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17日 星期一

《天才的禮物》天才也需要愛

  英文片名:Gifted
國家:美國
片長:102分 年份:2017
IMDB:7.7 爛蕃茄:65%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17/04/28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很討喜的電影,也很溫暖


《天才的禮物》簡單來說,就是很推的片子,且是很大眾化的好看,喜歡溫情電影的朋友都可以考慮。跟預告展現的調調很像,不過正片更多些小幽默,當然,也更多些溫情。

電影沒有花很多時間就馬上進入正題,也就是在預告中看得到的部份,天才小女孩被收養她的舅舅送去上一般學校,大人們發現她的才華,就想把她「好好發揮」,但舅舅只希望她能有一般孩子的生活。接下來的部份,就是很多的掙扎,到底怎樣是對孩子最好的?大人們都有自己的立場,而孩子或許還太小(七歲)無法為自己做最好的決定,但因為如此,她的命運就得由身邊這些所謂的血親來決定,這其實真的是個很棘手的局面。


《天才的禮物》並沒有去評斷怎樣就是好或不好,因為這個小女孩太聰明,她在一般學校都會覺得其他小孩很笨、很幼稚,她都在算微分方程了,同學還在一加一等於二…且她不光是數學頭腦好,她對於看人看事的觀點,也顯得像個小大人。

但這樣的特質一點也不會讓小女孩令人反感,因為她也有很天真,很善良的一面,反而讓她非常有觀眾緣,而她的小大人特質,在對付一些鳥人鳥事的時候,還會讓觀眾覺得看起來挺爽的(比如為弱勢同學主持正義)。

而電影也有讓我們看出,這個小女孩能有這些美好的特質,並不是因為她聰明,而是因為她真的有個好的「養父」舅舅,他不是說教型的,他會用一些方式,讓小女孩去感受、體會,比如有次小女孩對於生父不願來看她感到非常傷心時,這個舅舅就做了一件很特別的事(在此就不點破了),他做的事,連我看到都帶著微笑在掉眼淚…


我想,這就是《天才的禮物》最讓我喜歡的地方,從很多小事,我們看到了兩人之間的情誼,與智商無關。也許我們都沒有那麼聰明,但這部電影在說的不是那凡人看了覺得遙不可及的聰明,而是所有人都能懂的那份關懷…。或許我們都不知道怎樣才是對別人最好的,或許我們都用自己的方式在愛人,或許我們都有自己的立場和需求…所以一定會有做不好的地方,但重要的是那份情是真的,真的不等同完美的,卻是最需要我們好好珍惜的。

這部電影不需要寫太多,讓大家自己去細細品味、感受。完全不悶,平常是很多聰明的小趣味,但在情緒的時候,也很讓人心痛和感動。
 
 
火行者評分  滿分10
–商業觀眾角度

 
角色討喜 ★★★★★★★☆☆☆
小幽默  ★★★★★★★☆☆☆
漫暖度  ★★★★★★★☆☆☆
演員表演 ★★★★★★★☆☆☆
步調   ★★★★★★★★☆☆
大眾可看 ★★★★★★★★☆☆
誇大狗血 ★★☆☆☆☆☆☆☆☆
故事劇情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天才的禮物》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