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7日 星期二

《人型海象》人類才是最殘酷的動物?

  英文片名:Tusk
國家:美國
片長:102分 年份:2014
IMDB:5.4 爛蕃茄:39%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15/07/17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不舒服的怪片…


我是沒有看過《人形蜈蚣》〔The Human Centipede〕,所以無法把《人型海象》拿來做比較,但《人型海象》的宣傳常常會提到《人形蜈蚣》,比如「超越《人型蜈蚣》的活體人類實驗」,所以我想喜歡看《人形蜈蚣》這類電影的人不免會好奇《人型海象》是怎樣的片子吧?

老實說,《人型海象》並沒有很血腥,的確是很變態的人體實驗,但過程並沒有血淋淋呈現,看到的是「成品」,我沒有先上網亂看(網路上看得到成品的照片),雖然有看了文字版的官方劇情介紹,大概知道會變成什麼樣子,可是真正在電影中看到畫面的第一眼還是有極度的不舒服…我會建議要看電影的人先別去看劇照,比較會有…驚喜感。

雖然說沒有看到很多血,但《人型海象》仍讓人十分不舒服,這種不舒服來自於心理的變態、行為的變態。

不過我們還是從頭聊起吧。



我個人比較和編導凱文史密斯〔Kevin Smith〕不同頻,《瘋狂店員》〔Clerks〕系列我就不怎麼有感覺,這點資訊只正先給大家參考,可能我們的喜好會有所不同。

《人型海象》的前半段,比較走低級惡搞說笑,因為兩位主要的男角色,賈斯汀隆〔Justin Long〕和海利喬奧斯蒙〔Haley Joel Osment〕(《靈異第六感》〔The Sixthe Sense〕的可愛小男孩怎麼長大變這樣啊…)是網路廣播節目的主持人,他們就是你一句我一句聊些不算高檔的笑點,算得上是反應很快又機智,但我就像看《瘋狂店員》沒什麼感受一樣,看《人型海象》的前段也很難笑這類的惡搞。(並不是說笑料類型相同,但就好像是我跟凱文史密斯的笑點對不太上吧)

前半段比較悶一些,到賈斯汀隆去拜訪神秘的冒險家,聽他說故事的過程,我都覺得有點悶,其實《人型海象》中的人物很有明確的個人特質,並沒有設計來討好觀眾、完全吸引觀眾用,所以他們可能說話有點慢、可能沉浸在自己的世界中、說不是商業化的對白等等…就像你在自己的生活中會遇到的一般人,他們沒特別對你的味時,他們說話你也不見得會很想聽下去…但因為劇情需要,還是得要專注著聽。

不過當…重點戲開始了之後,注意力就開始會被抓住了,因為電影的這個點子實在算是蠻心理變態的,而這個心理變態所呈現出來的行為更是變態。



讓人感到驚悚的不光是主角的遭遇、他被…整形…之後的外貌…更可怕的是他心中會有什麼感覺?他從此再也不是個正常人,他變成了怪物,他無法再跟人互動、溝通,可是他又活著,這是一種怎麼樣的存在?

賈斯汀隆在被「改造」之後,無法說話,只能靠叫聲和眼神來傳達他的感受,但他演得相當好,完全可以讓觀眾體會到那種想要瘋狂一直叫的絕望和…崩潰。

光是想想看,一個人在車禍或意外之後,醒來發現自己被醫生截肢了,當下的心情是多麼衝擊,就已經覺得心寒…更何況是…
加上最近的八仙氣爆事件,很多嚴重灼傷的受害者,躺在床上不能動彈,全身皮膚都燒傷了,無法說話只能用一雙眼睛看…他們的心理又會是怎樣樣的害怕…他們躺在那兒又會想著什麼…?如果你曾經思考過這些,看到《人型海象》的驚悚轉折之後,真的會深鎖著眉看到結束,竟然會有人變態到把好好的一個人變成這個樣子…

所以說,《人型海象》的驚悚在視覺上比較是在第一眼見到怪物的時候,其他則是心理層面的驚悚,比較有同理心的觀眾可能感受會更深,純想要「看」噁爛畫面的觀眾則有可能會不滿足的。

當然,還有一個很重要的驚喜,就是強尼戴普〔Johnny Depp〕,他不是第一次演怪咖角色了,但每次都還是讓人佩服。在《人型海象》中也完全看不出是他,口音、表情、說話方式…一切都換了一個人。不過這裡的角色也不像傑克船長怪到那麼討喜,就像前面提到的,很有個人特色,可是不見得是你會想要聽他說話的角色。若你比較不喜歡東扯西扯希望電影都是「演重點」,可能會覺得這些人能不能快點講該講的,別在那邊扯些有的沒的或是表現些怪習慣了。但角色就是這樣的真實出現在電影當中。



他只算是個後段的配角,他的女兒也在片中演出一個商店店員,都比較客串性質。

一切的重點還是在這個「人型海象」上…不過我還是覺得,《人型海象》對於愛情友情的部份刻劃並不多,對主角自己本身的內心戲…相對算多但也還不夠深,有點可惜,很多的不舒服感是靠觀眾自己聯想所產生的,我自己邊看的時候就會邊想東想西,想主角的感受,所以一直到片末的最後一段…我竟然還掉了一滴眼淚…那是一種「難過」的眼淚,真的就是純粹的難過…

是很特別的片子…怪片一部,絕對不是娛樂用途,也不敢說有太大的啟發,但應該還是有吃這種菜的族群吧?《人型海象》在怪片中算不上是頂好,可是它的題材和想法夠扭曲,相信還是可以吸引一些好奇的觀眾,想看看到底是怎麼回事的。

P.S. 片末字幕之後還有東西喔
 
 
火行分說  滿分10
–分說,不分說,由分說!

 
詭異度  ★★★★★★★★☆☆
扭曲變態 ★★★★★★★★★☆
演員演技 ★★★★★★★★☆☆
搞笑笑料 ★★★☆☆☆☆☆☆☆
悶度   ★★★★★★☆☆☆☆
內心感受 ★★★★★★★☆☆☆
血腥度  ★★★★☆☆☆☆☆☆
題材創意 ★★★★★★★★☆☆
大眾娛樂 ☆☆☆☆☆☆☆☆☆☆
讓人好奇 ★★★★★★☆☆☆☆
深度刻劃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人型海象》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