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4月5日 星期五

《奇幻遊樂園》用童心的遊樂園來看人生的失去與珍惜

  英文片名:Wonder Park
國家:西班牙、美國
片長:86分 年份:2019
IMDB:5.7 爛蕃茄:31%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19/04/04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蠻有創意的呈現方式。


《奇幻遊樂園》國外的評價數字沒有很漂亮,但其實我並不會覺得不好看,到最後還有點被催到淚。或許手法有些刻意,至少商業娛樂性是不錯的。

《奇幻遊樂園》用了一種象徵的方式,把小女孩的內心世界,用她最愛的遊樂園呈現出來,將抽象的概念具體化,我不太清楚小朋友對於這種轉換的理解能力有多強,不過《奇幻遊樂園》是講得很清楚,一開始就先把奇幻遊樂園給觀眾看,再帶到現實中原來是小女孩和媽媽在設計的遊戲場景,後續再讓小女孩真正進入到她自己創造出來的世界,有一種自我省思的味道,讓她以抽離的角色來看自己的內心發生了什麼樣的變化,以及這些變化造成的影響,最後再振作起來。


這種方式我還蠻喜歡的,不見得是跟媽媽,但大部分人多少有過類似的經歷,有些事情,跟一個對你很重要的人一起做,所以特別快樂、特別有意義,有一天,那個人離去了,做這件事的感受也會完全不同了,你甚至會不再去做它,只因為去做就會勾起曾經美好的回憶,而對比出現在的「失去」,那實在不是好受的滋味。

可是,隨著小女孩的冒險旅行,她能夠再次找到當初愛上這件事情的樂趣,接受無法回來的部分,讓美好繼續延續。這是個很正面很溫暖的訊息。任何人都遲早要面對失去,怎麼處理自己的心情,怎麼跟其他也受到影響的人重整生活,都是人生的課題。如同片中所說的,烏雲或許永遠不會消失,但它的存在是提醒我們光亮的可貴。


其實我剛開始沒有很喜歡《奇幻遊樂園》,場景的設計很酷,很多童年的記憶(小朋友都愛遊樂園吧?),各種好玩的設施,鮮明的顏色,還有許多快速的動感,挺讓人興奮的。沒很喜歡的原因,是因為奇幻遊樂園中的幾個動物角色,牠們的搞笑方式實在有點難笑,試片現場的大部分觀眾也沒什麼反應,成人觀眾應該知道是在搞笑,但沒戳到笑點,只覺得是給小朋友笑的,可是對小朋友來說,用太快的對白來塑造角色特質,應該不容易吸收,所以也沒聽到小朋友的笑聲。


因為在冒險的過程中都有這些動物角色參與,算是戲份很多,所以還沒把主線劇情傳達出來的時候,會有一點讓人出戲。好在《奇幻遊樂園》的片長不長,步調算快,當有小女孩本身相關的發展帶出來時,感覺又好起來了。而且其實看到最後,對動物角色也沒那麼冷感了,甚至在多認識牠們一點之後還會偶爾帶著小微笑看牠們的互動。我想有可能是太快一次介紹一堆怪角色,在通通不認識的情況下看牠們你來我往,很難融入吧。

至於破關的部分,是簡單、可預料,且理想化了些。可是因為動畫可以發揮的各種花招和視角,還是讓過程挺過癮的。說不上是非常深刻的電影,至少當帶著溫暖訊息的輕鬆娛樂仍然是很不錯的選擇。
 
 
火行者評分  滿分10
–商業觀眾角度

 
場景設計 ★★★★★★★★☆☆
動畫效果 ★★★★★★★★☆☆
故事劇情 ★★★★★★☆☆☆☆
配角討喜 ★★★★☆☆☆☆☆☆
訊息正面 ★★★★★★★☆☆☆
想像力  ★★★★★★★☆☆☆
感動   ★★★★★★☆☆☆☆
幽默笑料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奇幻遊樂園》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