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19日 星期三

《柯羅索巨獸》很破碎的英雄

  英文片名:Colossal
國家:加拿大、西班牙
片長:110分 年份:2016
IMDB:6.8 爛蕃茄:78%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17/04/21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很有意思的奇片


《柯羅索巨獸》真的是很特別的電影,有創意的設計,但有很多東西算是梗,無法在預告中呈現,所以可能會導致和預告有落差的狀況,所謂的落差不是指好看度的落差,而是對電影本身重點和方向的落差。

的確,《柯羅索巨獸》有巨獸,但絕對不是哥吉拉那種電影,想要看怪獸肆虐的話可能是種錯誤期待。再來,的確巨獸可以由人操控,但絕對不是鋼鐵擂台那種模式、或是要操作怪獸去幹什麼…這也會是種錯誤期待。


那怎樣期待才會準一點?我是覺得《柯羅索巨獸》還是在講「人」,喜歡看談人的電影但不愛怪獸的觀眾,反而還可以試試,但只想看怪獸不想看人的觀眾,那就…不建議了。

《柯羅索巨獸》中的幾個人物都蠻鮮明的,他們之間的關係也有很多人性的展現,看完之後我反而覺得人真的才是是最搞的,怪獸或許破壞力很強,但人的心態…人前一套人後一套的做法等等,這些才讓我心寒。

這個怪獸事件比較像是片中的小幽默(有點在玩怪獸電影的味道),也是透過這樣誇大情境,讓一些平時被壓抑的部份被釋放了,我覺得蠻不舒服但也很能理解的一點,就是有些人在沒有能力的時候、弱勢的時候可能都表現得是好人,把所有的負面情緒,像是妒意,藏在心底,但一旦有了…比如有錢或有權之類的時候,不好的一面可能就會展現出來了。


《柯羅索巨獸》的主角,是安海瑟威〔Anne Hathaway〕飾演的一個…因為失業而很消極的女性,剛開始真的不太容易喜歡這樣子的人,不上進,喝酒,都是嘴巴在說要振作,所以很能了解一開始她的男友也受不了她的心情。

但這個女孩會讓觀眾漸漸喜歡上她的,她的確很一團糟,在生命中,也沒有遇到一般電影中會有的夢幻男主角,有男人瞧不起她,有男人想指使她,有男人只是想上她…這或許就是現實世界,沒有人有義務要關心你的。

可是,至少她的心不壞,隨著巨獸的事情開始有發展,我們也會漸漸看到她身邊的人不同的面向。其實要認識一個人真的很難,我們都只能看到他們對我們的那一面,不知道他們其他的面向,不知道他們真正的想法,也不知道他們平常雖然這樣,但當發生事情的時候或是牽扯到他們的利益的時候,他們會變成什麼樣子,是吧?這就是我說的,《柯羅索巨獸》中談到比較多人的部份。


當然,最重要的還是女主角,她在這很鳥的生活中,面對著很不如意的一切,但我到後段還蠻喜歡她的,因為,本來就有能力也有正義感,天生是當英雄料的人來當英雄,雖然是很酷但總是有點…少了什麼。而《柯羅索巨獸》的女主角,是個很破碎的人,當這樣破碎的人站起來面對邪惡的時候,或許沒有那些「職業的」英雄來得強大或好看,但也有種另類的帥氣。

我相信,一個人能夠堅強,是因為吃過苦也落到谷底過,然後走出來…那才是堅強。一帆風順走來的人,表面可能很亮麗,卻不會有這樣子的…韌性。

的確,操控怪獸的想法很有趣,可是這部電影並沒有要深究為什麼,也沒有堅實的科學理論,比較像是一個奇想,別在這點上認真,該認真的是去看人物心態的部份。這部電影真的跟想像的不一樣,但我還蠻喜歡。
 
 
火行者評分  滿分10
–商業觀眾角度

 
故事劇情 ★★★★★★★☆☆☆
小幽默  ★★★★★★☆☆☆☆
創意   ★★★★★★★☆☆☆
動作精采 ★★★☆☆☆☆☆☆☆
人性描寫 ★★★★★★★☆☆☆
人物刻劃 ★★★★★★★☆☆☆
悶度   ★★★★☆☆☆☆☆☆
情緒   ★★★★★★★☆☆☆
演員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柯羅索巨獸》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