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1日 星期三

《范保德》父愛不是一個事件,是一輩子的奉獻

  英文片名:Father to Son
國家:台灣
片長:116分 年份:2018
IMDB:7.6 爛蕃茄:??%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18/08/17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需要體會和消化。


《范保德》是一部談「父子」的電影,但它並不是平鋪直述的,或許故事上很明確是范保德去日本找生父,但別誤以為是千里尋父的公路電影,其實這段的比重不大,反而整部電影中是在講三代父子和身邊一些人的互動。

范保德是主角的名字(黃仲崑),他自己的父親很早就為了工作拋下家人到日本,他自己有個兒子,他也曾經幾乎拋下兒子,只是他做出了不一樣的選擇。《范保德》可以說是這兩對父子的對比,所以電影一邊用現在式呈現出范保德和兒子的這一段關係,同時用黑白的回憶帶出范保德的父親在年輕時候的故事。兩段故事線當中有些相似之處,卻也有著不同之處。(其實還有一段隱藏關係,和劇情有關就不能說了。)


看《范保德》需要觀眾多用一些腦袋,因為它給的資訊量蠻大的,鄉下地方的生活不複雜,生活圈子大概就是好朋友、情人、家人,但有過去一代的事,還有他們下一代的事,光要搞清楚人物間的關係(特別對不會認臉的人)就要花些功夫,再來還有時間發生先後的問題(電影中並非都告訴你這是「西元幾年」,可能是提到「xx年前」,所以要推算一下才能知道那是哪個時期),搞懂人物和時間之後,上一代和這一代的故事要再拿來做對比(是不是很忙?電影步調不快但觀眾可是無法閒著的)。

《范保德》在表面上用的故事很簡單,就是日常的生活而已,去買東西、做生意、朋友聊天、去娛樂場所…互動也都很平實,有稍微加了點笑料來增加趣味性,不過並不會很刻意去表現出什麼情,很像我們真實的人生,太長時間的相處,愛不愛不是掛在口邊,只是放在心裡,甚至平常都不太會去注意到了。所以,《范保德》也需要觀眾多一點的敏銳度去感受到這些藏在細節中的關心。而且片中角色還是口是心非型的。

這就要談到電影中一直提到的幾個主題,循環,以及物理變化/化學變化。有些東西是不斷循環的,有些東西是雙向可逆的,也有些東西是產生影響且影響產生後就無法改變的。


范保德本身對兒子的付出,並不求回報,所以他會口是心非,會把自己的用心說得好像沒什麼,我們或許都做過這樣子的事,當你真正只是為了對方好,不見得需要讓他知道你付出了多少,就范保德來說,他並不希望自己成為孩子的包袱,他希望孩子出去闖,而不是為了他而留下。他的父親是選擇放棄家人出去闖事業的人,他自己選擇放棄出去闖而留下,卻又希望兒子能放下他出去闖。

片中很多像這樣子能理解的矛盾,只是因為故事切成很多斷穿插,有些事要看到後來才會懂,所以真的要把整個概念都拼湊出來,可能真的要等到電影全看完了,再來回想、思考,但對於一些細節可能就不是記得那麼清楚了。《范保德》不是什麼超燒腦的騙局詭計電影,可是若想要看懂導演想說的每個訊息,可能也是需要二刷的吧。

然而,撇開這些說故事的方式,《范保德》最終要觀眾感受到的是什麼?就我個人感受到的,是身為父親的心情,從主角身上來看這件事,他沒有得到的,或是說他失去的,不可能再要回來,但他可以給他的兒子,讓他兒子不用變成像他這樣。在《范保德》中,父親對孩子的愛並不是單一事件來表現(比如地表最強老爸在孩子被綁票之後去把綁匪殺光光、或是像商業片很愛的催淚方式…爭孩子監護權之類的),在這裡,父愛就是選擇留下,選擇陪在孩子身邊,且默默希望孩子能離巢去闖天下,父愛不是一個事件,是一個決定,卻也是一輩子的奉獻。


《范保德》中似乎還有些關於台灣的時代背景元素在其中,但我在看電影的時候沒有放太多的注意力在這方面,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多觀察思考一下。

總的來說,《范保德》很內斂,它要講的東西很內心,但試著用時空交疊的手法把這些心情對比出來,是蠻特別的說故事方式,對於聽故事的觀眾來說,能聽到多少、消化多少可能就要看個人了,真的想要好好欣賞這些的話,以我的資質(和長期吸收商業電影的大腦)可能一定要二刷以上再加看攻略啦…但可能本來就很會看這些的觀眾一次就能享受到這些樂趣。
 
 
火行者評分  滿分10
–商業觀眾角度

 
手法特色 ★★★★★★★☆☆☆
步調   ★★★★★☆☆☆☆☆
視覺畫面 ★★★★★★★★☆☆
音樂   ★★★★★★★☆☆☆
主角   ★★★★★★★☆☆☆
其他角色 ★★★★★★☆☆☆☆
訊息   ★★★★★★☆☆☆☆
需要思考 ★★★★★★★☆☆☆
商業娛樂 ★★★★☆☆☆☆☆☆
抽象度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范保德》電影預告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