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22日 星期六

《模犯生》為了過眼前這一關而應付現實?

  英文片名:Bad Genius
國家:泰國
片長:130分 年份:2017
IMDB:8.3 爛蕃茄:100%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17/07/21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很棒,不會因背景是校園而幼稚


我很少看泰國電影,也很少看校園題材電影,當然更少看泰國校園題材電影,但這部《模犯生》還真的讓我從頭到尾都很投入,有時會心一笑,有時聚精會神,因為它很有自己的特色跟賣點。

成年觀眾,也許會有跟我一樣的考量,怕覺得太幼稚。這點可以不用擔心,雖然有些校園少不了的學生行為,但因為《模犯生》把過程加上很多笑料,這些我們熟悉的行為也變得有趣了,甚至還有些懷念的味道,即使台灣跟泰國不同,但學校「考試分數最重要」的文化是類似的,我自己是聯考年代的人,就很有感。


雖然電影打著跟一些鬥智電影齊名,也的確有動腦設計作弊的創意,但是不會困難到看不懂, 電影會先跟觀眾說計謀是什麼,重點是看他們如何執行以及執行過程中遇到變數的應變,所以對梗的期待也要稍微校調一下,才不會因為期待方向偏了無法享受。

單單從敘事的部分來看,《模犯生》就已經蠻不錯的,把學校重視的面向,以及很多社會現實面都呈現出來,還很幽默好玩,而不是幼稚的流水帳,所以即使成年觀眾一樣可以看的。很多時候,我們想的只是眼前的這一關,過去就好,有多少人真的能夠去思考長遠的意義呢?也許現在我們出了社會再回頭看,會覺得為了考試而考試,不懂得利用機會學習人生必要的態度或技能,是很可惜的,但那是事後回頭看,已經沒有當下的壓力,且已經知道未來;在當下,有多少人能從這樣的角度去看?不單單是考試,很多事情都是一樣的。


除了情節發展外,還有角色的心態轉變,這個也是最難的部分,要如何讓一個聰明絕頂、且不是那麼在意道德界線的資優生,在這樣不斷為了錢而作弊的過程中,想要改變?有改變的角色並不只是這位女主角,但這裡就不多說了,算是蠻有意思的過程,這個需要大家自己去看。

我個人算是喜歡這個角色心態轉變的部分,一個原因是因為它談到很多現實跟理想面的落差,有些本來單純相信的理念可能也會一點一滴被磨掉,妥協甚至改變。但反過來,也會在經過許多波折起伏而體會到不一樣的價值。雖然背景是學校是考試,但這些背後的元素,很可能是一般人在人生中都會遇到的,連結不難,同理不難。雖然電影是以輕鬆的方式呈現,實際上也有著沉重的一面,會想很多的人,也許看完後還會有不少後續的思考。
 
 
火行者評分  滿分10
–商業觀眾角度

 
整體   ★★★★★★★☆☆☆
成人能看 ★★★★★★★☆☆☆
小幽默  ★★★★★★☆☆☆☆
計謀設計 ★★★★★★☆☆☆☆
緊湊度  ★★★★★★★☆☆☆
題材創意 ★★★★★★★☆☆☆
娛樂性  ★★★★★★★☆☆☆
後續思考 ★★★★★★★☆☆☆
角色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模犯生》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