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16日 星期六

《奧茲大帝》先有善良,才有偉大

  英文片名:Oz the Great and Powerful
國家:美國
片長:130分 年份:2013
IMDB:6.4 爛蕃茄:59%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13/03/15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若不介意童話設定,基本上是很不錯



其實綠野仙蹤這種題材並不會吸引我,我這把年紀已經對童話興趣不高了,可是愛看電影的人都知道,「山姆雷米〔Sam Raimi〕」這四個字絕對是值得嘗試的,我從他導的B級恐怖片看到科幻商業鉅片(我非常不喜歡看恐怖片的喔,但愛死鬼玩人系列),沒有不喜歡的,如果他要導童話,那就試試吧!
 

首先,有機會的話一定要看3D,《奧茲大帝》的效果相當的好,除了奇幻世界很漂亮之外,還有一堆會「迎面而來」的東西,有的還非常突然真的會嚇一跳哩,另外也有很多「第一人稱視角」的3D鏡頭,通常是用在比如被急流沖下去的時候,如果你小時候去過中影文化城看過3D電影,就是像那樣子的東西,身歷其境感很夠。


我們是在日新IMAX廳看的,前面還有《鋼鐵人3》〔Iron Man 3〕的預告,光這個就high啦…。

再來,回到電影本身。
《奧茲大帝》有很童話的設定,也就是善惡分明,邪惡的壞人就會一臉「我是壞人」的樣子,非常白淨美麗的就會是善良的好人,角色幾乎一出場你就知道他們的背景了…這點是童話免不了的。

不過不用擔心,在這個老套的框架之下,《奧茲大帝》還是拍得很棒,而且詹姆士法蘭科〔James Franco〕還不是我的菜喔,片子超過2小時,我一樣從頭到尾都沒有悶到,注意力一直都有被電影給緊緊抓著。


《奧茲大帝》賣的是主角奧茲,一個很「油」的魔術師,靠表演和一張能把死的說成活的嘴巴來維生,一心想要功成名就,但就是很不得志。《奧茲大帝》把這樣的角色丟到真正有魔法的奇幻世界,還讓他成為預言中的救世主,其實這在電影劇情的設計上也不算新穎了,問題就在,能夠把這個轉變的過程拍得很有說服力,能夠把一個在紅塵中打滾習慣的人內心深處的善給挖出來,那也就很夠好了。

我還蠻喜歡《奧茲大帝》當中一個家破人亡的小女孩的設計,真的還蠻讓人心碎。惻隱之心人皆有之。可是大部份的人都是在不影響自身利益的時候才有惻隱之心的,《奧茲大帝》也有表現出這個部份,我們看得出奧茲是個好人,但要他有為了他人犧牲自己的情操還是很難,保命比較重要,要狠下心來眼不見為淨也是可以的。

所以《奧茲大帝》就在這場冒險當中給奧茲更多機會和這些單純的「人」相處,把他的感情一點一點的導出來,然後再談到一個議題,就是奧茲的招搖撞騙真的能夠勝任拯救王國的工作嗎?而《奧茲大帝》的答案就是,重點不在於魔法是否真實,而在有沒有心。或許沒有辦法一彈指就讓事情圓滿解決,但只要發自真心的願意,沒有什麼是不可能。


或許是因為童話題材的關係,《奧茲大帝》的核心都是很善良、很美好的,它是一部很正面的電影,帶小朋友看絕對是好的,然而不帶小朋友,大人自己去看,也還是可以看到感人的元素而不會覺得它只是拍給小朋友看。且《奧茲大帝》也加入了一些小小的笑料,讓過程很有意思。我個人其實很不喜歡作作型的角色,奧茲一開始就給我作作的感覺,可是隨著電影走下去,他的作作也被拿來開玩笑,反而讓我不再那麼反感,而最後還能把他的作作拿來做偉大的事,除了「原來可以這樣搞」的好笑之餘,也會讓人不知不覺喜歡上了這個角色。

一味追求偉大,卻無法偉大。因為偉大並不是追求來的,而是在真正出於善良而做的時候,自然產生的。偶爾來一部可以輕鬆看待又很陽光正面的電影調劑一下每天忙碌的人生也不錯。


火行分說  滿分10
–分說,不分說,由分說!


老少咸宜 ★★★★★★★☆☆☆
演員   ★★★★★★★☆☆☆
正邪分明 ★★★★★★★★★★
幽默感  ★★★★★★★☆☆☆
大架構  ★★★★★★☆☆☆☆
細節構思 ★★★★★★★★☆☆
立體效果 ★★★★★★★★☆☆
主旨   ★★★★★★★★☆☆
娛樂性  ★★★★★★★☆☆☆
步調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奧茲大帝》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