的不是這樣的,這部片子的感覺有點五味雜陳,我試試看能否說明白一點。
 

我覺得要看《重擊防線》多少還是需要對阿諾〔Arnold Schwarzenegger〕有點認識,且最好是從以前就看過一些他的片,因為片中還是有他的調調,但他不裝年輕,很大方演「我就是這個調調」的老年版。當然他的演技還是那個樣子,我們是也沒期待他得奧斯卡所以也無妨…,但剛開始看他演在小鎮警長生活的戲,我馬上就有點擔心,想說又老又不會演戲到底會變怎樣?

不過《重擊防線》一開始就把壞人搞得很強大,很有組織很有計畫且跟軍隊一樣,把FBI搞到只能在後面追著跑,我們都知道這勢必表示一定要阿諾出馬來收拾他們的,於是我又開始擔心打不動的阿諾硬被劇情拱上去火拼超強敵人,會不會弄得很扯?


但一切的擔心都是多餘的,我,嗯嗯嗯,真的,我看《重擊防線》有掉眼淚… ^^”

看阿諾電影還會哭…印象最深大概就是《魔鬼終結者2》〔Terminator 2〕吧,最後一段跟少年約翰康納說他終於懂了人類為什麼會哭但他永遠做不到的戲(I now know why you cry, but it is something I can never do.二十年前的片我還會背台詞…當年看到爛),看十遍哭十遍,還哭很大 ^^”,那也是因為阿諾特質真適合終結者角色。《重擊防線》沒那麼厲害,只是眼眶濕濕的程度,有一點點類似的感覺,阿諾確實也適合演一個曾經在最激烈的「戰區」當差過,看盡殺戮之後到鄉下過平靜日子的狠角色,或許因為他很大方把「老了」這件事放在電影中,反而看起來不會像想像那樣賣弄,而他的鄉下警察屬下雖然不可能是一票高手,卻每個人有特色反而可以因為他們的平凡而跟觀眾產生連結,不光是警察,小鎮鎮民都很有風格,全片最殺還是一個老奶奶呢(很想大喊「拍外傳啦!」)。

所以《重擊防線》不是看阿諾從頭打到尾,他沒辦法的,前半段一直讓反派展現實力,看他們如何破FBI的每道關卡也是緊湊,他們夠狠也夠強,這部片也沒在怕血太多的。而那些本來有點討厭的配角,其實電影前半也只是在建立他們的特質,當他們派上用途時,搭上各種特質把這些人結合起來反而很有趣味。
比如我就很不喜歡其中一個痞痞自戀的軍火迷,但他的古董軍火,包括一些十字軍東征式的武器,後來還真屌。雖然說要和那些真情感人的電影比,《重擊防線》還是算很商業式安排誰死誰活誰受傷,很計較真實性的人一定會不舒服,但我不覺得這些人會來看阿諾電影啦,就一般觀眾角度,感覺真的不會差,仍是有感情的商業動作片。(這裡的感情,是沒幾個人的小地方大家都熟得像一家人的人情味,這和NYPD絕對是會不一樣的)


可是《重擊防線》有一個奇妙的情況,就是如果今天不是阿諾演,換個比較會演比較能打的人,《重擊防線》大概就不那麼好看了,所以我一開始才會說對阿諾電影還是要有點熟悉度的,有些部份仍然因為他就是阿諾而有意義,這是種有趣的現象,即使扮演不同的角色,觀眾看到的還是「阿諾」。

至於真正阿諾在打的部份,當然他不可能靈巧到哪裡去(以前也不是靈巧路線啦,老了更…),所以乾脆早點把他的腿打傷,他就可以理所當然慢慢走,最後還有一對一肉搏戰哩,阿諾走摔跤路線,賣的是…「我塊頭還是大,重力加速度也把你撞死,撞不死再壓死你,而且我還很耐打!」別擔心,不會難看的,他打不動是很明顯,可是他有經驗,他有氣勢,他就是有能講「hasta la vista baby」的架子!(也是出自《魔鬼終結者2》,我個人學到的第一句西班牙語…)。片中他就使了一招空中爆頭技,很屌!笨重無比,但就是屌(只是事後花很多時間爬起來),知道該怎麼打且有膽識,那笨重也還可以接受啦。頭目戰雖然沒有什麼花招,可是也好痛啊!《重擊防線》是拍得很夠力,有好幾個地方我都還是忍不住皺一下眉頭發出「喔」的聲音了…


不光是阿諾的動作戲,其他的也一樣限制級,絕對不是打半天人都沒事,保證每場都有好多血肉橫飛(不是比喻,真的有場戲就有屍塊在飛,可怕的是,那場戲你看了還會笑…,有幾個人的死法還很有喜感)。不過FBI的戲比較弱,FBI在《重擊防線》的功能就是,先撐著場面當壞人的對手,因為阿諾沒辦法打整場啦。對於整體要求高的觀眾應該無法滿足,《重擊防線》是一部缺點也很清楚的電影,可是,它有阿諾。

至於片中有一些跑車的飛車戲,我個人本來就沒很愛飛車戲的…(因為飛車戲再怎麼精采…也是你撞我一下,我撞你一下,某個人翻車之類的…還能怎樣,當然有特例片,不過《重擊防線》這方面沒特例到)。
 
我想,如果要簡單做個結,我會說《重擊防線》仍然是一部阿諾電影,但因為阿諾也知道自己老了,所以把一些「阿諾到處宰人的戲」給換成了「讓壞人顯得很強的戲」或是多給其他配角一些機會。對還想看阿諾「回春」演以前的阿諾式動作片的觀眾,我只能說…歲月不會饒人的,大明星也一樣不饒,但阿諾把他變老這件事也加在他的角色上,所以也合情合理的讓電影做了一些轉變,加了一些其他的元素進去,不是罕見的元素,別的電影都有可能有的東西,但總是在這些以前「一夫當關」慣了的動作巨星電影中比較少見到,現在看阿諾電影能適度的隨著年齡做一些調整,又沒有失掉那份阿諾味,且仍然有足夠的血漿和緊湊度,我其實覺得…這部復出之作是成功的。
 
倒是在想一件事,老布的「終極」大作也要推出了,看了預告,和阿諾風格就不同,好像是打死不服老的樣子,雖然他兒子似乎也常開老爸年紀的玩笑,但從預告看到的動作場面來說,好像一點老態都沒有哩。
 
P.S. 日新IMAX廳看阿諾的臉(電影不是IMAX版,但還是上大廳就是了)…皺紋和下垂的皮特別清楚…有數層樓那麼高…

P.S.看這部片子最讓人驚喜的一件事…驗票員問我…小姐你滿18了嗎,這片限制級喔…哇哇哇哇,我都18的兩倍了啦,若不是他很瞎就是我真的看來很幼齒~~~囧


火行分說  滿分10
–分說,不分說,由分說!


動作量  ★★★★★★★★☆☆
阿諾靈活 ★★★★☆☆☆☆☆☆
阿諾演技 ★★★★★☆☆☆☆☆
阿諾氣勢 ★★★★★★★★☆☆
緊湊度  ★★★★★★★★☆☆
幽默感  ★★★★★★★☆☆☆
血肉橫飛 ★★★★★★★★☆☆
壞人強度 ★★★★★★★☆☆☆
真實感  ★★☆☆☆☆☆☆☆☆
小鎮情  ★★★★★★☆☆☆☆
老奶奶  ★★★★★★★★★★
商業娛樂 ★★★★★★★★☆☆
創意特色 ★★★★☆☆☆☆☆☆
可預料性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重擊防線》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