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16日 星期三

《猩球崛起:黎明的進擊》即使烏雲密佈,總會有陽光露出

  英文片名:Dawn of the Planet of Apes
國家:美國
片長:130分 年份:2014
IMDB:8.1 爛蕃茄:90%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14/07/16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和第一集一樣充滿對人性的探討



《猩球崛起:黎明的進擊》是《猩球崛起》〔Rise of the Planet of Apes〕的續集,我非常建議一定要看過第一集,雖然第二集是可以獨立觀看的,但關於人與猩猩之間發生的事情、這些猩猩怎麼來的、猩猩首領凱撒和人類的關係等等,都是在第一集中才有詳細說明,而在第二集中也有許多相關性的,所以若沒有看過第一集,很多的小地方會無感(比如一張簡單的照片,看過第一集的人就懂它的意義),這樣就無法100%享受《猩球崛起:黎明的進擊》的好,其實有點可惜,也有點浪費了一部好片。

另外就是,看第一集,也可以幫助了解這個系列是怎樣的電影,不要因為猩猩醜就排斥它,也不要錯誤期待成動作大片,的確片中會有不少動作場面,但這絕對不是電影的重點,若只想看打過癮,那可能會失望。先看過第一集就會比較有個底,可以判斷該不該花錢進戲院看第二集,喜歡第一集的人,我相信也會喜歡第二集的。

三年前我看完第一集後寫下的文章,就已經談了很多生命的價值,人類、動物的平等等等議題了,所以在《猩球崛起:黎明的進擊》的文章中就不想再重覆,有興趣的話可以先看一下第一集的文,寫的不長但蠻明確點出電影的思考之處。


至於《猩球崛起:黎明的進擊》,則把背景移到十年後,猩猩與人類各據一方,是否能夠永保和平。

我覺得…還蠻現實的一面,就是一顆老鼠屎可以壞了一鍋粥,但不論多少好粥都無法讓一鍋老鼠屎變好吃。建造總是需要大家同心協力,破壞卻只要一個人就夠了。其實或許大部份的戰爭都是如此,沒有人想要打仗,但只要有少數有影響力或是有權力的人想打,或是有少數的人能夠造成打仗的理由動機,就可能會強迫所有的人都得加入戰局。

《猩球崛起:黎明的進擊》會讓我們看到,有各式各樣的人類,也有各式各樣的猩猩,對彼此也有著不同的看法,很可能過去的經驗就有很大的影響,比如體驗過人類的愛的猩猩,與在實驗室中被虐待的猩猩,對人類當然有著不同的感受,即便他們所看到的都是很少數的「樣本」,但以偏概全是人之常情(在片中也是猩之常情),而人類也是一樣的,有人因為猩猩而失去了最愛家人,像這樣的人,要如何才夠放下仇狠去接受那和平的可能性?

其實《猩球崛起:黎明的進擊》中,戰爭還是和平是個難解的題。因為我們會和到雙方都有好的人(猩)與壞的人,甚至壞的人也不能說是壞的人,只是受過了傷害而失去了信任。誰都沒有把握能夠讓所有的人和猩猩都接受彼此,有一顆老鼠屎,就可能讓造成極大的破壞,也沒有人敢對一個自己不熟悉的種族投下這麼大的信任,因為,冒的險,是自己族人的存亡。


然而,在《猩球崛起:黎明的進擊》中,很多的小地方,我們還是會看到人類與猩猩之間溫暖的互動,沒什麼大不了的事,可能是很小很小的動作,但那種「接觸」,卻能在電影中呈現出一種說不出的美好,會讓我們也希望看到這樣子的結果。可是,只要有一點點的誤解、不了解、落差,這樣的美好馬上就會被破壞掉。想想,我們連對一個陌生…甚至不太陌生的人都無法投下完全的信任了,何況是一個有很強大能力也可能很兇殘的種族?如果大家都能夠看到這樣的美好就好了,可是這絕對不可能的,每個人的角度一定都有很大的差異,也一定會有些自私的人、無法付出信任的人、內心扭曲的人、害怕的人…各式各樣的人。我想,《猩球崛起:黎明的進擊》讓我們看見了這殘酷的一面,明明是有建立美麗和平的機會,但或許,有高度智慧的生物,也有太複雜的思想,而無法單純地去享受這種幸福(這個,就是人性、就是心理,沒有對或錯,會有我們自己比較希望的結局,但那不見得就是適合所有人的結局)。

現在我們很安穩地坐在家中電腦前,過舒服的生活,但這樣的環境是怎麼來的呢?不也是以前人「建立文明」時趕走其他的野生動物,搶了其他動物的家園?只是今天《猩球崛起:黎明的進擊》中的猩猩是有足夠的智慧能夠說話,能表達情緒的,我們才能夠去體會牠們的處境、心情。這應該也是這個系列電影特別的地方吧,不再只從人類的角度去看世界,那麼,人類與他們的行為看起來是怎麼樣的呢?

和《猩球崛起》一樣,《猩球崛起:黎明的進擊》也帶來了很開放的思考空間。我們都希望的完美結局,在現實,可能是無法成立的。真的有興趣去省思這些元素,而不只是要看人類v.s.猩猩的大戰的話,《猩球崛起:黎明的進擊》是很棒的電影。

我們試片是在西門大國賓看Atmos版,但沒有3D,所以不知道立體效果如何,不過基本上我個人是覺得2D就很夠了,它並不是那種很強調要有東西飛出來或是需要有超立體場景的電影,重點還是在「人性」、在角色之間的互動、在那些眼神和表情,雖然是視覺和聽覺效果都很好的片子,但重要的還是用心去看它,而不是只去看那些感觀效果。


演猩猩主角凱撒的安迪賽吉斯〔Andy Serkis〕還是很棒(他也是《魔戒》的咕嚕背後的靈魂人物,網路上流傳一段脫口秀節目,邀請他上節目,表演當凱撒和咕嚕對話的時候會是怎樣的情形,他以真人的面貌演出這兩個角色,真的非常有趣也非常厲害!),一起去看片的朋友說,看到最後還覺得凱撒很帥很man呢,的確,角色的設定和演出,展現出的就是一種王者之風,他也會犯錯,但他也有勇氣去面對和承擔他所犯的錯。但即使是這樣「明理」的領導者,也會有無法對抗大局勢的時候,考驗著牠對人類的信心。牠也會有無奈與懷疑,可是,總是有那麼偶然的短暫時刻,可以撇見從烏雲間露出的一絲光線。或許短期內烏雲不會散去,可是那並不代表太陽不存在。

它並不是一部看完之後出了戲院會很high的電影。反之它是部很細膩又很有意涵的電影,出了戲院的感覺比較是五味雜陳,想花些時間整理自己的思緒和心情。歡這種題材不要錯過,但要記得先看第一集喔!

 
火行分說  滿分10
–分說,不分說,由分說!


猩猩演出 ★★★★★★★★☆☆
人類演出 ★★★★★★★☆☆☆
動作場面 ★★★★★★★☆☆☆
思考空間 ★★★★★★★★★☆
小小溫情 ★★★★★★★★★☆
感動度  ★★★★★★★☆☆☆
故事劇情 ★★★★★★★★☆☆
特效   ★★★★★★★★☆☆
整體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猩球崛起:黎明的進擊》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