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19日 星期日

《大師兄》這個超級英雄的超能力是正能量

  英文片名:Big Brother
國家:香港
片長:102分 年份:2018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18/08/24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雖然有武打但教育成份也很高。


先要說一下《大師兄》的方向,因為大家對於「甄子丹」三個字應該會有一些主觀的期望,這次《大師兄》不那麼像過去的甄子丹電影,是他自己的公司拍的,也是他自己想要拍的電影。

來台灣的時候他有說明,為什麼他想要拍教育電影,以前可能也不容易找到資金來拍,現在可以了。不過也因為這個題材比較硬,《大師兄》用帶點幽默的方式來呈現,希望能接觸比較大的觀眾群。


所以,電影的取向是如何?如果單純想看甄子丹打到爽,可能就有點偏差了,該打的還是要打,不過畢竟身份是老師,電影也不是要賣暴力的,所以相對於甄子丹的動作片,《大師兄》的打戲少了一些,甚至連甄子丹本身的焦點都少了一些。

焦點被分到了其他幾位學生的故事線,每個學生各自代表一種家庭問題,可能是生活困苦,可能是跟父母的關係,可能是先天的條件。電影的主軸過程,其實就是在認識這些學生,了解他們看似變壞學生的背後有什麼緣由,然後從根本解決問題。


當然,負責做這件事的就是甄子丹飾演的老師了,電影也給了他一段往事,讓他有動機跟正能量,也因為他是真的想要解決問題而不只是做工作,他會嘗試不同的方法,可能會被認為不按牌理出牌,但結果證明是可行的。

《大師兄》算是把問題簡單化,解決方法也簡單化,不單單是學生的部分,反派的設定也是如此。
現實可能沒這麼容易,且要考量許多其他面向,失敗的例子也會更多,帶來挫折或是來自其他地方的壓力,有的問題甚至可能無解,很難這麼單純,所以說《大師兄》會給人一種很理想化的感覺。

當然,簡單化的好處就是訊息明確,《大師兄》要傳遞的正能量跟意義的很容易看懂,也設計了一些幽默跟感動橋段來製造比較商業娛樂的效果,避免觀眾覺得太說教。


只是說,『安排好』的感覺會比較重,會覺得…如果現實能這樣就好了,但另一方面可能也會覺得現實跟電影有落差而不見得能把電影的正能量真正帶到生活中,不過我想這也是看個人吧,就像是電影想要談的其中一個重點一樣,每個人需要的啟發方式是不一樣的。

其實,《大師兄》中談的幾個概念都很好,包括要相信自己,不要自己先放棄自己;老師方面則是不要從看到的表面就否定學生,如果願意,可能得要花些額外時間心力去了解更多。

總的來說,電影是比較簡單地呈現訊息,搬到現實世界或許還會需要很多考量,但總是好的訊息,如果可以接受在看甄子丹電影時順便接收一點這種比較理想化的正能量,那麼《大師兄》的確算是一部有笑有淚有動作的娛樂片,各元素都有,只是好像少了一項特別突出的深刻印象。
 
 
火行者評分  滿分10
–商業觀眾角度

 
武打量  ★★★★★★☆☆☆☆
武打設計 ★★★★★★★☆☆☆
正能量  ★★★★★★★★☆☆
真實感  ★★★★☆☆☆☆☆☆
角色深度 ★★★★★☆☆☆☆☆
可預料性 ★★★★★★★☆☆☆
商業娛樂 ★★★★★★★☆☆☆
感動度  ★★★★★★☆☆☆☆
社會問題 ★★★★★★☆☆☆☆
步調   ★★★★★★★☆☆☆
說服力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大師兄》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