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3日 星期三

《驗屍官》用驗屍的方式來發現恐怖

  英文片名:The Autopsy of Jane Doe
國家:英國、美國
片長:99分 年份:2016
IMDB:6.8 爛蕃茄:86%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17/05/05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還蠻有意思的恐怖片


我其實不太喜歡別人直接問我恐怖片可不可怕, 這是非常感覺的東西,每個人的感受會差非常多,我覺得小強很可怕,有人覺得直接打死就好了,有人覺得毛毛蟲很噁心,我反而覺得很可愛。有人怕附身型的或沒實體的鬼,有人怕屍變…

我是個非常不敢看恐怖片的觀眾,也沒有喜歡被嚇到的感覺,所以我的驚嚇程度對於恐怖迷而言應該是沒參考價值的,問懼高症的人高度可不可怕是沒意義的。 不過在文章當中我還是會盡量寫出電影本身的特色,畢竟恐怖片除了恐怖跟不恐怖以外還有很多可以談的。


先從恐怖的方式開始談起, 《驗屍官》其中一個恐怖的重點在於解剖, 一般屍體解剖對我們來說就已經是很噁心的了,這部電影要解剖的還是一具詭異的無名女屍,每次特寫她的臉我都會開始緊張,而且在解剖的過程當中發現很多的線索,連她的死法都讓人十分不舒服。

電影在一開始有先解剖其他的屍體(會需要解剖的,通常就是意外或犯罪的狀況,所以屍體也不會太好看…),讓我們認識這一對驗屍官父子的專業,以及解剖的學問,這些在後續的發展都會派上用場,也是這種推理讓《驗屍官》有它自己的懸疑張力。

至於嚇人的手法,免不了還是有那種…硬是要往縫裡看,緩緩靠近,很安靜很安靜,然後…!!!不過這種方式對我就是有效,一定中。
當然還有其他不那麼『直接』的壓力,就像前面提到的推理,漸漸知道這個女孩的遭遇之後,寒意也會越來越重,對她的恐懼感也會提升,不是因為她真的做了什麼,而是因為她都還沒做什麼才感到害怕,不知道受到這種殘酷待遇的人能/會做出什麼。


片中也試著放入一些父子情,但這部分著墨還不到會感動觀眾的程度,至少我自己還無法跟他們有很深刻的情感連結,不過有這些東西就已經感覺不錯了。

電影的前半段大概都是在『了解』的階段,還沒什麼事發生,到後半則不斷有事發生,包括劇情介紹提到的那些還有更多。

其實如果一定要去檢查電影的邏輯(如果她可以如何如何,那個時候為什麼不如何如何…這類的),總是有可挑的地方,但整體來說,劇情的設計是有想法且花了心思的,算蠻特別,就我這個一點也不愛恐怖片的觀眾,幾乎都不太敢把眼睛睜太大的情況下,還是會很想知道發展,所以可以說它是有吸引力的吧?至少除去嚇人的部分,我都還覺得有劇情,有看點的(這片是有雷的,所以上網看資訊要小心,知道真相或結果的話看過程就沒那麼有不確定性的緊張感了)。
 
 
火行者評分  滿分10
–商業觀眾角度

 
緊湊度  ★★★★★★★☆☆☆
氣氛   ★★★★★★★☆☆☆
創意   ★★★★★★☆☆☆☆
解謎   ★★★★★★☆☆☆☆
人情   ★★★★★☆☆☆☆☆
特色   ★★★★★★★☆☆☆
恐怖   ★★★★★★★☆☆☆
整體   ★★★★★★★☆☆☆
屍體演技 ★★★★★★★☆☆☆
活人演技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驗屍官》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