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29日 星期日

《媽媽咪呀!回來了》如何與回憶共存

  英文片名:Mama Mia! Here We Go Again
國家:英國、美國
片長:114分 年份:2018
IMDB:7.3 爛蕃茄:79%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18/08/01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不失原味又有自己特色的續集。


《媽媽咪呀!回來了》真的是一部續集電影,也就是說很建議要看過第一集,它是從第一集發展出來的那種續集,單單只看第二集,可能會比較無感。

第一集是以梅莉史翠普〔Meryl Streep〕的角色唐娜為主,講的是她跟女兒以及三位可能父之間的故事。


第二集直接從女兒的角度開始說故事,從她想要完成母親的願望,所以把小屋改裝開始,有趣的是,這個地方處處都是母親的影子,所以在同一個空間,重疊了兩條時間線,一條是現在式,女兒為主軸,另一條是過去式,母親年輕的時候(莉莉詹姆斯〔Lily James〕演出年輕的梅姨)為主軸,穿插進行,三位男士則是有現在老版跟過去年輕版,不過選角蠻不錯的,外型還蠻神似,不容易搞混。

過去的故事線,算是交代了第一集沒辦法說明的細節,三位父親的這三段戀情是怎麼發生的。也在這些交往互動的過程中,讓我們更認識唐娜這個角色。


現在的故事線,以懷念的角度切入,也讓女兒重新走上母親走過的一些路,感受母親的心路歷程,女兒以這種形式跟已逝的母親更接近。而這些兩條時間線都有參與到的角色,有點像是時空的連結,他們曾經看著唐娜,現在又看著唐娜的女兒,或許對他們來說這種連結也帶著難以言喻的感傷。

當然,《媽媽咪呀!回來了》還是用歌舞電影的方式表現,是否習慣就要看個人了,或許有些細節沒辦法像一般電影訴說得那麼明白,但很多感情其實轉投入在歌曲當中,所以是否喜歡聽歌、以及是否能夠在電影中聽歌,影響蠻大的,真的不喜歡歌舞元素只想看電影的觀眾可能不是那麼適合。

我自己是很少看歌舞類(可以接受只是很少看),但其實《媽媽咪呀!回來了》到後段,當女兒接替媽媽的位置演唱某首歌曲的時候(不想寫太明白,留個大家自己看),仍然讓我鼻酸,好多複雜的心情在其中。


一個人走了,還是留下很多的回憶,彷彿人還在身邊。懷念是很好,可是,留下來的人,生活還是要過下去,如何跟回憶共存、怎麼把失去造成的悲傷轉化為喜悅,是每個人遲早會遇到的課題。或許電影本來就比較一廂情願,但每個人一生當中都要面對重要的人離開,而《媽媽咪呀!回來了》就帶著人生酸酸甜甜的滋味。

這是一部頗稱職的續集,喜歡第一集的朋友可以繼續看下去,感受一下同系列的電影,卻帶著不同情緒的呈現。

P.S. 看完之後不要太早離開,字幕跑完還有個可愛的小片段。
 
 
火行者評分  滿分10
–商業觀眾角度

 
歌曲   ★★★★★★★★☆☆
演員   ★★★★★★★☆☆☆
步調   ★★★★★★☆☆☆☆
故事劇情 ★★★★★★☆☆☆☆
心情感受 ★★★★★★☆☆☆☆
續集稱職 ★★★★★★★☆☆☆
小幽默  ★★★★★★☆☆☆☆
時間安排 ★★★★★★★☆☆☆
娛樂性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媽媽咪呀!回來了》電影預告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