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9日 星期二

《侏羅紀世界》現代科技進步什麼怪獸都有,恐龍還有魅力?

  英文片名:Jurrasic World
國家:美國
片長:125分 年份:2015
IMDB:7.3 爛蕃茄:71%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15/06/10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恐龍還是威但整體和第一集有距離


1993年的《侏羅紀公園》〔Jurrasic Park〕真的是許多人忘不了的回憶,當年讓我開了眼界。中間再出的續集,坦白說就弱掉了。現在再推出《侏羅紀世界》,讓我是很期待也很怕是地雷。結果嘛…?就要看角度了。

《侏羅紀世界》故事設定在《侏羅紀公園》的很多年後,技術也進步了,但遊客都習慣了看恐龍,所以他們得要「研發」出更厲害更嚇人的品種。這個設定的感覺,就有一點像我身為觀眾在看這個系列的感覺。

電影第一集推出時,看電影不是那麼普遍的娛樂,技術上不用說很難想像讓這種古生物活起來是什麼樣子,加上又是史匹伯〔Steven Spielberg〕大導的作品,不難想像為什麼會造成轟動。但這些年來特效進步超多,讓恐龍活起來並不稀奇,什麼生物什麼場景都上過大螢幕了,不光是電影,就連外面的遊樂園技術也遠超過昔日,小學生都拿著智慧手機的年代,《侏羅紀世界》再放上一輪戲院,說真的,可能很難在年輕一輩的影迷當中引起當年的那種共鳴和盛況。

至於有走過《侏羅紀公園》,且當年也因此迷上恐龍的老影迷們,再看《侏羅紀世界》或許會有一些感情因素在。光是一開始進入樂園看到一堆恐龍時出現約翰威廉斯〔John Williams〕的經典配樂(當年連不聽電影配樂的人都知道約翰威廉斯了),就一整個是「童年回憶浮上心頭」的感觸。



老實說,我不記得太多《侏羅紀公園》的內容,只記得當年的衝擊。但現在看《侏羅紀世界》,那衝擊感…就找不回來了。恐龍的確做得很好,看起來就是…真皮的…,眼神等等的表現都不錯。可是這些都是技術層級,在電影的整體感覺上,則有一種要給大人帶小孩看的味道了。同行的朋友說,《侏羅紀世界》很適合當年看了《侏羅紀公園》很震撼,現在有了孩子也想帶孩子去看一下恐龍的爸媽。

《侏羅紀世界》的開始有點悶,是兩位主角孩子的故事舖陳以及侏羅紀世界的導覽,我是覺得故事舖得沒有很好,就像是一般家庭電影那樣的簡單設定,人物都很平面,這個設定就是工作狂、這個設定就是英雄男主角、這個設定就是愛財的壞人…。對白上也是很一般家庭電影,不太真實就像在對白(「你覺得有可能嗎?」「要看情況(就不說了,賣關子)」「要看什麼情況?」「要看他們創造了什麼樣的怪物」〕…真人會這樣戲劇性的對話?),對話中的笑點也不會讓我想笑。



所以當年《侏羅紀公園》中那緊張的氣氛不在了,或許也是因為我老了?比較喜歡的經典就是人躲著然後暴龍超巨大的頭探過來,東看西看,角色摒息不敢發出一點聲音…。《侏羅紀世界》還是有這樣的橋段,也因為音效很好,那恐龍的聲音就在旁邊,還蠻有fu的。可是除了這個以外,剩下的暴龍超強破壞力(把車打翻啦、把人打飛啦、一口咬住其他生物等等)和追逐我都不太有心情起伏哩,我也一直在想是不是因為我們看過太多了,庫斯拉都毀過城市,變形金剛也打得亂七八糟了,綠巨人的威力也不輸暴龍吧…看過這麼多強大的電影,一隻基因改變的暴龍好像也顯得不突出了?

加上角色的平板,所以看到被設定為壞人的人被吃掉,會覺得開心(而不是害怕),心中也知道好人不會被吃或是被咬到殘廢,壞人則是專門用來被吃的。以致於好人在跑的時候也不用擔心他們。這樣是要如何產生緊張感呢?

片中又有一些速成的感情,本來只把恐龍當數字的女工作狂,接觸一隻真恐龍就馬上性格一變,本來都不想理小孩的,一下就開始為他們出生入死,跟男主角的愛情更是…為了劇情需要而產生。兩位小男孩之間也是,一開始哥哥只會看美女不想鳥弟弟,一下又我們兄弟要永遠相互扶持…。劇本把他們的行為都「按照情況需要」來安排,結果角色都很沒說服力,可能會讓比較認真看電影的觀眾覺得太假。只要角色一假,觀眾不關心他們,就很難投入電影的感受當中為他們緊張了。



至於其他的內容,比如基因改造、動物的靈性、商業利益、一些原則問題等等,《侏羅紀世界》都有提到,只是討論的深度…完全沒有到會讓人想多思考的程度。

當然,要看恐龍、要看這個「樂園」,就還是只有這個系列。如果想帶沒看過這類電影的小朋友見識一下,那還是很OK的。單純想要看看恐龍的威力,那也OK。想要懷舊…也沒得選,不論OK不OK就是看吧。但若想要一種氣氛…《侏羅紀世界》可能就不如預期了。

要看的話還是要看大螢幕,畢竟恐龍就是比較大隻,IMAX就超大隻。大小真的很重要…要抬頭看的暴龍才威…家中電視上的小暴龍就會像玩具。

3D的部份,沒什麼會飛出螢幕的,是都有景深,好像也沒有非常必要,只是可能像IMAX都會搭配3D版來賣吧?

總之就是《侏羅紀世界》的基本設定都比較閤家觀賞,血腥部份也都沒拍出來,比如你看會到恐龍就要咬下一個人的手,畫面就轉開了,只聽到他慘叫或是看到旁邊有血蹟之類的。或許小朋友都還是可以看到津津有味,好歹也是像到遊樂園去走了一遭。不過追求深度或是真實感受的大人就要先調整一下期待了。
 
 
火行分說  滿分10
–分說,不分說,由分說!

 
令人懷念 ★★★★★★★☆☆☆
悶度   ★★★★★☆☆☆☆☆
角色真實 ★★☆☆☆☆☆☆☆☆
對白   ★★★★☆☆☆☆☆☆
角色討喜 ★★★★☆☆☆☆☆☆
緊張度  ★★★★★☆☆☆☆☆
恐龍質感 ★★★★★★★★☆☆
血腥度  ★★★★☆☆☆☆☆☆
閤家觀賞 ★★★★★★★★☆☆
特效   ★★★★★★★★☆☆
感情真摯 ★★☆☆☆☆☆☆☆☆
可預料性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侏羅紀世界》電影預告

1 則留言:

  1. 星爵和迅猛龍間的一份情還不錯啦,遠比其它人類的感情戲好多了XD最後大戰也算顛覆了前三集迅猛龍的地位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