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24日 星期四

《高壓行動》「談」的不見得比「打」的容易

  英文片名:Beirut
國家:美國
片長:109分 年份:2018
IMDB:6.4 爛蕃茄:77%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18/05/25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蠻寫實的談判劇情


《高壓行動》主打厲害的編劇,的確是如此,它是一部看故事以及故事細節的電影,雖然在動盪國家的故事免不了含有些槍戰跟爆炸,但不建議當作動作片來看。

如果可以的話,能先了解一下貝魯特的局勢會比較好,電影裡面也會說,但速度算是很快,如果完全沒概念,可能還沒抓到意思就過去了。不用了解到太複雜,至少知道有哪些勢力,巴解跟以色列的狀況,總是比完全沒準備就去看真實背景的故事要容易進入狀況。


主角喬漢姆〔Jon Hamm〕的設定是談判高手,但不是商業娛樂式的,他還是有相當的寫實度,也就是說,他不會時時刻刻都能講出小說等級的對白,也不會一開口就馬上正中紅心讓對方無話可說,那太戲劇化了,《高壓行動》不走這種路線,主角還是很真實的人類,只是他對於當地的局勢有足夠的了解,且能夠很快判斷出事件所以牽扯的各方的需求或是說利益,包括沒說出來的(很多時候檯面上的說詞就是檯面上的說詞而已),以及對方本身可能都不知道的(主動幫對方想出可以從中獲益的方式來促成自己想要的結果)。

這種背後的考量跟心路歷程並不會在電影中明講,但在看他們互動的時候可以稍微思考一下為什麼他們要這麼說,蠻多巧思的。談判的速度通常很快,對方不會給你時間慢慢解釋,如何在最短的時間,讓對方有意願交易,且還能守住自己的底線,這對於談判結果有很大的影響。


在資訊不足的情況下,再厲害的人有可能也會判斷錯誤,加上談判中有太大牽扯不是任何一方能完全掌握的(連自己這一方都可能有內幕),變數太多,沒有怎麼做就一定能成功,也沒人能預測會發生什麼事,只是在現有條件下,盡力而為。《高壓行動》走的比較是這個路線。

看《高壓行動》時可以看到比較多真實感的內容,除了單純跟著劇情走之外,若有餘力,不妨多想想這些互動的方式跟話術,別有一番趣味。

電影本身的緊湊度不差,雖然主角不是超級英雄,也不會打打殺殺的拯救人質,但這樣的條件下算是很精彩的了,片子著重在整個局勢的發展以及主角在當中的角色,但主角本身其實也有設計一些往事和陰影,比重相對比較低一點,有帶到但並沒有那麼顯眼。羅莎蒙派克〔Rosamund Pike〕的角色也沒有想像中那麼有戲份。比較重要是把期待放對地方,就可以好好享受電影了。
 
 
火行者評分  滿分10
–商業觀眾角度

 
故事劇情 ★★★★★★★☆☆☆
真實感  ★★★★★★★☆☆☆
演員選角 ★★★★★★★☆☆☆
緊湊度  ★★★★★★★☆☆☆
商業娛樂 ★★★★★☆☆☆☆☆
思考空間 ★★★★★★★☆☆☆
動作份量 ★★★☆☆☆☆☆☆☆
談判   ★★★★★★★☆☆☆
角色刻劃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高壓行動》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