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12日 星期五

《怪怪箱》勇敢做出改變,自己決定要成為怎樣的人

  英文片名:The Boxtrolls
國家:美國
片長:97分 年份:2014
IMDB:6.9 爛蕃茄:74%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14/09/12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比較適合帶小朋友去看



動畫不見得就是給小朋友看的,有些動畫真的是畫給成人觀眾看了也會大受感動,不久前的就是馴龍高手第二集,再之前還有一大堆的例子,不過…《怪怪箱》並不屬於這種,它還是把觀眾年齡層設定比較低,簡言之就是比較適合大人帶著小朋友去看(看得懂字幕的小朋友)的電影。

 很多電影從預告片來看並不準,但《怪怪箱》大概可以看出一二,所以可以從預告先試一下水溫,看自己會不會感興趣。它的故事是有自己設定的城市和制度,設定的本身就比較簡單一些,好人壞人很明顯,壞人對某些東西的執著超強(就為了得到權利能夠去品嚐乳酪),男女主角的角色搭配超剛好,該被發現的密秘都會在說出來的時候剛好被聽見,不該死的角色就不會死,人民該被騙時就會盲目被騙,該真相大白時就會馬上轉向,到了最危機關頭就會找到勇氣…應該不用再寫下去了,舉出這些,大家應該就多少能理解為什麼我會覺得《怪怪箱》比較適合帶小朋友去看了?
 


如果從帶小朋友的觀點來看,《怪怪箱》的訊息是很正面的、易懂的,明確把人類和怪怪箱分開在地面和地下,讓怪怪箱因為外表和行為而被壞人的操弄誣賴成邪惡的怪物,再把主角設定為一個地上的人類卻因為某些原因而和怪怪箱一起長大、自以為是他們的一員,用「跨種族」的主角來打破兩族間的誤解(當然也要女主角幫忙),最後留下美好啟示,你可以決定你是怎樣的人,不是由你的出生或是箱子來決定。小朋友應該不難看懂這些(如果懂字幕的話),電影該說的都會明確說出來。箱子們也算可愛,世界的設定有創意(很多的機械與發明,不求合理,就是讓小朋友看了覺得好玩,比如走個通道也要用雲霄飛車式),也有笑點,基本上都OK的。

但若從大人的觀點來看,《怪怪箱》還是幼稚了一點,且雖然電影訊息是正面的但感情都沒有多深入,所以要打動成年觀眾大概不容易。笑料的部份很多也知道是笑料卻不見得會笑,因為笑點的目標對象也是孩子(但試片現場還是有一小部份的大人偶爾會笑)。
 


動畫本身做得效果還不錯,《怪怪箱》主打的是用早期定格動畫的技術再結合上新技術呈現,是很漂亮精緻。至於3D,不是屬於那種會有東西飛出來或是有第一人視角向前衝之類的刺激效果,只是場景東西人物都立體而已,我個人是覺得看2D就可以了,且有些場景是夜晚或是地下本身就比較暗,3D眼鏡戴上之後又會再暗一些。

總之就是部闔家觀賞式的動畫片,如果是成年觀眾自己或結伴要去看,建議就先看一下預告,看看故事和設定給你的感覺是否有吸引力或是笑料是否有中你的點,但別把標準放在皮克斯等級喔。

 
火行分說  滿分10
–分說,不分說,由分說!


適合帶小朋友 ★★★★★★★★★★
感情刻劃   ★★★★☆☆☆☆☆☆
可預料性   ★★★★★★★★☆☆
正邪分明   ★★★★★★★★★☆
人物真實感  ★☆☆☆☆☆☆☆☆☆
動畫技術效果 ★★★★★★★☆☆☆
解決方案簡單 ★★★★★★★☆☆☆
世界設定創意 ★★★★★★☆☆☆☆
角色討喜   ★★★★★★☆☆☆☆
故事劇情   ★★★★★☆☆☆☆☆
笑料幽默   ★★★★★☆☆☆☆☆
訊息很正面  ★★★★★★★★☆☆
意涵深度思考 ★★★★☆☆☆☆☆☆
成年觀眾娛樂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怪怪箱》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