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7日 星期二

《異星入境》不要用自己的認知來看待他人…包括外星人

  英文片名:Arrival
國家:美國
片長:117分 年份:2016
IMDB:8.1 爛蕃茄:94%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17/02/10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很有思考性,不是看外星大戰


《異星入境》是一部非常有思考性的電影,但可想見會有許多觀眾有錯誤的期待,或許是期待驚悚緊張,或許是期待要和外星人大戰一場,偏偏《異星入境》卻是一部很人性、很心理、很需要開放心態的另類好片。

這種片子看完不是爽的,並不會讓你叫著「哇靠怎麼這麼好看」,而是會讓你在出戲院之後的好幾個小時,都一直想著片中所談到的那些思考點…(如果你有看懂且願意接受的話)。


其實,《異星入境》談的是「溝通」,當有一天突然有外星人來地球時,要如何和他們溝通?不要把這想得太簡單,用個什麼高科技翻譯軟體就解決,《異星入境》需要更多的設想,而「不要把我們現有的觀念套用」。什麼意思?對我們來說,語言就是文字組成句子,但外星人的語言可能並不是這樣形成的。想想光是中文和英文就差多少,中文是一個一個字,字又組成詞,英文則用字母來拼出單字,時態、文法結構都大不同。再想想我們去看阿拉伯文之類的語言,是不是只像毛毛蟲…?這些還都是人類的語言呢,就有這麼大的差異了,你能想像狗怎麼理解、魚怎麼溝通嗎?

單單是形式就可以差那麼大了,再加上完全不同的生活方式,對語言的理解更會大不同,比如外星人沒有腳怎麼會知道什麼叫「走路」?你要如何向從小失聰的人解釋音樂?如何向色盲解釋顏色?反過來說,你又能想像從蒼蠅的複眼看出去是怎樣的嗎?我們都太習慣把身為人的一切視為理所當然了,外星人來,我們就會想,不是來研究就是來打戰的,會不會在外星人的觀念中根本沒有戰爭這種東西?

這就是為什麼文章一開始提到的,要有願意接受的開放性,請不要把自己認定的世界觀硬是套上去然後還理直氣壯…世界並不是你發明的,你所理解的世界也不會是全部的世界。以前人還不相信地球是圓的,不知道微生物的存在呢,世界之大,有多少我們小小的頭腦還不理解的東西…?萬物之靈其實真的並沒有那麼靈的。


《異星入境》會讓我們看到大部份的人類還是用人類的角度在看外星人,或許以前太多的外星人電影也是這樣子了,所以觀眾也有類似的期待?若你肯開放性去思考一下,就會看到《異星入境》想說的,也許,能先放掉自己的認知與成見才能看到更多。甚至包括時間、數學的觀念,都是人類創造出來的,人類發明數學、十進位、二進位等等…用自己發明的數學來解釋自然現象甚至發展科技,但這並不表示世界就是用人類數學建立起來的,對吧?外星人會不會又有一套類似數學的東西是我們無法想像的?

沒錯,《異星入境》就是要你把限制通通拿掉,所以,千萬別等著變形金剛或ID4之類的狀況發生,那些都是人類對外星人的刻板印象而已,完全建立在人類認知上的印象。

但《異星入境》也不只是在談與外星人的溝通,還有一部分是人類本身對於人生的認知,女主角經歷與外星人的互動並稍微了解他們的不同時空概念之後,也對她自己的人生有不同的看法。因為這一段算是梗,無法明確跟大家分享,就用很抽象的方式聊一些概念好了。

簡單來說,每段關係都不是永恆的,總是會結束,也許是變質了,也許是一方離開了,也許是發生了什麼事,通常,宴席散場的那一刻都是讓人難過的。

通常開始一段關係時,我們總是抱著美好的期待,不認為不好的事會發生在自己身上,但現實總是不如願,走下坡或是有感傷的結束都是常見的。如果打從一開始就知道結果不會好,那是否還願意開始?重要的是過程,還是結果?想想自己已經失去的過往關係,然後問問自己,已經知道最後如此,若能重來一次,會一樣願意投入嗎?

放心,上面那一段並不是在爆雷說《異星入境》可以讓你回去重新開始,只是想用這種角度來讓大家思考一下,重要的到底是什麼,即使最後是分手讓你痛不欲生的關係,過程中是否也曾經充滿甜蜜的小小細節,這些美好是不如預期的結局也無法否認的?


《異星入境》對我來說是很有思考性的片子,並不單單因為它帶我們看到不一樣的外星人觀,它也用這不一樣的外星人觀來引導我們重新思考生命的意義以及生離死別。片中可以說沒什麼哭點的,但卻有好幾個地方讓我突然鼻酸,或許經歷過失去與離別之後,痛過之後,也會希望能有其他的角度能夠來更泰然看待這些無可避免的打擊吧。

如果是準備來看外星人科幻電影而沒打算讓腦袋調整認知方向的朋友可能會完全被悶到,這不是大眾娛樂片,雖然也有一定的商業性,但題材不適合隨意看看,需要觀眾先有正確期待跟心態,才能享受的。

至於難度的問題,我是覺得還好,沒有《全面啟動》〔Inception〕那樣要看很多遍,它也不抽象,時間點搞懂就沒問題了。
 
 
火行者評分  滿分10
–商業觀眾角度

 
思考空間 ★★★★★★★★★☆
女主角  ★★★★★★★★☆☆
其他演員 ★★★★★★☆☆☆☆
商業爽度 ★★☆☆☆☆☆☆☆☆
視角觀點 ★★★★★★★★☆☆
故事劇情 ★★★★★★★★☆☆
緊張刺激 ★★★★☆☆☆☆☆☆
人性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異星入境》電影預告

1 則留言:

  1. 我覺得很像是ID4+接觸未來+地心引力(還有一點點真愛每一天)XD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