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20日 星期五

《情慾三重奏》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心情

  英文片名:Third Person
國家:英國、美國、德國、比利時
片長:137分 年份:2013
IMDB:6.5 爛蕃茄:24%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14/06/20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並非大眾娛樂式電影,詳見內文



《情慾三重奏》的卡司真的超強的,最主要的角色就有連恩尼遜〔Liam Neeson〕、亞卓安布洛迪〔Adrien Brody〕、詹姆斯法蘭科〔James Franco〕、瑪莉亞貝羅〔Maria Bello〕、金貝辛格〔Kim Basinger〕…光這些列出來就嚇死人了,再加上《衝擊效應》〔Crash〕的編導保羅海吉斯〔Paul Haggis〕,很容易就會把期待拉很高。


不過《情慾三重奏》和《衝擊效應》仍是不同走向的片子,我會建議大家不要抱持著想再看一部類似電影的心情去看,因為《情慾三重奏》談的內容,雖然也是有許多環環相扣的影響,比如這條故事線的人做了什麼事,之後會發現也會影響到另一條故事線,但電影的重點並不在這轉折,電影只是把許多和第三者或是孩子有關、且會互相影響的愛情故事給放在一部電影當中,就像我們的人生中本來就會有許許多多的人在我們周遭一樣,你也有可能因為接了這個人的電話而爽了那個人的約,人生常常是這樣子交織在一起的。

所以就本質上來說,《情慾三重奏》談的還是很生活化的「人情」雖然他們每組人的故事都比較極端一點,但當中的心情(不論是煩燥或快樂)都是非常凡人的。至於故事之間的影響和串接,我覺得都比較是小地方,每個故事都可以獨立觀賞,只是說這個故事中發生的一件鳥事可能是另一個故事中做了什麼的影響而已,但就算你沒有把它們通通連結在一起,個別的故事一樣看得懂的。


不過《情慾三重奏》不太去刻意製造什麼感動或是搞笑,一般商業片的觀眾(需要劇情有大起伏或是梗)可能會覺得看完以後還不知道電影要表達什麼,《情慾三重奏》比較適合能夠去自己體會感受的人,因為每個角色都有很多沒說出來的心情,可能藏在一個反應中、一個眼神中、甚至一個逃避中,經歷過比較多人情冷暖,也因為愛而痛過(不見得是男女之愛,也有許多父母愛孩子的層面)的話,或許一些橋段能引起共鳴。如果沒走過這些路,至少若願意倘開心胸去了解別人的感受,不要幫他人假設好該如何,若沒有如何就覺得他/她很奇怪。簡單來說,《情慾三重奏》是一部需要觀眾用感受去傾聽的電影。若只是想不牽扯感情層直接看劇情,那《情慾三重奏》發生的事情大概還不夠成為讓你滿足的故事。

我自己也還沒結婚,沒孩子,沒有真正去體驗過那種很忙又得要把孩子搞定的心煩,以及萬一真的搞砸了之後隨之而來的愧疚。父母都是愛孩子的,可是很殘酷的一點就是自己有沒有能力讓孩子幸福,還是更極端的會因為自己忙碌的疏失而讓孩子發生意外?


當然《情慾三重奏》最後還是有一個像是梗的地方,但這個在此就不能多談了。我也不建議僅僅為了看這個梗而看《情慾三重奏》,因為整部戲的重點,還是在人與人之間的感情牽連與羈絆、說出與沒說出的心情,需要觀眾比較多的個人體會,而不是等著編導來告訴你的。

其實《情慾三重奏》的故事線也算很緊湊,角色很多,小地方也有安排設計,建議若有心要看的話,開始就要專心囉。我也蠻喜歡配樂用的感覺,讓電影不會乾,而且總有著一種內心很亂又不知道該如何是好的心境在其中。只是若沒心理準備抱著商業片心態來看的話,說不定到最後都看不出所以然來。它可能比較適合的是會自己做很多感性思考(不光是理性)的敏感觀眾。

的確保羅海吉斯是有能力編出曲折離奇又錯綜複雜的故事,但我覺得在《情慾三重奏》中,他更重視想要呈現的,反而是一些人性,所以故事沒有弄得太難,倒是各種人物比較多,每個也都有自己的特色、反應、掙扎、痛苦、心情、與快樂的來源…比較推薦給能夠看到角色非表現出來的那一面的觀眾。

 
火行分說  滿分10
–分說,不分說,由分說!


故事設計 ★★★★★★★☆☆☆
角色設計 ★★★★★★★★☆☆
演員演技 ★★★★★★★☆☆☆
配樂   ★★★★★★★★☆☆
導演   ★★★★★★★☆☆☆
步調   ★★★★★★★☆☆☆
明確劇情 ★★★★★★☆☆☆☆
商業娛樂 ★★★★★☆☆☆☆☆
感受度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情慾三重奏》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