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10日 星期三

《人生雙告急》在人生風風雨雨中繼續走下去的動力

  英文片名:The Skeleton Twins
國家:美國
片長:93分 年份:2014
IMDB:6.9 爛蕃茄:87%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14金馬影展播出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很生活化的溫暖


《人生雙告急》是台灣去年金馬影展的片子,去年我沒看到,現在已經有DVD可以租了,剛補看完,也要來補介紹一下。

​這部電影對我這個商業片觀眾來說還不難消化,但我想會有些人覺得悶的,主要是因為它非常把焦點放在一對姐弟身上,以人為主,而不是事件導向,所以如果你是不特別喜歡觀察人,不喜歡去體會人物的心情,只希望電影一直用發生的事件來保持你的興趣,那就真的會有點無聊吧。

這樣說好了。
在電影中,角色間有些幽默的對白或是會做些有趣的事情,一般很常見的其實是為了觀眾設計,是要逗觀眾哈哈大笑的,這在喜劇中很正常。但在《人生雙告急》中,角色的幽默是要讓另一個角色笑的,應該說他的言行舉止感覺都是對著另一個角色,而不是在討好觀眾,所以你可能會看到片中的人說笑說的很開心或是唱歌跳舞玩在一塊,你無法跟著high,畢竟那是屬於他們倆的東西,只有他們倆最懂。



因此,有些人可能會覺得無聊,可是這也是電影更真實的地方,它並不是要你跟片中人物喜歡一樣的笑點、樂子,而是給你機會去看他們之間互動時的那份感覺。你不見得會對他們開心的東西一起開心,可是你看得見他們的開心,這才是《人生雙告急》要看的。

也就是說,《人生雙告急》就是要讓觀眾看這對姐弟的,如果你對「人」不是那麼有興趣,可能就不太適合這種電影,但,反之,若你喜歡觀察人(不只外在,也包括內心),《人生雙告急》其實很緊湊且非常自然又清楚地傳達了很多會讓人思考的感受出來。

至於《人生雙告急》在說些什麼,也不複雜,就是很多人的人生中都會遇到的事情…工作、愛情等等的問題。並不是問題的本身有多吸引人,而是每個人處理問題的方式都和他們的個性、經驗、情緒、涉及的人等等有關,而且有時候,雖然是自己的問題,卻也會因為自己受到的影響而進一步影響到自己生活中的其他人。



《人生雙告急》的問題很容易懂,弟弟是一事無成,且是同性戀,過去有著帶著秘密的情傷,姐姐是有外遇,無法控制也無法理解為什麼自己無法珍惜美滿的婚姻。兩個人十年不見,卻因為自殺而又同住在一個屋簷下。

整部片子,主要就是在看兩個人的互動,他們是姐弟,會想互相幫助,但他們也有認知不同決策不同的時候,局內人和局外人的觀點有時候也不一樣,而且,誰又知道怎樣才是對對方最好的呢?誰不是把自己的觀點套在別人身上呢?血真的濃於水嗎?有自己的人生要煩的時候,又能給彼此多少的關注和幫助?整部電影幾乎都是在看這兩個人(以及少數身邊的人)之間的拉扯、你來我往。有兒時共同回憶的美好,有談心說秘的時刻,有用自己的方式保護對方卻無法得到諒解的情況,有雙方認知不同時的衝突,有孿生手足也不見得能理解的個人感受,有不願讓人知道的秘密等等…

整部電影看著他們開心、痛苦、在乎、失落、各式各樣的情緒起伏,剛開始,我比較是看戲的心態,因為這兩個角色也很凡人,有不少缺點,不像刻意設計的角色那麼討喜,就是很普通的凡人,所以也不會特別一看就馬上喜歡上角色。但不知不覺中,看著他們在自己的人生中掙扎,不願意傷害到身邊的人,卻又不見得能做得很好…可是仍然一路這樣走來…似乎就在沒意識到的時候,已經被電影給感染了…所以看到最後,即使不是什麼商業片式的大完美結局,卻還是因為那淡淡的溫暖而掉了眼淚。



沒有人是完美的,每個人的人生也都不可能有多順(至少大部份人啦),常常得不到想要的結果,身邊的人也不見得能懂,甚至就連家人…他們愛的方式都不見得是你希望的方式,所以…誰沒有失意過、難過過呢?誰沒有問過人生到底是為什麼活著呢?可是,不論這段路有多難走,若有個人能在身邊,關心著你,不論他是不是自己也問題多多,不論他是否符合你的期望…只要有人這樣支持著…都是可貴的…

我想,這就是《人生雙告急》給我的感覺吧,一種…平凡、不完美…的溫暖。

P.S. 英文片名是 The Skeleton Twins,在片中有一些和骷髏相關的元素,也包括他們和爸爸的連結,可以留意思考一下。
 
 
火行分說  滿分10
–分說,不分說,由分說!

 
真實感  ★★★★★★★☆☆☆
精采刺激 ★★★★☆☆☆☆☆☆
思考空間 ★★★★★★★★☆☆
人性刻劃 ★★★★★★★☆☆☆
角色設計 ★★★★★★★★☆☆
大眾娛樂 ★★★☆☆☆☆☆☆☆
淡淡溫暖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人生雙告急》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