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15日 星期三

《正義聯盟》DC的光明真的來了嗎?

  英文片名:Justice League
國家:美國
片長:121分 年份:2017
IMDB:7.7 爛蕃茄:39%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17/11/16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大眾商業娛樂大片


我知道有些人不太喜歡《蝙蝠俠對超人:正義曙光》〔Batman V Superman: Dawn of Justice〕,不過《正義聯盟》是接在後面的故事,建議還是一定要看過,這幾個角色之間的關係,以及當年超人發生什麼事,都是需要知道的資訊,《正義聯盟》的故事是建構在這些背景上的,少了這些,會乏很多味的。(超人神力女超人、蝙蝠俠各自的電影也建議要看。)

再來,第二件事就是,片末還有東西嗎?有,有兩段。剛結束沒多久就先有第一段,這段比較是好玩的。到字幕全部跑完之後,才有第二段,這段就是和將來劇情銜接的那種。

所以,到底好不好看呢?

《正義聯盟》辦了一場粉絲的試片,反應很好,但後來又辦的媒體試片,感覺反應就相對冷了一些,我自己不是粉絲級的,只是應該每部超級英雄電影都沒錯過的商業娛樂片迷,就我個人覺得,娛樂性是很夠的,場面很熱鬧,每個角色也都有發揮能力的機會,動作場面多,特效也多,其實就是要去看大螢幕的了,但要到看完很興奮很熱血很激動…似乎也還沒到,跟看Marvel的感覺還是不太一樣的。


我想比較主要的原因,是對角色的感情,Marvel系列的角色,很多都不只一集電影了,也有些只有一集的,至少都讓觀眾對他們有認識甚至喜愛,出場不用介紹什麼都能會心一笑,但DC相對就少了這個優勢。蝙蝠俠出過很多,偏偏換到小班的這一代,並沒有那麼討喜;超人也出過很多,不過或許太過正義的形象反而不是那麼有觀眾緣;相對之下神力女超人電影出來時真的有驚艷到,她算是DC的大加分,剩下其他的角色,《正義聯盟》還得花些時間去讓觀眾認識他們,光是這樣子就要佔用掉一些時間了。

且只有兩小時的片長,每個角色能分到的有限,如果不是觀眾本來就認識的角色,時間大概也只只能做到很淺的了解,很難單純就這樣喜歡上角色;而觀眾本來就喜歡的角色,比如女超人,卻會因為要和大家分時間,所以無法發揮出她自己電影中的那種影響力。


單就每個角色來看,可能會覺得都少了點什麼吧。可是我會覺得,像《正義聯盟》這類的電影,特色就不是在形塑單一角色,而是在角色間的互動,可以把焦點轉向這個部份。當然,如果每個角色都先各自形塑好再來結合互動會更理想,不過就沒辦法,所以退而求其次,他們的互動還是蠻不錯的。

所謂的互動包括戰鬥技巧上的搭配,畢竟是一個團隊,每個人的強項和特質都不同,如何搭配讓他們像是一個團隊一起戰鬥,而不是一群人各打各的,這就需要點心思了,這部份我覺得是不錯的。


再來,互動也包括角色間的相處,《正義聯盟》有去點到蝙蝠俠希望女超人來領導,但女超人又有自己的考量,他們兩人對於一些做法上也有不同的意見,可是他們也都是走過很多辛苦的路在為世界付出,所以多少也呈現出了一種還蠻讓人心痛的英雄惜英雄感。閃電俠的小屁孩個性,水行俠很跩的模樣,也都在互動之間增加了些小幽默,也更有親民的感覺。(鋼骨相對的沒那麼吸引人)

《正義聯盟》在展現的並不是單一個英雄,而是英雄要如何整合。他們彼此差異那麼大,是不是都能夠出於要保護地球,對抗惡勢力的心(或其他意圖…),而無私地去面對強大的敵人?這樣子的使命感,其實還蠻悲壯的。但《正義聯盟》並不特別去搞悲壯,也沒有弄得很黑暗,調性是比較大眾化的,大概無法得到什麼超好評,不過大部份的觀眾應該都能得到一定的娛樂滿足,我不會說這樣是好或不好,就是一種取捨吧~ 就看合不合口味囉。
 
 
火行者評分  滿分10
–商業觀眾角度

 
動作量  ★★★★★★★★☆☆
動作精采 ★★★★★★★☆☆☆
角色刻劃 ★★★★★☆☆☆☆☆
角色互動 ★★★★★★★☆☆☆
團隊合作 ★★★★★★★☆☆☆
感動度  ★★★★★☆☆☆☆☆
小幽默  ★★★★★★☆☆☆☆
商業娛樂 ★★★★★★★★☆☆
特效   ★★★★★★★★☆☆
沉重感  ★★★☆☆☆☆☆☆☆
光明度  ★★★★★★★☆☆☆
熱血激動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正義聯盟》電影預告

4 則留言:

  1. 反派角色背景沒有交代清楚就冒出來,感覺過於突兀是本片最大的問題,反派的形象沒有像復仇者聯盟的洛基和奧創來的突出

    回覆刪除
    回覆
    1. 嗯嗯,反派給我的感覺還蠻功能性的,就是要有個很難打的人讓一堆好人要集結起來打這樣…

      刪除
  2. 查克元素盡失的一部片...

    回覆刪除
  3. 爆個雷,讓超人復活這個橋段讓我覺得非常鳥...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