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18日 星期二

《敦克爾克大行動》一切盡在不言中

  英文片名:Dunkirk
國家:荷蘭、英國、法國、美國
片長:107分 年份:2017
IMDB:8.7 爛蕃茄:92%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17/07/20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非常有臨場感的神片


神片,克里斯多夫諾蘭〔Christopher Nolan〕又拍了神片。《敦克爾克大行動》的確看起來是部戰爭片,但諾蘭的戰爭片絕對和一般的戰爭片不一樣的,所以建議大家不要先預設什麼(比如要殺得血肉橫飛),去看神導發揮。

《敦克爾克大行動》是一部從頭到尾都「壓」著觀眾的電影,打從第一秒鐘就開始了,症狀:不時摒息,全身緊繃,目不轉睛。這是一部非常有真實感的電影,看的是「感覺」,它的故事並不複雜,應該說它就是拍撤軍這件事而已,我們不用去認識角色,不用去知道戰爭的前因後果,《敦克爾克大行動》就帶著我們,跟著片中的幾個不同角色,從這個撤退行動的很多角度,去體會它。


所以《敦克爾克大行動》不是一部用腦去思考的電影(當然,諾蘭也可以拍出讓你腦細胞想到都戰死的電影,不過這部不是),《敦克爾克大行動》需要觀眾的投入,需要觀眾的情緒,完全理性無感性的話可能不太適合…

《敦克爾克大行動》幾乎沒有什麼台詞,當你是那樣的戰爭中的一名士兵,你並不會像商業娛樂戰爭片那樣濤濤不絕,很可能根本不會想開口,但每一個眼神,每一個小動作,都比言語能說得更多,這就是諾蘭厲害的地方,你甚至不認識這些角色,但你會懂…因為你也是人,你感受到了他們身為人,在那個情境的想法、心情。


也就是說,如果你需要電影「通通告訴你」而不能自己去觀察感受的話,可能也不適合。但若你一投入,實在很難抽身,《敦克爾克大行動》並沒有什麼交戰的畫面,這種戰爭並不是士兵有多厲害或戰術有多強大,當你的軍隊被逼到海邊沒有退路,轟炸機飛過來的時候,你只能祈禱炸彈不是落在你頭上…當你搶著上了一艘撤退的船艦,你也不能高興得太早,因為你不知道船艦會不會被炸沉,然後你連逃都逃不出來…

《敦克爾克大行動》是一部充滿了各種人各種心情的電影…乍看之下並沒有故事主軸,就是四十萬士兵在海邊等船載他們回家而已,可是也可以說《敦克爾克大行動》是無數個小小小故事所組成的,唯一能夠守護待救士兵而得做出抉擇的飛行員、看著國家的年輕人就在對岸卻回不來而決定參與救援的老翁、想用各種方式早點離開敦克爾克的疲憊士兵等等。沒有刻意的狗血,不會只拍勇敢的一面,我們也會看到求生存時的自私與害怕,也正是因為有這些元素,才讓許多小小的溫暖顯得珍貴。隔著一個海峽,是這麼溫暖的家。


我並沒有哭得很慘,但情緒量一直很高,偶爾會默默掉眼淚,跟看一般戰爭片是很不一樣的感受,諾蘭就是有他的一套,且它並不會有距離感,不會讓一般大眾難接受,只是就如前面所說的,需要觀眾投入,所以建議盡量不要找看電影很抽離還要一直說話解釋的人同行…也不要找不對味就一直抖腳展現不耐煩的人同行…找個可以一起在107分鐘內去敦克爾克體驗的朋友,或是自己去看都好,因為看完諾蘭的片之後,常常會想呆坐在位置上一會兒,讓心情沉澱。

P.S. 片尾字幕跑一下之後,有一小段文字,獻給哪些人的那種文字(不是影片片段)。
 
 
火行者評分  滿分10
–商業觀眾角度

 
導演   ★★★★★★★★★★
感染力  ★★★★★★★★☆☆
緊湊度  ★★★★★★★★☆☆
演員選角 ★★★★★★★☆☆☆
電影手法 ★★★★★★★★★☆
剪接   ★★★★★★★★★☆
情緒量  ★★★★★★★☆☆☆
大眾化  ★★★★★★☆☆☆☆
血肉模糊 ★☆☆☆☆☆☆☆☆☆
感動度  ★★★★★★★☆☆☆
音樂氣氛 ★★★★★★★★☆☆
編劇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敦克爾克大行動》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