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9日 星期六

《女權之聲:無懼年代》弱勢族群的強勢意志

  英文片名:Suffragette
國家:英國
片長:106分 年份:2015
IMDB:6.9 爛蕃茄:73%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16/01/08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沒有激進感,反而很感人


女權運動這種題材還蠻嚴肅的,通常我比較提不起勁,一方面怕悶,二方面怕比較偏激,雖然我自己是女生,但現在已經男女平等許多,我的連結感也不是很強烈。

不過,《女權之聲:無懼年代》跟我預期的蠻不一樣。它的確是在說1912年女性爭取投票權的經過,但因為片子選擇的女主角,不是本來就很積極或極端的運動份子,反而是一個順從丈夫與老闆,雖然日子辛苦但也就這樣過日子,不想任何麻煩的年輕媽媽。

這樣的角度可能跟我們一般人比較接近,所以也比較能夠感受,那種心想也許是個機會所以去看看,一步一步參與,過程也遇到很多的壓力,包括來自丈夫,工作,其他人眼光等等的壓力。


且她的個性比較文靜,感覺又是偏向逆來順受的型,所以我們可以先跟著她從一種旁觀者的角度,去看其他的激進女性爭取權益,再跟著她一起過一小段生活,從每天遇到的人事物,去體會為什麼會有一點點好奇的心動,正因為我們參與了這個過程,同理心的建立會更容易些。

如果只是告訴觀眾說投入這種運動可能會要犧牲了家庭,觀眾不見得能夠認同吧?可是在《女權之聲:無懼年代》中,觀眾看到的是一個一點也不想要放棄家庭,非常愛兒子的媽媽,想拼命守住家庭卻也在做該做的事情,她從來就不想割捨,所以這割捨好讓人心痛。

除了說一個媽媽本身的故事之外,《女權之聲:無懼年代》也有不少時間在描寫女權運動的部份,有幾位重要的人物戲份也不少,她們都不是有什麼特別強的能力,在身體先天條件上,女性也確實比男性來得弱,所以不要預期她們的「激進」會是什麼精采的動作場面,《女權之聲:無懼年代》讓我們看到敬佩的,不是她們的反抗能力,而是她們的反抗意志力。


在牢裡身體上受到的痛苦,在外面心理上受到的折磨…即使沒有拍得很狗血很刻意,《女權之聲:無懼年代》都會讓人感同身受,邊看邊帶著沉重的心情。到了片末,還有一段我未預期到的橋段,讓我當下都不自覺摀住嘴巴眼淚一直掉…(不點破,看到就知道了)

我想,如果要我說《女權之聲:無懼年代》最好的地方在哪,應該就是它真正帶觀眾進入了那個年代的女性的生活當中吧。的確片中也有不同的觀點,也有看似客觀的男性角色,告訴女主角一些不同的觀點,告訴她那些激進份子如何操弄一般的女性(生活不好希望有所改變),讓她們成為土兵去戰場上當炮灰,去打一場不可能贏的戰爭。當下看起來真的是那樣子沒錯,就連女主角和其他女性角色都有因為這些想法動搖過,她們並不是生來就想要走上這條路的…導演能夠讓我們看見、看懂這一點,就讓電影與觀眾之間的連結成功建立了。

像這樣的電影,真的不是看休閒娛樂的,算得上是沉重,可是因為我們活在現代,也知道後來女性成功爭取到投票權了,所以很清楚這是一個過程,至少結果是美好的,所以不致於會有黑暗感,而是一種…很心痛的感動吧。原來我們現在視為理所當然的生活,背後曾經有過這樣子的故事,因為有這些人的努力,我們才得以如此幸福。

是還蠻值得一看的電影。
 
 
火行分說  滿分10
–分說,不分說,由分說!

 
故事劇情 ★★★★★★★★☆☆
感受度  ★★★★★★★☆☆☆
商業娛樂 ★☆☆☆☆☆☆☆☆☆
演員演技 ★★★★★★★☆☆☆
步調   ★★★★★★★☆☆☆
感動   ★★★★★★★☆☆☆
思考空間 ★★★★★★★★☆☆
切入角度 ★★★★★★★★☆☆
動作精采 ★★☆☆☆☆☆☆☆☆
精神精采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女權之聲:無懼年代》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