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20日 星期二

《交友網戰》當愛情/友情的立場和事業的立場不同時…

  英文片名:App War
國家:泰國
片長:131分 年份:2018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18/11/16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輕鬆小品。


《交友網戰》是一部口味算是清淡但不會無聊的愛情喜劇小品,有搞笑也有感情,但不至於看到大笑或是大哭,談的題材雖然誇大,背後卻還是大家能夠體會的心情,算是放鬆一下還不錯的調劑。

故事算簡單,兩個人,一男一女,剛好是兩個競爭app背後的重要推動者,卻在工作之外相遇且有好感。整個過程就是兩間公司跟兩個人的交鋒。


有幾個可以看的點,表面上的app競爭,雖然是同樣目的的軟體,但不同公司的訴求跟強項就會讓產品有不同的呈現,吸引不同的使用者,產生不同的市場反應。
友善好看的介面,漂亮的宣傳詞,很容易吸引使用者,但沒有真正好用的功能,很快就不想再用了;反過來,功能好,程式寫得幫速度快,但沒有包裝來行銷,再好的東西也可能有很多人連試都不會去試。

這些App的狀況,智慧手機使用者應該不陌生,把這樣現代日常會看到的玩意兒當作故事背景,讓這兩間不同特質的公司來對打,是個有趣的點子。

再來,把男女主角安排在對立的立場,卻又在工作之外讓他們很適合彼此,反映出了現實的無奈,有些時候,遇到感覺對的人,偏偏因為一方的其他條件(工作,家庭,學業,已經有另一半等等)而讓關係無法發展。或許我們沒有遇過這麼極端的死對頭狀況,但對於這份無奈,相信很多觀眾都可以懂的。


而他們因為彼此的相遇,都想要一個能懂自己的朋友,這種渴望,讓他們創造出類似的app。然而,這兩個app又還是有差別,多少呈現出男女對於關係的視角不同,把兩個主題矛盾地結合在一起。他們創造出來和對方為敵的產品,一開始的初衷卻是希望和對方為友。

其實片中對於愛情的著墨並不深,商業競爭上也不是真的狠到像《攻敵必救》〔Miss Sloane〕那樣,但因為跟app交友這種現代人際互動方式結合,而有些新意,想要輕鬆一下,或是對這類題材很有興趣,是可以考慮的。
 
 
火行者評分  滿分10
–商業觀眾角度

 
商業娛樂 ★★★★★★☆☆☆☆
角色鮮明 ★★★★★★★☆☆☆
演員表現 ★★★★★★☆☆☆☆
笑料   ★★★★★★☆☆☆☆
愛情   ★★★★★★☆☆☆☆
鬥爭   ★★★★★★☆☆☆☆
步調   ★★★★★★☆☆☆☆
深度感受 ★★★★☆☆☆☆☆☆
思考空間 ★★★★★★★☆☆☆
故事劇情 ★★★★★★☆☆☆☆
小創意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交友網戰》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