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24日 星期五

《救火英雄》漆黑中的光明,陷境中的平靜

  英文片名:As the Light Goes Out
國家:香港
片長:116分 年份:2014
IMDB:6.4 爛蕃茄:??%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14/01/24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很好看,比較商業化一些的好看


《救火英雄》應該算是災難片吧,本來以為講打火弟兄們的故事,會有多場不同的火災,中間穿插一些日常生活的片段,結果和想像的完全不同,除了片頭一場回顧的「往事火災」以外,幾乎整片都是在拍一場香港的災難式電廠大火。可以說兩個小時都很緊湊且精采,幾乎都要一直握緊拳頭不知道下一秒會發生什麼事,也有感人的片段,不過,基調就比較商業化一點,適合看電影看過癮、讓電影帶著走的大眾,片中免不了會有許多過度的巧合來「導致」戲劇化的事件,比如讓人剛好有天時地利人和的壯烈犧牲機會,如果你能夠接受這種人工設計,那麼壯烈犧牲的時候還是拍得會感動你。 

並不是說《救火英雄》放了很多的戲劇化事件就會讓它不真實,我覺得應該要分開來看,《救火英雄》呈現了相當多在火場中的陷境,讓我們有機會能夠體驗到那恐怖的感覺,一般人害怕被燒死,但《救火英雄》要告訴大家,更可怕的是濃煙,除了讓你無法呼吸之外,更讓你什麼都看不見。而消防隊員要面對的都是他們不熟悉的環境,一進去火場就要做出快速的判斷,要走哪條路可能都會是生與死的差別,一個錯誤的決策就是人命,但在變化如此大、變數如此多的情況下,人怎麼可能快速做出完美的分析?冷靜、經驗、甚至創意都成了火場的求生「裝備」。

前面說《救火英雄》比較商業化的部份,是一些劇情的發展,比如剛好誰的誰會在火場、剛好誰可以在最後一秒逃過、剛好有什麼東西讓誰可以抓、剛好就會看到什麼東西、剛好就能如何實現承諾、等等,類似這樣子的安排不少,所以會顯得比較商業化一些,這部份會顯得比較不真實,但過程細節卻很有臨場感,也真能讓人感受到身陷其中的壓力和心理狀態。感動的部份,就像前面說的,也是安排來感動的,但也確實有感動到,加上導演的手法搭了很多「唯美」配樂,這種音樂和畫面的對比會製造出催淚的效果,幫助觀眾掉眼淚(我自己就很吃這一套)。


再來,劇情也有角色之間的關係和角色本身要面對的人生轉變,但因為大部份的時間在拍火場,所以會比較多情況是都在一邊救火一邊發展。我會建議不擅長認人的觀眾一開始就趕快記一下出場人物的名字、臉孔、關係、以及位階等等,電影不會給你很多機會去記憶,然後就要戴上面具衝火場了,如果還沒搞懂誰是誰,可能無法馬上進入狀況。

角色之間有同袍的情誼,也有比較現實面的「扛責任」問題,個人的部份則是談到消防隊員進過火場或是受過傷之後的心理創傷,他們所要面對的並不是我們普通人能夠想像的,我還蠻喜歡這個部份的感覺,《救火英雄》有拍出他們的勇氣來,勇氣並不是天不怕地不怕就闖進去救人,而是害怕進去,覺得自己可能會送命,但還是為了救人而踏出腳步。

或許《救火英雄》的劇情有許多明顯的安排,但是消防隊員要面對這些決擇以及危險都是真實的,只是電影用比較能夠感染觀眾的方式來呈現想要讓觀眾體會的感覺而已,我是覺得這樣的商業化也沒什麼不好,讓大部份人都能夠在娛樂中接受到訊息。


演員也是一大堆的大牌,謝霆鋒、余文樂、任達華、胡軍、白冰、陳偉霆、安志杰…還有成龍友情客串,余文樂有來我去看的那場試片,不過映後我趕著走所以沒辦法留下來聽他與導演參與的現場Q&A,可惜。

我小時候覺得很震撼的一片,就是《浴火赤子情》〔Backdraft〕,不過方向不太一樣,該片的劇情包括刑案在其中,且著重的是backdraft這種反應,只能說火場千變萬化,絕對不會因為看過一些其他火場題材的電影就讓《救火英雄》失色的。

如果不排斥商業電影,不介意電影刻意安排刺激及悲情橋段來增加娛樂性以及帶動觀眾的情緒,想看看緊張又有感人情誼的片子卻不想看槍戰犯罪之類的題材了,不妨試試《救火英雄》。

 
火行分說  滿分10
–分說,不分說,由分說!


緊湊度  ★★★★★★★☆☆☆
火場情境 ★★★★★★★☆☆☆
感動催淚 ★★★★★★★☆☆☆
心境描寫 ★★★★★★★☆☆☆
商業化  ★★★★★★★★☆☆
可預料性 ★★★★★★★☆☆☆
安排刻意 ★★★★★★★☆☆☆
演員表現 ★★★★★★★☆☆☆
娛樂性  ★★★★★★★★☆☆
音樂氣氛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救火英雄》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