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17日 星期四

《肌膚之侵》一言難盡,因為無言…一言也擠不出來

  英文片名:Under the Skin
國家:英國、美國、瑞士
片長:108分 年份:2013
IMDB:6.3 爛蕃茄:86%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14/07/18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影展片觀眾的菜,商業片觀眾必睡



《肌膚之侵》還蠻明白就是平常會去長春、真善美,或是會看某某影展片的觀眾可以看的片子,而一般商業觀眾…坦白說不建議挑戰。雖然片中有史嘉蕾喬韓森〔Scarlett Johansson〕當女主角,還有全祼,但除非你真的愛她愛到為了看她裸(且還會性感扭動,比看照片還生動許多)就能滿足,不然還是要考慮一下。


《肌膚之侵》是很「乾」的電影,怎麼說呢?就是一件事可以拍很久,比如開個車可以開半分鐘一分鐘,沒有音樂,沒有任何其他的元素,就是一直開一直開,完全開放讓觀眾去體會,但一般觀眾就還真不知道要體會啥(職業影展片觀眾或影評人可能就會說「感人至深!」)。這樣說吧,全片108分鐘,我一直聽到隔壁的到隔壁的觀眾在抓癢的聲音…我到後來都好想問他(或她)說…真的有這麼癢嗎?右邊的觀眾打了一個小嗝,後面的觀眾打了一個哈欠,右後的觀眾開了一個旋轉式瓶蓋…反正方圓一、兩公尺內的觀眾在做什麼你都聽得見,連翹腳換隻腳都會很大聲,戲院現場的聲音還比電影中的多…電影就是這麼「乾」。

同行的朋友說,預告片不到2分鐘,就把全片都說完了。我後來回去看了一下…真的。電影就是把那預告片加長,兩個橋段中間加上更多的開車、走路,加到108分鐘。 


當然…我本身是個很商業片的觀眾,缺乏所謂的深度,我的意見比較適合也是一般大眾型的觀眾參考,如果您是很能看小電影的影迷,那可以參考看看真正影評人寫的意見,爛蕃茄目前176篇影評,152篇好評…我瞄了一下,有人說導演氣氛掌控得會讓人非常不舒服,我只感到了…一直要撐著不睡著的那種非常不舒服。

簡單來說就是《肌膚之侵》的手法非常的不商業,導演不會很明確的給你一些說明或是方向,一切都很抽象,需要你自己去解讀、組合、感受,但若沒有這方面的天份或意願,就常常會看到螢幕上出現很多不知道要幹嘛的普通畫面(走路、坐車、開車、騎車…),連對白都不多,通通都要靠觀眾自立自強。

如果你沒有先看劇情介紹或是預告,又是一般觀眾(就是通常會需要導演「明講」現在要幹嘛的),《肌膚之侵》有可能會很畢卡索。

的確史嘉蕾喬韓森很棒,色誘上很有說服力,走路都知道如何走得性感,演技…非常「內斂、深沉」(也就是凡人看不太出來,專業人士會大讚),但也只有男性觀眾的福利,我都跟同行朋友說,至少你還有女神可以看了提提神,我從頭到尾都沒帥哥可看啊…。 


《肌膚之侵》的故事是科幻的,但故事線本身並不複雜,就很擺明的只是在說「一件事」,就是外星人抓地球人這件事而已,不用管來龍去脈,不用合理化什麼東西,不用完完全全看到全懂(這是畢卡索,記得嗎?),若是衝著科幻情節或是特效要去看,那我會明白說…方向錯誤。

它是部高評價、低成本的影展級電影,相信會有很多很多值得探討、思考、感受的地方,但就像英文片名一樣,under the skin(在皮膚之下),一般看表皮的觀眾,很可能會和我的下場一樣(我靠著一杯雙份咖啡,還是幾度差點失去意識) T_T 至於比較能看非商業片的觀眾,麻煩再參考別的文章看看囉,很可能你們還是會愛這部電影的,只是我的文章沒有你們會重視的那些元素而已,抱歉~。

 
火行分說  滿分10
–分說,不分說,由分說!


影展味  ★★★★★★★★★★
商業度  ★☆☆☆☆☆☆☆☆☆
對白量  ★★☆☆☆☆☆☆☆☆
女神裸露 ★★★★★★★★☆☆
步調輕快 ★★☆☆☆☆☆☆☆☆
深度   ★★★★★★★☆☆☆
抽象度  ★★★★★★★★★☆
氣氛風格 ★★★★★★★★☆☆
明亮度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肌膚之侵》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