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3日 星期三

《白宮末日》可憐的白宮又遇難了

  英文片名:White House Down
國家:美國
片長:132分 年份:2013
IMDB:6.4 爛蕃茄:50%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13/07/03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完全可以預料,也沒不好,就沒特色



《白宮末日》要上,當然大家就會先想到《全面攻佔:倒數救援》〔Olympus Has Fallen〕,我必須要老實說,《全》片的文章我是三月底寫的,現在完全沒有任何印象了…就只記得白宮被恐怖份子攻下,然後主角傑瑞巴特勒〔Gerard Butler〕在裡面殺殺殺殺到結束。我想,《白宮末日》大概也會是同樣的命運,沒多久後,我也只會記得查尼塔圖〔Channing Tatum〕在裡面殺殺殺殺到結束。

並不是說《白宮末日》不好看,只是沒什麼特別的地方而已,現在電影那麼多,就連白宮都遇難很多次了,很難新穎得起來。就算有些別人沒玩過的白宮梗,也只算是電影當中的小設計而已,大體來看,仍是一部標準型的好萊塢動作片。而我自己…查尼塔圖不是我的菜,傑瑞巴特勒是,而這種電影如果你愛主角就會蠻爽的(看自己喜歡的演員當英雄,幾乎都是他的戲、又都是帥戲,當然爽),所以看《全面攻佔:倒數救援》我看得比較過癮是真的。


但《白宮末日》的娛樂性仍然是高的,蠻有誠意的一點就是舖陳沒舖很久,片子有132分鐘,才開始沒多久白宮就開始出事了,然後才把事件越搞越大,並慢慢把真相呈現給觀眾,所以就動作量來說,《白宮末日》是蠻回本的。動作的品質嘛,我覺得普通而已,查尼塔圖的設定並不是超人,常常也是要跑給別人掃射,但命就真的比較好,都有地方可以跑、可以躲,部份的近身格鬥,雖然並至於你一拳我一拳那麼無趣,但也真是沒什麼驚豔可言,打起來也不覺得痛(什麼叫痛?請參考《偷天派克》〔Parker〕,也沒特別好看但真的是痛到我看得也都一直倒抽涼氣),壞人的火力夠強,只是關鍵時刻常常剛好子彈打光…,電影看多了是不覺得他們心腸夠狠,也只是一般的程度。

不過因為《白宮末日》打很多,所以用量來補質,把白宮這裡炸那裡炸的…。另外過程中添加許多小幽默,有點「太冷靜」式的幽默,就是在生死關頭還要突然耍冷一下,甚至會把一些政治特色帶到槍林彈雨當中來搞笑(總統習慣坐車後座、總統的Jordan鞋、投票、遊客團導遊的名勝古蹟狂熱、youtube等等),我是覺得調劑一下不錯啦,反正也沒有真的很認真在看《白宮末日》,它本來就是娛樂片,不會把情緒投入去感傷恐怖份子的悲情或是英雄主角對女兒的愛之類的…所以我還蠻樂意被這些小梗逗笑,不過我覺得試片全場笑的人頂多一半哩,沒有哄堂大笑那樣子,可見很多人還是有點在看動作時並不想要去接受這類幽默。(還有ID4的梗,同是導演羅蘭艾姆立克〔Roland Emmerich〕的片)


劇情的設計嘛,《白宮末日》是帶了一點政治(要打白宮當然要政治…),有一些出兵與否的議題,以及盟國間的條約簽署、軍火商和政客的勾結這些都在其中,我不太想探討政治面,只是說《白宮末日》仍給了一個比較簡單的答案,現實上可能沒有絕對的「好」與「壞」,每個決定的背後可能都會牽動太多我們沒想到的因素而造成更多後續的影響(牽一髮就會動全身了,何況去扯整頭的頭髮啊),但娛樂片嘛,只要有個「戰爭是不好的、我們要和平」的理念在就OK。

恐怖份子的設計也都是一切都能夠很完美的算計,讓美國政府軍方都束手無策被他們牽著鼻子走,但這種恐怖份子一定會沒算計到主角的這一塊。另外也有父女情的問題,當然也是很戲劇化的…錯過女兒表演的爸爸,命中注定能因為白宮事件重新成為女兒心中的英雄等等,感情的部份並沒有特別深刻,也是一般娛樂片需要所產生的搭配用劇情。


所以我會說《白宮末日》沒有特別吸睛的元素,就連最後壞人是哪些人…你可能不會猜到,但知道答案也只是很平靜的「喔,原來是他」,一點也不想要吃驚,反正這種片一定有看不出的壞人,只是誰被編劇選中而已…。不過電影本身也真的不難看,我不特別喜歡查尼塔圖的,都還是沒分神的看完整片,也沒悶到(但也沒特別爽到),如果想看點好萊塢式英雄動作片,它仍是可以看的動作片啦,只是就不要把期望放在會出來想大推薦的程度。

P.S. 詹姆士伍德〔James Woods〕變好老啊 >”<

 
火行分說  滿分10
–分說,不分說,由分說!


劇情   ★★★★★★☆☆☆☆
感動   ★★★★☆☆☆☆☆☆
輕鬆幽默 ★★★★★★★☆☆☆
動作量  ★★★★★★★★☆☆
動作品質 ★★★★★★☆☆☆☆
火藥量  ★★★★★★★☆☆☆
白宮受損 ★★★★★★★★☆☆
政治化  ★★★★★☆☆☆☆☆
壞人很強 ★★★★★★☆☆☆☆
創意   ★★★★★☆☆☆☆☆
娛樂性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白宮末日》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