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16日 星期一

《北京遇上西雅圖之不二情書》浪漫幻想與現實人生的結合

  英文片名:Beijing Meets Seattle II: Book of Love
國家:中國
片長:126分 年份:2016
IMDB:6.6 爛蕃茄:??%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16/05/13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雖浪漫卻充滿人生的各種感受,讚


《北京遇上西雅圖之不二情書》雖然是《北京遇上西雅圖》的第二集,但只是原班人馬,故事是新的,沒看過第一集也是沒關係的。(我自己沒看過,所以只能就第二集論第二集了)

簡單概要來說,《北京遇上西雅圖之不二情書》是有著觀眾會幻想的浪漫愛情,但這個幢景卻是放在很多的現實生活當中,片子中不是兩個人愛得死去活來,而是兩個人各自在自己的生活中起伏,某種層面上,虛幻的對方是自己的一個出口,或是一個寄託。我不覺得它單單是部愛情片,或許可說是部以愛情為主的人生片吧~。

《北京遇上西雅圖之不二情書》片子有點長,但因為它說的東西很多,所以並不會覺得悶,完全沒悶到。湯唯的部份是個一直與賭博以及債務無法切斷關係的女孩,生活是一團糟,感情也好不到哪去,都遇到建立在某種利益上的戀情而最後傷心收場。男方吳秀波是在美國的房地產經紀人,看似生活過得不錯但卻是很現實的不相信感情只以利益為考量。兩個人或許可以說是完全相反的型吧?


但電影用一種筆友的概念讓他們在一個看不見彼此的情況下相遇,兩個人或許也都需要一個「看不見的朋友」,雖然不了解對方,對方也不了解自己,但什麼都可以說。在某種程度上,他們也對對方做了想像(電影中也有視覺呈現出來,女方把男方想成教授,男方把女方想成短髮女孩;這點很好玩,如果有交過筆友或網友的朋友應該也能體會,自己對於對方總會有個和現實差蠻大的想像~),可能剛開始這通信只是一個讓他們暫時逃離自己人生的一個方式吧?

所以電影的主力都是在兩邊交錯說明他們在人生中所面對到的問題,中間穿插著他們需要「逃離」時寫信給對方的口白。女方要面對的是欠債且甚至影響到了算是唯一親人人,卻又一直只能用賭來想辦法翻本,似乎是個無底洞的生活…。男方則是遇到了一對老夫老妻客戶,雖然難搞但卻在和他們的互動當中,有了家人的感情,讓他想做生意的念頭受到良心考驗。


這是《北京遇上西雅圖之不二情書》蠻特別的地方,這個愛情故事並沒有兩個人真正的互動,或是在對方的生活當中做什麼,或許筆友式的愛情故事,總是多了一點想像,會讓人有過度美化的感覺?可是《北京遇上西雅圖之不二情書》卻不會讓我這樣想,或許這就是編導薛曉路的功力了。

一方面是通信的內容,並不是在談情說愛,一開始甚至有點在吵嘴,但他們不同的價值觀,反而成為對方一個改變的動力。對女方來說,男方的說教似乎成了她想要變好,不想再因為那一念的錯誤讓生活更亂。對男方來說,女方有著一種雖然有點蠢卻又讓人佩服的勇氣,她不怕受傷,願意去體驗,只因為不想錯過可能的好(即使不幸下場都是受傷)。

二方面,書信的內容又很適時的在他們兩人的生活片段中穿插,即使國際信件可能要一兩個星期甚至更久些才會收到一封,不像EMAIL或LINE之類那麼即時,可是也是這樣漫長的等待,不會讓你只發出一句垃圾。會期待,然後慎重的思考再回信。而導演的手法會讓我們能夠感覺得這些信件在他們的生活中所扮演的角色。即使人不在對方的生活當中,卻很巧妙地將他們融入了對方的生活。


也因此,即使交筆友可能是我們以前小時候才會做的事,但在《北京遇上西雅圖之不二情書》中,這樣的愛情並沒有淪為很廉價幼稚或一廂情願,反而成為成年人面對現實殘酷之後難得能找到的一種單純陪伴與友誼。

和一般的商業愛情片很不同,又不會變成難懂難連結的曲高和寡式悶片,《北京遇上西雅圖之不二情書》讓我掉了好幾次眼淚,不見得是男女主角間的關係催出來的,也有些是他們生活中的其他人事物造成的。

很有意思的一部片子,喜歡看愛情片,不排斥浪漫的幻想,同時也能看一些和現實人生相關的議題的話,《北京遇上西雅圖之不二情書》是很特別且值得一看的選擇。

P.S. 讓我覺得有點可惜的是,我的中文素養不夠,很多詩詞古文早就忘了,但片中幾個角色都蠻會引經據典的,當下會有點難體會他們在說什麼,不過看得懂英文的朋友可以看英文字幕(字幕是中英都有的),英文會是白話,雖然少了文學美,但可以馬上抓到意思
 
 
火行者評分  滿分10
–商業觀眾角度

 
故事劇情 ★★★★★★★☆☆☆
導演手法 ★★★★★★★☆☆☆
感動度  ★★★★★★★☆☆☆
演員   ★★★★★★★☆☆☆
緊湊度  ★★★★★★★☆☆☆
音樂氣氛 ★★★★★★★☆☆☆
感覺   ★★★★★★★☆☆☆
娛樂性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北京遇上西雅圖之不二情書》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