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26日 星期三

《人肉搜索》從生活中的電腦和手機來看一部電影

  英文片名:Searching
國家:美國
片長:102分 年份:2018
IMDB:7.9 爛蕃茄:93%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18/09/28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出乎意料的好看!


《人肉搜索》真的是一部超出預期好看的電影,它的特別之處,不只是追查案件的梗而已,非常特別的呈現手法,帶出很不一樣的觀影體驗,它是一部…讓我們見識到導演說故事方式有多少影響力的最佳示範。(無雷請放心)

《人肉搜索》很適合生活少不了電腦和網路的現代觀眾。如果你常常會看臉書或一些社群網站;如果你常發訊息或用訊息軟體的語音、視訊通話;如果你會把照片和影片都在電腦中存好甚至分類;如果你需要資訊都很習慣Google;如果你找地方算路程會用Google地圖;如果你有忘過網站或軟體的登入密碼所以按「忘記密碼」來重新設定密碼;如果你做過直播或看過別人直播;…如果上述這些你都很熟悉,來試試看《人肉搜索》吧!它會把你非常熟悉的生活方式,用到電影上頭!


《人肉搜索》用了很多電腦螢幕的視角,我們看的是角色在操作的電腦畫面,但從他的動作我們就可以知道很多事,比如,家中有新的成員了,所以Windows增加一個新的使用者,有新的活動了,所以在日曆上標註,長大了,所以開了臉書帳號。電影用了很多這些我們熟悉的網路活動,來表現出現實中發生的事。

這樣會很科技而沒人性嗎?完全不會!
不知道各位有沒有這樣的經驗…也許是在整理照片或搜尋檔案時,不小心發現了舊影片或信件,打開來看一下,一些過去的美好(已經不再)在螢幕上顯示出來時,也會跟著陷入一種…又酸又甜的複雜心情?我們的電腦中有很多東西,雖然是冰冷的科技,但背後卻連結著真實的生活和感情。建立相簿是很科技的動作,但相簿中的點滴卻是我們想要保存的人生記憶。我們電影中的許多細節,都是我們的感情。什麼樣的桌布、把哪個聯絡人置頂、封鎖了誰、特別為誰的相片開了一個資料夾、臉書把誰設為優先看、這些都說著一些我們的感受與心情。


電影才開始十分鐘,用這種「使用電腦」的方式來給觀眾看到一個家庭的快樂…和快樂的失去,才十分鐘我就鼻酸了…。日曆上媽媽回家的日子不斷延後,照片中的內容從快樂的三人遊變成了兩個人…久沒登入掃毒卻沒有刪除的使用者帳號…已經打在訊息輸入欄卻沒有送出,想了一會兒又通通刪除寫了別的,有些話雖然想傳但還是不要傳吧…。我不知道較少使用電腦的人感受如何,但我這個電腦已經和生活結合的重度使用者,在這個很簡單的電腦畫面中,就看到了好多好多。

這才只是電影的開端而已。後來,發生了事件,女兒失蹤之後,爸爸開始在電腦上找線索,我們同樣用著角色的視角,看著電腦畫面,各種搜尋的結果,在臉書上瀏覽每個朋友、找硬碟中的照片、找通訊錄、看訊息看email、登入常用的網站看過去的記錄…一台電影中記錄著一個人多少的資訊?不妨想想看,我們在自己電腦和手機上做的各種活動,我們的爸媽知道多少?如果有一天他們有所有的密碼進到我們的電腦和手機,會不會發現他們其實完全不了解我們的生活?甚至有些讓他們訝異的地方?
《人肉搜索》中的父親在一邊尋找女兒下落線索的過程中,其實也不知不覺地在檢視著他們父女之間的關係…。即使看似感情很好且住在一起的家人,也不見得有多了解彼此,並不是不愛彼此,只是住在一起並不表示我們會把自己所有的一切(實際發生的事和心裡的感受)都拿出來和家人分享。


《人肉搜索》有著一個很棒的抽絲剝繭犯罪故事,後來還有很意想不到的發展,且前面就有在舖陳了。這部片子幾乎沒有無聊的地方,雖然不是一直高潮,但因為手法特殊,所以即使是很普通的事情,看起來也變得挺有吸引力的,始終抓著觀眾的目光,而且不少小細節都有它的意義,電影宣傳上寫說沒有尿點是真的,片子不長,非常建議大家不要在好像沒什麼大事時去廁所,很可能就會這樣錯過了精心的設計。

故事不能談太多,因為很多梗要大家自己去看,故事很棒,不論是查案的部分或是家人感情的部分,但也不妨花點心思看看導演用什麼方式來說故事,不是傳統演員在對戲,而用了很多的訊息和視訊,讓我們從現代科技中看到了一些面對面互動看不見的心情,能把我們日常的科技這樣放在電影當中,是我最喜歡《人肉搜索》的部分。
 
 
火行者評分  滿分10
–商業觀眾角度

 
導演手法 ★★★★★★★★★☆
演員表現 ★★★★★★★☆☆☆
故事劇情 ★★★★★★★☆☆☆
感情感受 ★★★★★★★☆☆☆
步調   ★★★★★★★☆☆☆
娛樂性  ★★★★★★★☆☆☆
創意   ★★★★★★★★☆☆
整體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人肉搜索》電影預告

2 則留言:

  1. 男主角有演美劇Sleepy Hollow第一季的配角耶!
    有點期待這部戲了

    回覆刪除
  2. 看了你的文才去電影院
    好看
    謝謝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