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2日 星期四

《攻敵必救》計中計中計

  英文片名:Miss Sloane
國家:美國
片長:132分 年份:2016
IMDB:6.4 爛蕃茄:70%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17/03/03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相當聰明且過癮


《攻敵必救》的政治題材加上超過兩小時的片長,的確讓人有點怕,但若你喜歡看聰明的鬥智,且鬥得非常智,那真的完全不用擔心,《攻敵必救》相當緊湊,加上片中人物都是高手,光是對白就充滿了機智,不是隨便聽聽就好的哈啦,大大小小手段的設計都很出乎意料,資訊不斷丟給觀眾,真的是沒時間無聊。

不懂美國政治有沒有關係?我覺得不用擔心,要用到的知識不多,只要知道法案要投票通過,所以支持方和反對方都要想辦法遊說那些中間選票,這樣就夠了,剩下的隨著劇情去看即可。且就算是對政治題材沒什麼興趣(我就是),一樣可以看得津津有味,因為它的重點在於怎麼打這場「仗」,而來來回回的過程,可以說每一招都好精采。


這裡的鬥智之所以會精采,就是沒有遊戲規則。或許不該說沒有規則,畢竟還是有法律,但法律也會有些管不到的地方。還有一點就是任何人事物都可以當作資源,而不是只有某些工具,所以只要你頭腦夠好,創意夠強,就有可能想出沒人能夠意料的奇策。也的確《攻敵必救》的女主角幾乎每個計謀都讓我覺得很棒,一直到最後的一擊,很多現場觀眾竟然不約而同發出「厚厚吼~」這種爽快笑聲,有一種…「天啊竟然還有這一招」的過癮。

這裡的鬥智是真的有在計畫的,且有利用人心,利用人性,更重要的是,非常的敢,不怕傷害人,不怕犧牲人,潔西卡雀絲坦〔Jessica Chastain〕實在把這個狠到好厲害的女主角演得太棒了,光是看她平常和人的互動就可以感覺到她的強勢和快反應,真的耍起心計的時候,簡直是強到讓人崇拜。確實,她是連道德都不放在眼中的,但或許因為她的對手也不是什麼好東西,好歹她站的那一邊是比較容易得觀眾心的一邊,所以不太會有什麼反感吧?畢竟別人都來陰的,又有錢有勢,光明正大真的打不贏,這是很現實的一點。


但這個角色也不是只有鐵石心腸,還是隱約可以看到她有些情緒和動搖的時候,但每當她要做什麼的時候,實在是讓人難以辨別她到底是真的要這樣做,還是只是在為了更了不起的計謀鋪路。

在這鬥智的過程中,也讓我們看到了許多人性面,政治人物不論口號有多麼正面,都還是會想要保住自己的位置的,或許的確有些人有理念,但只要這樣的環境中有人帶頭玩權力玩勾結,殘酷的就是…他們很有可能就會是贏家…。而女主角的攻勢當中也有不少是利用到很多人的負面心態,所以看到這些人自食惡果,其實還挺爽的。


至於會不會很難?我會說…《攻敵必救》的策略是「意想不到」,但不表示「搞不懂」,不會難的,其實就是一些爾虞我詐,你不知道什麼是真什麼是假,當你以為這個是真的時候,卻又出現了一件事讓你發現這是假的…你還是知道發生了什麼事,只是沒有預期到,完完全全沒有預期到。

劇本很棒,這種編劇實在相當不容易,整整一百三十多分鐘,我都處在一種聚精會神且等著看接著會有什麼好戲的狀態,這種感受我還蠻喜歡的。
 
 
火行者評分  滿分10
–商業觀眾角度

 
對白設計 ★★★★★★★☆☆☆
鬥智鬥計 ★★★★★★★★☆☆
計謀難料 ★★★★★★★☆☆☆
計謀難懂 ★★★★☆☆☆☆☆☆
緊湊度  ★★★★★★★☆☆☆
商業娛樂 ★★★★★★☆☆☆☆
演員演技 ★★★★★★★★☆☆
後續思考 ★★★★★★☆☆☆☆
主角霸氣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攻敵必救》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