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16日 星期四

《星光大盜》要喜歡看星光大道才會喜歡看星光大盜吧

  英文片名:The Bling Ring
國家:美國、英國、法國、德國、日本
片長:90分 年份:2013
IMDB:5.6 爛蕃茄:60%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14/01/17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需要對明星、時尚這些東西感興趣,不然會無聊



先把話說在前頭,如果你平常看奧斯卡的重點是在看前面的星光大道,很在乎明星的打扮、穿哪一家的名牌、哪個設計師的作品等等…那在《星光大盜》可能會看到很多你想看的元素,但這裡這篇文章就不用繼續看下去了,不會有你期待的內容,就直接去看電影吧。如果你跟我一樣,喜歡的是演員的演技、味道、或是人格,對他們穿什麼、八掛緋聞都覺得沒什麼意義,但有考慮要看《星光大盜》,那就可以參考一下這篇文章,再決定。

為什麼前面會這樣說?因為《星光大盜》講的就是這樣子的文化,一群高中男女,崇尚明星的奢華生活,每天就是吸毒、偷竊,一點責任感也沒有,越玩越大,開始去偷明星的家,不光偷錢也偷名牌,把自己打扮得很「昂貴」在外面得到尊重就覺得這是人類的價值,最後終於被抓。


就這樣…《星光大盜》就是講這些。若你對這樣子的流行完全冷感,那整部片就沒別的東西能吸引你了。角色的發展也不怎麼樣,角色很多電影很短,到最後把臉和名字對起來就不錯了,怎麼有機會去了解他們?主要的角色…也稍稍提到一點點想要得到同儕認同,但也幾乎沒有在描寫他們的心理層面。至於電影要傳達什麼內涵…看到最後本來還期待或許這個事件會讓這些年輕人有一些改變,但結果我們看到的卻是「江山易改本性難移的萬劫不復之我永遠很膚淺」結局…感覺真的沒有很舒服。

電影講最多的還是他們去許多明星家偷東西的過程,一下看到這個包包就大興奮,一下看到那件外套又再興奪,一下去躺躺別人的床,一下去用用別人的東西,除非你對明星的住所以及這些「裝備」也很感興趣,不然看個一次之後就冷感了,可是他們還不斷的去不同的明星家拜訪…繼續對名牌發情…


我覺得看電影蠻重要的是對角色的感受,喜歡一個角色…或是至少不喜歡他但也能夠願意去懂他、或是關心他,那就會讓你比較能融入電影也能體會到電影要傳達的東西,可是《星光大盜》…對我個人來說,主要角色都是一群死小鬼,看他們犯案碰到比較緊張可能被抓的時候,我並不會幫他們緊張,心中想的竟然是「拜託!可以趕快把他們抓起來嗎!怎麼保全做這麼爛!」這樣怎麼可能會喜歡上這部片子呢…?

若是把著眼點放在去了解這種潮流上,那《星光大盜》的確是做了不錯的描寫,讓我們看到這些年輕人在想的是什麼、追求的是什麼…但又回到前題,就看你對這些東西有沒有興趣,我不敢說怎樣是好或是不好,有人就喜歡打扮重視外表,也沒有錯,且看每次奧斯卡星光大道的報導篇幅,也不難想像還真的有很多人喜歡看這些,而我剛好就是非常不喜歡這些的人,所以,口味不合。


對了,還有一點,如果喜歡看美女或許也可以看吧…裡面最多的就是喜歡打扮得很性感的女孩們,我對這個也完全冷感,片中唯一重要男性角色又是個追求認同而沒有自我的墮落跟屁蟲…同樣冷感。

如果看電影會希望看完之後得到一些歡笑、溫暖、感動、或是爽也好…那《星光大盜》都沒有帶給我這些。也許從另一個層面來說它只是在描寫呈現,而把省思留給觀眾自己發揮,那…我不是這樣的觀眾所以也沒辦法跟大家談這個層面了。

總之,我想《星光大盜》是一部個人興趣和好惡影響很大的電影,片中也有一些玩真實明星的笑點(比如你要知道安潔莉娜裘莉〔Angelina Jolie〕的老公是誰、琳賽蘿漢〔Lindsay Lohan〕電影外的「事蹟」等等),是有些趣味,不過在我已經冷感的狀態下,也有點懶得笑了。

 
火行分說  滿分10
–分說,不分說,由分說!


名牌大展 ★★★★★★★★★☆
時尚風潮 ★★★★★★★★★☆
正面意義 ★☆☆☆☆☆☆☆☆☆
角色發展 ★★★★☆☆☆☆☆☆
內心層面 ★★★☆☆☆☆☆☆☆
感動度  ☆☆☆☆☆☆☆☆☆☆
幽默笑點 ★★★★★★☆☆☆☆
文化描寫 ★★★★★★★☆☆☆
角色討喜 ★☆☆☆☆☆☆☆☆☆
主觀影響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星光大盜》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