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18日 星期六

《愛情停看聽》人生的過客,可能會改變人生的軌道

  英文片名:Learning to Drive
國家:英國、美國
片長:90分 年份:201
IMDB:6.4 爛蕃茄:66%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15/07/17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不錯的人生成長小品。


我個人還蠻喜歡看這類以「成長」、「走出傷痛」、「放下」等等為題材的小品,人物不會多,以男女主角為中心,電影就很單純看他們的相遇如何改變彼此。這種電影很多,但永遠看不膩,因為人生就是如此,我們不斷的遇到不同的過客,也因為和某些人的相遇,調整了我們人生的軌道…我自己回想我的人生中一些重要的…「轉捩點人物」,多半都不是我預期的人,也不見得是很偉大的人,就是人生中會遇到的幾萬個人(或更多?)當中的一個,現在可能也沒有聯絡了,但自己很清楚,這個人讓你變了多少。

當然,這種電影非常重要的就是劇本了,因為「改變」是非常抽象的,要如何讓觀眾也能夠感同身受,了解到片中的人物為什麼會能夠改變,這就要靠劇本的設計。再來,演員也是一個很大的因素,因為這種電影會需要同理心,若無法喜歡上片中的角色,不願意去體會他們的心情,就很難得到感動。

而《愛情停看聽》就是這種類型的電影,雖然不是非常好,但也算不錯,大概是七分左右的那種程度。當初沒看到試片就覺得有點可惜,現在可租到了,是值得補一下的。

《愛情停看聽》的故事也是很簡單,派翠西亞克拉克森〔Patricia Clarkson〕演女主角,老公外遇要分居,讓她無法接受也很心碎,一直不願放下,不願承認,剛開始反彈很大,後來卻又無法放手,甚至到願意配合他來討好他希望他回頭的程度…(相信有心碎過的女性朋友是很能了解這種心情的)。


很有趣的設計是,她遇上的男主角班金斯利〔Ben Kingsley〕是信錫克教的印度人,計程車司機兼駕訓班教練,很有…異國風味(班金斯利是英國人,但他印度口音學很像,之前在鋼鐵人也演過「滿大人」,他很能演各種不同人種),很重視傳統,和美國挺格格不入的。他們的文化是妻子由家人選擇(比較客觀),沒見過面就可以結婚然後「結合」,從此生活在一起。這和自由戀愛(以及後續的自由出軌…)是很不一樣的概念,《愛情停看聽》讓這兩個人相遇來改變它們,是讓我覺得很有意思的地方。

《愛情停看聽》並沒有什麼特別的「事件」,就是讓女主角跟男主角學開車,在每次的駕訓過程,有一些小聊,對彼此多一點認識,也開始起了影響。男方很保守,不懂女人,從女方身上學到了一些女性觀點,也開始重新面對自己新婚的生活。女方很心碎,但在這個教練身上得到一種信賴的安全感,漸漸找回自信與平靜…

英文片名叫「learning to drive(學會駕駛)」,表面上是在學駕駛汽車,實際上也在學習駕駛人生。


不用擔心會無聊,因為駕訓的過程也會有一些小狀況,他們各自的生活也都會有不圓滿的一些衝突,會有情緒,沒有誰是完美的,沒有誰就一定過得比較好,家家都有本難唸的經,但這兩個人在一起的時候,或許是因為「教駕駛」所以會偏向正面去談事情(開車要心平氣和、要專心不要亂想等等),讓他們的互動也有些對人生的正面幫助。所以我覺得選擇駕訓班的模式來當這部片子的主軸是個好點子,且電影並沒有設計成教練這一方就是在「教導」,因為他也有自己的問題與感受,同樣需要改變,即使來學開車的是個人生一團糟又完全沒自信能學會開車的女人,卻也是個在許多事情上頗有自己看法的聰明女人,這是種奇妙的作用,明明是兩個都需要幫助的人,卻也有著能夠幫助彼此的能量。或許我們都或多或少有著在不知不覺中影響別人的能力,只看有沒有…天時與地利讓它展現,也就是所謂的緣份吧。

這就是人生,你可能會遇過幫助你脫離困境的人,遇過你喜歡的人,遇過讓你感覺舒服的人,但這樣的人卻可能只是個過客,不是會陪你一直走下去的。大家都有自己的人生,相遇多半都只是短暫的交軌,可是有些交軌,會改變你的人生軌道,朝向更好的方向前去,讓你永遠記得。

我很喜歡這樣簡單的概念,因為確實在現實中,不斷地發生這樣子的事。看這種電影總是能想到一些自己的事。

或許,真的,每個人出現在我們的人生中都是有意義的,都能讓我們學到點什麼,不論是正面教材或負面教材。好事壞事…好人壞人…其實都是看我們從什麼角度去切入。學習感恩,學習珍惜,學習去找人事物好的一面…這是個不可能做到100分但總是可以越做越好的人生課題吧…。
 
 
火行分說  滿分10
–分說,不分說,由分說!

 
演員   ★★★★★★★☆☆☆
人生思考 ★★★★★★★☆☆☆
故事劇情 ★★★★★★★☆☆☆
感動度  ★★★★★★☆☆☆☆
輕鬆愉快 ★★★★★★☆☆☆☆
商業娛樂 ★★★★★★☆☆☆☆
步調   ★★★★★★★☆☆☆
想法設計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愛情停看聽》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