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20日 星期三

《神鬼獵人》痛苦的復仇

  英文片名:The Revenant
國家:美國
片長:156分 年份:2015
IMDB:8.3 爛蕃茄:82%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16/01/08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沉重且不太舒服的好片


《神鬼獵人》已經有金球獎多項得獎和奧斯卡多項提名的肯定了,所以也不用再多說它是不是部很厲害的片子,大家心裡都有數。但這裡想要說的是它是部怎樣厲害的片子,因為看電影就像吃東西一樣,如果你不吃生食,再好吃的生魚片也不會讓你吃得多過癮的。

基本上,《神鬼獵人》雖然是「復仇」主題,但它是非常「寫實」的復仇,這種復仇,並不像是商業片的殺神主角,死了個親人(或友人之類的)之後就會啟動格殺勿論模式,然後衝入敵陣殺到爽的娛樂片。那種娛樂片,主角死個親人並不會讓你感覺到痛,因為死個親人只種「必要動機」而已。

而《神鬼獵人》絕對不是要死個人來「娛樂」你的,當主角李奧納多狄卡皮歐〔Leonardo DiCaprio〕演的主角踏上復仇之路時,你並不會感到熱血,腎上腺素不會大量分泌,更不會high起來想看他殺人。反之,你會感到心寒,你會偏過頭不忍看,你會緊緊握緊拳頭卻不自覺。


這是一部沉重且讓人感到坐立不安的片子,如果你是假日想約朋友一起出去歡樂一下,那去看《阿公歐買尬》〔Dirty Grandpa〕那種不用思考只要狂笑的娛樂片就好,《神鬼獵人》不適合「沒準備」就去看,這裡的準備並不是說要作很多功課,而是心理上的準備,要知道你要去看的是什麼片子,真的想看再去看它,如果你沒有打算要吃生魚片,就不要去點一盤頂級生魚片然後上菜了才發現自己根本不想吃,那只是浪費了好菜。

那就來聊聊《神鬼獵人》吧。

《神鬼獵人》的前半小時,算是比較刺激的部份,但這部份的刺激並不是白人與印第安人打得天翻地覆的那種刺激,而是一種寫實的緊張感,在真實的世界上打戰並不會打得多漂亮,特別是李奧對上熊的那一段,相信有在看一些文章的朋友都常常會聽到關於這一段的討論,因為它就是那麼的令人印象深刻,讓你就在旁邊目擊一隻大灰熊如何用牠的利爪扯破人的皮膚,不會一擊致命,可是真的不知道要如何反抗,大自然的殘酷面,會讓人很難不皺起眉頭來(甚至摀起眼睛)。

我很喜歡導演阿利安卓崗札雷伊納利圖〔Alejandro Gonzalez Inarritu〕的運鏡方式,有點像是帶著你一起在戰場中穿梭,感受那種敵人的攻擊會來自四面八方,有時候真不是你厲不厲害的問題,因為有太多無法掌控的因素,運氣反而很重要。


然而,電影的中段,也是最長的部份,都是李奧被丟棄之後在冰天雪地求生存的過程,他幾乎只能爬行,所以也不是在看他俐落的翻山越嶺之類的「動作」,一樣也是現實…為了活下來,什麼都可以做,很多我們光是想了就會吐的事情(比如挖出大型動物的內臟或是吃血淋淋的肉)在那樣的情境下對他來說卻那麼的自然。

這部份的步調會比較慢,所以需要高潮迭起的觀眾請注意,《神鬼獵人》並不是兩個半小時的動作片,而是部很長的劇情片,當中有些殘忍真實的打殺場面,這是完全不同的狀況。

這些過程,很重要的就是李奧的演技了,他所承受的不光是肉體上的痛苦,更多內心的折磨,失去對他重要的一切,剩的就是這條命,他說,他不怕死,因為他已經死過了,他心中只有一件一定要完成的事…復仇。已經沒有任何牽掛沒有任何害怕的人…是最可怕的人。所以也請不要誤解,這個「神鬼獵人」也不是什麼神槍手或是西方版葉問之類的…沒那麼「神鬼」,他只是可以不顧一切…

而片中的近身格鬥,也不會是漂亮的拳腳對打,真正跟人打架會講求pose多好看嗎?為了求勝會無所不用其極,要咬就咬,狂砍亂砍都可以…所以這些打鬥場面雖然不是像商業片那樣…「美觀」(會希望多打一點),卻是另一種形式的精采…可能會讓你不想看下去(會希望快點打完)。

《神鬼獵人》並沒有很主動去強塞什麼訊息給觀眾,對於白人以及印第安人之間的關係,沒有去下什麼評註,但拍了很多東西給你看,讓你自己去思考。李奧的部份也是一樣的,他對於這一切(不同的種族、家人、大家做這些事的目的等等)都看在眼中,卻不會說出來「告訴觀眾」,觀眾要自己從他的神情去體會。若只是看表面,那就是一堆人打打殺殺沒完沒了的恩怨而已,甚至可能會覺得沒什麼故事,僅是寫實與殘酷,但《神鬼獵人》的故事或許可以說是比較深層的吧,也得要透過這麼寫實與殘酷的體驗,才能讓觀眾更多一些了解那感受或心理層面的機會。


希望這樣說明能讓大家多一點了解《神鬼獵人》是怎樣的好片,真的會想看再去看,而不是因為「大家都在看」或因為「奧斯卡季它很紅」而去看,會得獎(或提名)的片子當然有它的好,但它的好是不是你想看的好,這就是因人而異了。

最後一提,《神鬼獵人》的景也是很漂亮,但因為我個人實在不是個會欣賞風景的人…所以這部份就沒有多提。還有一個值得肯定的,也已經有奧斯卡男配角提名肯定了,就是湯姆哈迪〔Tom Hardy〕,每回在大螢幕上看到他,我都認不太出來(《金牌黑幫》〔Legend〕同一部片子一人分飾兩角還不見得看得出都是他演的),因為他每個角色從裡到外甚至口音口氣都有好大的落差,很難想像是同一個人,選角能選到他也是很有眼光的。
 
 
火行分說  滿分10
–分說,不分說,由分說!

 
真實感  ★★★★★★★★☆☆
血腥殘酷 ★★★★★★★☆☆☆
商業娛樂 ★★☆☆☆☆☆☆☆☆
熱血沸騰 ★★☆☆☆☆☆☆☆☆
內心戲  ★★★★★★★★☆☆
演員演技 ★★★★★★★★☆☆
導演手法 ★★★★★★★☆☆☆
沉重感  ★★★★★★★☆☆☆
整體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神鬼獵人》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