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21日 星期三

《舊愛來找碴》關係,會隨著任何一方的狀況不斷改變

  英文片名:The Trouble with You
國家:法國
片長:107分 年份:2018
IMDB:6.6 爛蕃茄:??%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19/03/15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比較偏向帶點狂想的另類喜劇。


《舊愛來找碴》算是一部輕鬆喜劇,不用太認真,開心笑笑的小品。它有它自己的幽默感,有時有點兒無俚頭,有時有點黑色,不會非常難笑,但也不見得大眾都會笑,喜感合不合對於是否能享受這部片子的影響還蠻大,畢竟它還是主要是喜劇。

《舊愛來找碴》用了兩組人馬,一對是喪夫的女警和她的搭擋,另一對是被她的丈夫陷害入獄的男子和他的另一半。這兩對人都有自己的問題要處理,兩對之間又互相有著恩怨情仇。這樣的關係交織其實還蠻有意思的,尤其是女主角,卡在對於無辜受害者的愧疚,又有身為警察的責任,還要對兒子說明父親到底是不是英雄,自己又有被多年感情被欺騙的恨意,對搭擋還有著以前不能說的感情…幾乎跟每一邊都有不同的關係與心情,而有些還是互相衝突的。兩個人之間的關係,也會隨著任何一方遇到的各種事情而不斷改變,小變,大變,而且可能是不可逆的。


不過,我自己感覺起來,《舊愛來找碴》並沒有要很認真去探討這些矛盾處境,比較是拿這些很冏的情況來搞笑。搞笑的方式有很多種,比如很認真的做很怪異的事情,或是把一些反應做得比較誇張。但說是惡搞嗎?好像又沒到那麼不正經,因為還是走在主線故事的發展上。

如果想要看比較紮實的內容,希望能看到冤獄心情如何能夠平撫轉變、我們的行為會如何影響我們身邊的人之類的,坦白說,這些恐怕並不是《舊愛來找碴》打算要深入的重點。

我會覺得《舊愛來找碴》比較適合喜歡一點狂想的觀眾。欣賞這些出色的卡司如何融入這個某種程度有點奇幻的現實,展現出每個角色的特質;也看看導演怎麼設計另類的表現方式,在不太認真的你來我往當中,保有一些小小的貼心。


可能比較常看影展片的觀眾,更知道如何在《舊愛來找碴》找出討喜之處;一般商業片觀眾,還是可以笑笑,它不會不親和,但也沒那麼容易抓到它的魅力(畢竟不是那麼一般的魅力),可能會覺得少了些重點。我自己偏向後者,所以很抱歉無法為喜歡看影展的觀眾做分析。不過可以給愛看一般商業片的朋友參考,它沒有那麼商業,但也不致於對觀眾不友善,如果想要嘗試一點不同的口味,跨一點不同取向的電影,是可以試試看的,只是不要用大部分大眾電影的形式來期待。
 
 
火行者評分  滿分10
–商業觀眾角度

 
導演風格 ★★★★★★★☆☆☆
大眾娛樂 ★★★★★☆☆☆☆☆
幽默特色 ★★★★★★★☆☆☆
步調   ★★★★★★☆☆☆☆
故事劇情 ★★★★★★☆☆☆☆
深度思考 ★★★★☆☆☆☆☆☆
情緒感受 ★★★★☆☆☆☆☆☆
笑料量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舊愛來找碴》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