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7日 星期一

《厭世媽咪日記》人生的每個階段,得與失都不同

  英文片名:Tully
國家:美國
片長:96分 年份:2018
IMDB:6.8 爛蕃茄:94%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18/05/11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偏人生的思考,而非看娛樂的喜劇


《厭世媽咪日記》的片名雖然看起來輕鬆愉快,從預告看起來也是搞笑的喜劇,但我並不建議把它當作商業娛樂來看, 因為它背後談的議題還蠻嚴肅的,就是,人生。而且,這是一部有梗的電影,本文無雷,不過上網看其他文章時還是要小心。

所以,《厭世媽咪日記》不搞笑嗎?我覺得它其實是在描繪一個媽咪的生活,但並沒有誇大,還是以真實性為主軸,所以片中的幽默多半是在日常對話中一些小小的詼諧應對,不會像搞笑為目的的商業娛樂片那樣讓觀眾大笑,頂多是嘴角上揚一下,或是肉笑皮不笑,或是會心一笑。效果是讓電影稍微輕鬆些沒錯,但要對到主流電影觀眾的味口,不見得很容易。


這個中文片名或許有些誤導,但更可惜的是英文片名是Tully,是個名字,卻也是貫穿全片的一個重點,如果因為只看中文片名而沒看英文片名(或看了但不知道它是什麼),在電影中雖然有說出來但字幕的翻譯和英文片名要連結起來…一般觀眾在看電影時會連得上嗎?有點難。看完電影之後,就會知道連結的重要性了。

所以,《厭世媽咪日記》到底要看什麼呢?

或許可以說是人生階段的轉換。有點年紀的觀眾,應該可以體會,人生在不同時期的個性和追求的東西都不太一樣。有時候,是因為我們看多了,我們長大了,但也有些時候,是被迫改變的。從高中到大學是個大解放的改變,但從大學再入社會是個被朝九晚五給綁死的改變,從單身到兩個人是要學著磨合的改變,從相愛到結婚是要承擔不同責任的改變…。


片中的莎莉賽隆是兩個孩子的媽,肚子裡還有一個「意外」。或許她有準備好要成家,但她的小兒子有情緒管理上的問題,很難帶,這不是她所預期的,而在生活一片混亂之際又加入肚子裡的「第三者」,也不是她所預期,但這些都無法推御,一定要處理,所有的事情都加在一起,情緒也免不了。《厭世媽咪日記》在談的是這樣子的人生,會有什麼樣的心情。而在僱用了一個夜間褓姆之後,年輕有活力的褓姆和青春一去不回頭的莎莉賽隆之間互動,也對比出兩個人生階段的落差,某種層面上,或許莎莉賽隆還幻想著一些過去的自由和無拘無束。


但,沒有好壞,選擇就是選擇。或許我們在看別人的時候,都會看到好的一面,很容易羨慕,畢竟人都不會把糟的那一面拿出來吧?情侶在人前、在臉書上總是甜蜜,要無理取鬧也是關起門來。媽媽總是貼孩子可愛、全家幸福的照片,爭執時應該不會想自拍打卡吧?看不見不代表沒有辛苦的一面,任何人的人生都有自己的問題要面對的。

要如何在每個階段認清自己雖然失去了什麼,卻也得到了什麼,然後在這個階段找到自己的價值以及目的,這是每個人自己的旅程,而《厭世媽咪日記》在讓我們看的是女主角的實際跟心理歷程,且沒有誇大的事件造成什麼突然的體悟,也沒有什麼愛會戰勝一切的商業電影原則,如果你也是個厭世媽咪,看完之後可能無法得到回去可以立馬應用的技巧,但你會知道,每個人在我們看不見的背後,都有自己掙扎的路要走,也只能靠自己走過去。
 
 
火行者評分  滿分10
–商業觀眾角度

 
商業娛樂 ★★★★☆☆☆☆☆☆
搞笑度  ★★★★★☆☆☆☆☆
主角演技 ★★★★★★★★☆☆
角色刻劃 ★★★★★★★☆☆☆
高潮迭起 ★★★☆☆☆☆☆☆☆
內心戲  ★★★★★★★☆☆☆
思考空間 ★★★★★★★☆☆☆
真實感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厭世媽咪日記》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