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26日 星期五

《盲探》把「盲」加入「探」當中,反而能看到更多

  英文片名:Blind Detective
國家:香港、中國
片長:129分 年份:2013
IMDB:6.4 爛蕃茄:??%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13/07/26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還蠻輕鬆幽默的呢



一開始以為盲探會是一部嚴肅的探案片,畢竟讓一名盲眼神探來辦案,應該會嚴肅的吧?結果卻意外的輕鬆有趣,且搞笑並不會淪於低俗或是為了搞笑而搞笑,《盲探》的喜感是來自人物,劉德華和鄭秀文把男女主角的特色演得很棒。


劉德華演的盲眼神探用很多的幻想來辦案,常常會去模擬犯罪現場,也會要求別人跟他一起演戲,讓他能進入受害者或是嫌犯的情境,來猜測動機或是下一步。但正因為他盲,《盲探》就用了不少看不見的小細節來增加喜感,加上他的個性也很鮮明,正好再搭上一個「感覺」好像很man的鄭秀文來幫他執行,而鄭秀文的角色這種不拘小節但又還是有女人心的設定,實在是絕配。也因為劉德華在片中是看不見的,鄭秀文再漂亮也無所謂,重要的是互動的感覺和個性,而《盲探》也用了很多這當中的細節來搞笑,讓他們在辦案時的對話和「演戲」都充滿了樂趣,卻同時也夾雜一些心情在其中。


案子的部份並沒有設計得很精密或是會讓人讚嘆,是有梗,也不容易猜到,但就比較誇張了一點,我是不覺得《盲探》能讓福爾摩斯探案迷很滿足,但這部片子的特點是在那個「盲」,當「盲」這個元素被加到「探」裡面的時候,一切就不同了。看不見怎麼辦案?看不見怎麼追兇?看不見怎麼逮人?

《盲探》雖然片子很長,超過兩小時,但基本上從頭到尾都很紮實,完全沒有悶到,不論是愛情或是查案,可能因為帶著一些笑料,一直都讓我還蠻能輕鬆愉快地享受著,也正因為《盲探》的「盲」,反而讓更多非表面的東西得以呈現,比如說,愛上一個人絕對不是因為她的外表,以貌取人這件事就絕對不會發生,觀眾也確實可以感受到兩位主角你來我往之間有種別人打不進去的空間。或許因為「盲」的成份,《盲探》的案子不能設計到太複雜太難查,但同時也因為這個「盲」,讓《盲探》可以帶到更多感受的東西,而更有觀眾緣。


所以我個人是覺得,探案迷可能要把期待稍降一些,但多放些注意力到角色上,放輕鬆享受這純娛樂的互動和一些些的不正經,那麼《盲探》就是個很不錯的假日休閒選擇。

 
火行分說  滿分10
–分說,不分說,由分說!


演員   ★★★★★★★★☆☆
角色   ★★★★★★★☆☆☆
互動   ★★★★★★★☆☆☆
案件難度 ★★★★★★☆☆☆☆
笑料   ★★★★★★★☆☆☆
娛樂性  ★★★★★★★★☆☆
步調   ★★★★★★★☆☆☆
案件梗  ★★★★★☆☆☆☆☆
導演   ★★★★★★★☆☆☆
愛情感動 ★★★★★★☆☆☆☆
盲創意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盲探》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