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4月1日 星期一

《我和我的摔角家庭》自己的價值,不是由別人的眼光來定義

  英文片名:Fighting with My Family
國家:英國、美國
片長:109分 年份:2019
IMDB:7.5 爛蕃茄:92%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19/04/04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蠻值得思考的輕鬆娛樂勵志電影。


看到海報上有大大的巨石強生,又是他最擅長的摔角題材,應該會直覺是他主演吧?他其實只是客串了兩個橋段(都很有趣),我也很希望他主演,不過即使沒有很多巨石,《我和我的摔角家庭》仍然是一部很不錯的電影,有娛樂性又有很好的訊息。

這個故事是真實改編,摔角迷應該很熟悉,但不是摔角迷的觀眾呢?完全沒問題,片子有很多劇情的部分,並非全部都在摔角,重點是女主角找到自己的定位,以及她對家人之間的互動與影響,只是透過摔角來呈現而已。


主線的訊息很不錯,自己真正想要追求的,不是由別人的眼光來決定,也不是爸媽的期望,重要的是自己有那份心,才能堅持下去,只是找到這份熱情的過程可能會受到很多打擊,也可能會被評斷,這些挑戰或許很殘酷,但也可能要經過這些之後才能看清什麼是自己想要的。

但我更喜歡的部分,是女主角的這段歷程,還牽扯到她的家人對她去美國成名的反應。除了「沾光」之外,比她更想追求這個夢想的哥哥雖然很支持她,卻也在不甘心的心態中掙扎,反應到對待她的情緒中。


喜歡是因為這段支線傳遞的訊息是,成名跟技巧好不是絕對的關係,成名可能需要某些特質,就算你真的很厲害,也不保証你會贏得觀眾,但人的價值只有在「被看見」嗎?演技最好的演員不一定能夠演主角(也有紅的演員實在沒演技的),但演配件來襯托主角,或是在幕後扮演不可或缺的角色就比較沒價值嗎?
片中還有一位教練角色也在呼應這段訊息,他不是成名的料,但他能夠看到候選人的潛能,知道如何引導,把他們送上萬眾矚目的舞台,這樣的人不重要嗎?

很好的摔角能力,並不一定要用在和世界最知名的對手在世界最知名的領域爭冠軍,能夠在家鄉教導一些精力旺盛在街頭混或是有其他障礙的孩子,讓他們有個重心,甚至因此改變他們的人生,這樣會輸給冠軍嗎?

當然,喜歡被大家捧著,被大家歡呼,這是人之常情,但這種支持是很商業化的,粉絲愛你並不是因為他們了解你,而是因為你符合他們的某些期望或幻想。這些東西來得快,去得也快,你表現不好或是出了個醜聞,可能從此就再也無法翻身,真正懂你、關心你的人反而是在你不在頂峰時仍然願意陪你的人。不是說追求「紅」是不好的,只是要認清粉絲數並不等於價值,它也不是人生唯一值得追求的目標。我們可以把目標設高、設遠,要堅持努力,但也要懂得放手,在嘗試過之後若發現目標和自己的能力特質或原先的設想有落差時,執著不見得是好事。

這是我喜歡《我和我的摔角家庭》的地方,它講了一個從無名小卒變成知名女摔角手的勵志故事,卻也用她襯托出不走聚光燈路線的人的價值。


而上述這些訊息,都是用很有大眾親和力的方式呈現,有許多小幽默,有巨石強生的可愛客串,對於內心的描寫又不會顯得很設計,算是很豐富的電影,當然我也很希望是巨石強生主演啦,這點讓我有點小失望,但片子有這麼不錯的故事和過程,也是我沒預期到的。它不是《我和我的冠軍女兒》〔Dangal〕那種完全以摔角比賽為主題,且讓人熱血到想從觀眾席上跳起來含淚大聲歡呼的程度,不同的走向,感覺比較小品一點,也是很不錯的。
 
 
火行者評分  滿分10
–商業觀眾角度

 
商業娛樂 ★★★★★★★☆☆☆
訊息   ★★★★★★★★☆☆
步調   ★★★★★★★☆☆☆
小幽默  ★★★★★★★☆☆☆
巨石客串 ★★★★★★★☆☆☆
演員選角 ★★★★★★★☆☆☆
勵志度  ★★★★★★★☆☆☆
溫暖正面 ★★★★★★★☆☆☆
摔角熱血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我和我的摔角家庭》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