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4日 星期五

《不過就是世界末日》並非家人都能包容傾聽

  英文片名:It’s Just the End of the World
國家:加拿大、法國
片長:97分 年份:2016
IMDB:7.2 爛蕃茄:44%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16/12/09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有張力但主題不容易抓到


《不過就是世界末日》算是一部很奇妙的片子,因為它得了坎城的大獎,但卻許多批評(覺得不該給它獎),所以要說評價是好是壞…就看從什麼角度了。

不過要先跟各位說明一下,我自己通常是看好萊塢電影的,對這位年輕天才導演的作品或是手法並不熟悉,無法跟他的前作做比較,只是單純從一個觀眾的角度,來跟大家聊聊看這部電影的時候會有的感受。

其實《不過就是世界末日》的題材還讓我挺感興趣的,一個離家12年的兒子,因為某個原因而要返家,面對他的媽媽、哥哥、妹妹、以及沒見過面的大嫂,每個人對他的返家都有著不同的態度,即使是短暫的相處,相處之間也充滿了緊繃的氣氛,很多的情緒一觸即發,就這個部分,搭配好演員,是蠻不錯的。

不過或許因為電影一開始就預告了男主角返家是要去宣布他的死訊的,官方劇情簡介也有寫出來,所以觀眾可能會一直期待什麼時候才要說,不建議用這種看梗心態,因為《不過就是世界末日》的重點並不在說了之後家人有什麼反應,而是那種有話想說,卻又不知道何時說才妥,每每想要開口就發現大家的態度或是現場的反應狀況變得很不適合,於是也開始掙扎到底說了有什麼意義嗎…電影看的是這個過程中這些家人間的問題,而不在那個「宣佈」,這點是想跟大家澄清一下的。


我自己就有點誤會,在等梗,容易變心煩,因為這是一個很不和諧的家庭,每個人心中都有痛處,對彼此可能也有些意見,不認同做法等等,很容易就吵起來,充滿負面能量,我們看到的都是後端的反應,卻不知道前端的起因是什麼,會慢慢推測出一些些線索,可能有自尊的問題,可能有每個人個性差異,可能大家要的不同…而且他們無法溝通,無法包容,無法傾聽,無法同理…

片中比較狀況外的人物是大嫂,還有我們觀眾,我們都不懂這些人過去有什麼恩怨情仇,也沒有人說,可是從表情都看得出來,每個角色心裡都有好多的OS,這些很棒的演員把神情都演了出來,對話和吵鬧、情緒等等都十分自然,我其實是很喜歡他們的表現的。

但《不過就是世界末日》會讓我覺得有點少了什麼,是因為我們都看到「果」卻沒有看到「因」,所以很難去站在角色的立場思考,我們知道他不爽,卻不知道他因為什麼原因在不爽,也就不太可能認同他的不爽。加上大部份的橋段都是不愉快的,所以我們等於是在接收一個半小時的負能量,角色演得好但並沒有很討喜,我自己向來很喜歡文森卡索〔Vincent Cassel〕,但也不容易喜歡他片中的角色。其實不論每個人的問題如何,家人的部份還算好懂些,比較難解的可能是主角,返家的兒子,他想要的到底是什麼。


在片頭,他就直接說明了他返家的目的,但那是他到家之前的想法。到家之後,開始感受到家人對他的態度,以及家人間的問題之後,他的想法有沒有改變?他還想說嗎?他後悔離開嗎?他還愛這些人嗎?他想幫他們嗎?這些答案,可能都在主角的眼神中吧…

電影留下開放結局並不罕見,但《不過就是世界末日》給我的感覺有點太開放了,讓我抓不太到什麼,不是說這樣不好,好不好見仁見智,每個人想要得到的資訊程度也不同,但我認為有需要比較實在緣由的觀眾可能會感到空虛了一點。

看這類的電影,首先需要能接受不同人的不同感受,並盡量去設身處地,否則很快就會覺得「這些人幹嘛這樣啊」、「快點說不就得了」等等,這樣後續就會看得比較辛苦了(有看到國外的影評寫說,這是一部電影充滿了歇斯底里人物的電影),我平常算是能夠投入也能站到角色立場去感受的觀眾,在《不過就是世界末日》有一點障礙,就是因為上一段提到的,少了緣由,因為不理解主角為什麼要這樣,就難以去同理他的「這樣」,當然可能片中還有很多的線索(包括面部表情類的線索)我沒抓到,所以不見得大家都是如此,試片現場也有不少人在字幕上來之後還是靜靜地沉浸在電影的餘味中(至少表面上看來如此,應該不是睡著了)

看完這種電影,心情並不會很好,因為它描述的可能是許多家庭中都會看到的,雖然說血濃於水,但真的並非每個家庭都是手足與父母都很包容彼此很和平的,常常就是像片中的這樣,老是看不爽對方的某一點(或不只一點),但是是家人又得要生活在一起。每個家庭成員對彼此的感覺也不同,看著自己以外的兩個家庭成員不合在吵,又是另一種滋味…家人之間不見得就能接受彼此的一切、傾聽彼此,或許平常還算可以風平浪靜,當有一件事件發生的時候,才會挑起…就像離家12年的一個人回來的時候…

這個過程,《不過就是世界末日》的確是刻劃得很細膩,我還蠻喜歡,只是就整部電影來說,就是這樣結束了,讓我這個需要一點明確訊息的觀眾,留下了不少問號。
 
 
火行者評分  滿分10
–商業觀眾角度

 
演員   ★★★★★★★☆☆☆
人際刻劃 ★★★★★★★☆☆☆
悶度   ★★★★★☆☆☆☆☆
明確訊息 ★★★☆☆☆☆☆☆☆
商業娛樂 ★★☆☆☆☆☆☆☆☆
容易同理 ★★★★☆☆☆☆☆☆
寫實感  ★★★★★★★☆☆☆
導演特色 ★★★★★★★☆☆☆
發人深省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不過就是世界末日》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