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6月29日 星期六

《靠譜歌王》每種生活都有好有壞

  英文片名:Yesterday
國家:英國
片長:117分 年份:2019
IMDB:6.5 爛蕃茄:65%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19/06/28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輕鬆愉快小品。


光看預告還看不太出來《靠譜歌王》的走向,我的第一反應是,是奇幻還是有什麼梗嗎?不過,真的看完之後,發現它其實是一部輕鬆小品式的夢想跟愛情喜劇,同時也算是對披頭四的致敬。

所以看《靠譜歌王》不是要追究為什麼披頭四會突然消失,這只是個設定,重點在於當披頭四不見了之後,男主角的人生改變。


這樣的奇幻設定,讓這個一心想當創造歌手的角色突然有機會成為樂壇神級人物,如果有這樣投機的成名機會,又是你本來就嚮往的夢想,你要不要?

他本來過的小鎮生活,身邊有青梅竹馬的陪伴,但他覺得不得志,身為音樂人當然會想要出唱片,上排行榜,巡迴表演,但這個看起來美好的目標,背後也有一般人看不到的代價,沒有甚麼生活是完美的,只是我們通常都只看到別人生活中光鮮亮麗的一面,看到自己生活中辛苦難熬的一面,其實每個人的狀況雖然不同,但都會有好有壞的,沒有人可以只取不捨。

這種「借用」名歌的日子,就是要讓這個小角色體會成名的好與不好,才找到原來過去擁有的並不是理所當然,比如一個真正懂你、在日常生活中關心你的好友,反而是大明星可能很難擁有的,而大明星要面對的商業壓力可能也不是外人能夠想像。


所以,成名真的就是最好嗎?可能不見得,每種生活都有不同的價值,重要的是自己適合什麼、想要什麼,不過有時候沒有真的出去走一遭,無法體會其他生活也有辛苦跟代價,以及自己原本擁有的是很珍貴的。《靠譜歌王》就讓一個小地方的歌手體驗寫出披頭四名曲之後的新生活,來討論這些取捨。

不過因為披頭四真的是我們時代中太重要的人物,用他們的消失來當題材,也有著致敬的味道,一種世界不能沒有披頭四的概念。如果是披頭四的歌迷,或是至少對他們的名曲以及那個時代幾個重要樂團有一定的熟悉度,看起來會更有感覺,因為片中偶爾會在對話中提到知名度很高的歌詞,或是到寫歌的靈感所來源地,至少知道歌曲內容才會知道為什麼要去那些地方。

不過別擔心,就算沒有這些背景,對披頭四沒有感情,都還是可以當一部輕鬆小品來看,只是有這一塊可以加分更多。


《靠譜歌王》的演員選角滿不錯的,除了主角有那種實在不太搶眼也缺乏明星風采的可愛特質外,幾個沒機會刻劃的配角也頗具特色喜感,包括那些蠻直接的家人,很酸很勢利的經紀人等等,為電影添加不少趣味。雖然不是拍腿大笑等級,看完心情是愉快的。(另外還有些笑料是在Google搜尋上的,但要對英文有點概念,比如披頭四的英文Beetles是甲蟲,可樂有時稱Coke其實也是古柯鹼的英文等等。)

至於電影想傳遞的主訊息,是可以預料,也算是理想化的發展,還是偏向商業娛樂,沒有大灑狗血,小品級的商業娛樂,喜歡這種口味可以試試看。
 
 
火行者評分  滿分10
–商業觀眾角度

 
商業娛樂 ★★★★★★★☆☆☆
輕鬆愉快 ★★★★★★★☆☆☆
深刻感動 ★★★★★☆☆☆☆☆
音樂元素 ★★★★★★★☆☆☆
創意   ★★★★★★☆☆☆☆
故事劇情 ★★★★★★☆☆☆☆
演員選角 ★★★★★★★☆☆☆
步調   ★★★★★★☆☆☆☆
小幽默  ★★★★★★☆☆☆☆
老歌懷念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靠譜歌王》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