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20日 星期五

《葉問4:完結篇》不必要不動手,一動手就好熱血

  英文片名:Ip Man 4
國家:香港
片長:105分 年份:2019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19/12/19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光看武打就值得。


《葉問》系列也告一段落了,如果本來就喜歡這個系列(或這個角色)的觀眾,《葉問4:完結篇》當然絕對要看,且會有點感傷,因為它講的是葉問人生最後一段故事,而且還在片末把許多前三集的經典畫面帶進來,跟著葉問電影一直走過來的影迷,應該很容易被那段回憶剪影給打動,好像是跟著角色到了最後,然後回顧那些轟轟烈烈的「曾經」,因為我們都有參與到,也就特別有種愁悵感。

但其實沒看過前幾集(或中間有漏)的觀眾也是可以直接看《葉問4:完結篇》的,基本上它的故事很獨立、完整,和過去沒有什麼牽扯,要看懂絕對不是問題。且因為葉問這個角色的個性特質很鮮明,很快就可以簡單了解他的一些行事原則和方式。或者應該說,電影並沒有把他拍得很複雜,挑了他的幾個特色來呈現,新觀眾也很容易進入。


這次的主題包括親子之間的關係(父母的期望及關心方式,跟子女真正想要的之間的落差),以及華人在外國被歧視的狀況。其實調性跟前幾集有些類似,會想傳達很正面的訊息,包括像是學武不是用來展現自己多強大而是在保護自己跟別人、但該站出來時還是要出手等等,不過總是有點太正面的感覺,搭配刻板印象的配角跟時機設計到都很剛好的劇情,還是會有點刻意講道理的感覺(或許電影本身也想這麼做?)而不是讓訊息融入在故事中讓觀眾自己體會,喜不喜歡這種方式就見仁見智囉。


我個人是覺得訊息不錯,傳達方式還好,但再搭配武打就值得了,因為這次有好幾場長度蠻足夠的一對一對打,一對一跟一對多感覺會不一樣,一對多可能會強調走位、多方向的應對,一個人不能打太久,一兩招馬上幹掉再對付下一個;一對一會更著重在每個過招的細節、觀察、戰術等等,有中式對中式,也有中式對西式,同樣都是葉問的永春招術,因為對手的不同也會有不同的應用,喜歡看精緻武打的觀眾,可以享受袁和平設計的動作搭配高手呈現的頂級享受,其實光這幾段就值得看大銀幕了(細節放大也更清楚,雖然沒有IMAX版但我們試片是在IMAX廳放映的,銀幕相當大)。


步調上也算不錯,當然最精彩的打戲一定要放在最後,但是過程中也有不少其他高手的動作戲可以維持電影的吸引力。文戲的部分沒有拖太長,且是穿插著演,有好有壞,缺點是只能把訊息簡化(比如:「父母應該要讓子女做自己想做的」,但現實上真的不是一句話這麼簡單,還有很多其他考量。只是說《葉問4:完結篇》並不是專門探討這個議題的電影,所以就重點式地帶出這個訊息,不牽扯太多),優點是步調會比較輕快不會悶到。

總的來說是值得看的電影,喜歡葉問系列的觀眾一定要看,且可能還會在最後回憶時很感動、不捨;喜歡武打的觀眾,就算對劇情沒興趣,光幾場打戲也可以看個過癮。
 
 
火行者評分  滿分10
–商業觀眾角度

 
動作設計 ★★★★★★★★☆☆
武打份量 ★★★★★★★☆☆☆
打得精采 ★★★★★★★★☆☆
配角刻劃 ★★★☆☆☆☆☆☆☆
訊息正面 ★★★★★★☆☆☆☆
訊息細膩 ★★★★☆☆☆☆☆☆
步調   ★★★★★★☆☆☆☆
系列結尾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葉問4:完結篇》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