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31日 星期二

《潛艦追緝》怎麼選都有犧牲的抉擇

  英文片名:The Wolf’s Call
國家:法國
片長:116分 年份:2019
IMDB:7.0 爛蕃茄:91%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19/12/27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不只看潛艦對戰,故事也有特色。


《潛艦追緝》乍看之下是潛艦對戰的電影,確實深海這種安靜的致命感拍得不錯,畢竟潛艦不是打敏捷或打激烈的,生死常常就在那一發魚雷之間,可是那前面的過程,如何不被偵測到,如何判讀聽到的聲音,如何決定下一步棋,都是壓力的來源。我並不會說《潛艦追緝》打到多精采,限於題材,潛艦就不是變形金剛,沒辦法打滿兩小時,但《潛艦追緝》把氣氛掌握得不錯,另外,它還有算是有特色的故事,搭起來就還不錯。

我反而不建議純粹想看動作想看爽的觀眾選擇《潛艦追緝》,它不是爆米花電影路線。它可能更適合喜歡有些劇情、有些人性掙扎,再搭上動作的觀眾。


它的劇情有個蠻特別的設計,但很難在文章中討論,因為它會涉及到後來的真相(或是說梗),我只要一提就等於爆了雷。所以這裡只能很隴統的說,《潛艦追緝》的故事並不是傳統兩方對戰而已,它設計了一個情境,會讓人陷入兩難,強迫在小我和大我之間做抉擇,且,那小我如果是自己可能還容易一些,如果那小我…是重要的別人呢?點到這樣就好,其他不多說,但這是我喜歡《潛艦追緝》的其中一個原因,在這部電影中,戰爭並不是「反正那些人就是壞蛋,咱們像電玩一樣把他們殺光光,正義就勝利了」。這麼簡單明確的打法,可能就只會出現在電玩中。在現實,可能你要面對的每個選擇,都是失去一些什麼,可能你的犧牲並不是壯烈的殺入敵陣而死,再棒、再有愛國情操的軍人,也可能因為政治或錯誤決策而被犧牲掉。如果你想看看這些非理想化的情境,那《潛艦追緝》是個蠻有意思的選擇。


另外,《潛艦追緝》的主線是用一位「千里耳」聲學作戰高手為中心,如何從大海深處聽到的那些聲音的頻率、聲波、方位等等,再加上自己的經驗,來判斷出來者是何方神聖?這是一部蠻「聽覺」的片子,有蠻多的緊張氣氛就在那一片沉靜中唯一的聲音裡,營造感受的方式,《潛艦追緝》也做得挺不錯的。也許這種片找人少一點的時段看會比較有感,畢竟,如果在一堆人的戲院裡,大家摒息以待時,左邊有人擤鼻涕,右邊有人咳嗽,那實在不容易融入情境中吧。
看完走出戲院,都會把耳朵豎起來一點,聽聽環境的聲音,因為這部片子真的讓人感受到聽覺再加上分析判斷的強大。


片子的舖陳也算不錯,軍方的幾個要角都有事先介紹過他們的一些特質或關係,雖然除了主角以外,其他的角色都明顯是配角,但至少必要的特色有,能在片末製造出心裡的衝突感,以及一種悲壯的精神。(倒是我覺得主角的床戲沒那麼必要啦…他的愛情有點速成,看對眼聊一聊、就上床、就在一起了,雖然可以理解劇情需要這個女友讓他發現一個重要資訊,可能也需要這個女友來呈現他生活中就很敏感的聽覺,不過在片中愛情不是重點,也沒辦法講多深,所以那種要多不多的份量,對我來說有點影響整體的調性。這是個人感受,不見得就是不好,也許會有人覺得要多闡述主角生活面,來強調出他在這整個事件中的壓力和掙扎,畢竟相對於那些艦長副艦長甚至上校,他雖然有獨特技能,但在危機經歷或臨場冷靜方面他很一般人,所以也會有些情緒的反應出現,讓他更適合當主角,從這樣一個跟觀眾比較貼近的人來看這整個情勢造成矛盾和被迫違背感受的心情。)

總的來說,《潛艦追緝》是算不錯的,如果這些內容是你會感興趣的話,可以試試看。它還是貼近一般觀眾的大眾片,只是題材不見得是三五好友隨意約會想要選的題材,客群沒有爆米花電影那麼廣,但不會悶不會藝術到凡人看不懂。只要覺得上面文章中說的內容還蠻有意思,就可以考慮了。
 
 
火行者評分  滿分10
–商業觀眾角度

 
氣氛營造 ★★★★★★★☆☆☆
故事劇情 ★★★★★★★☆☆☆
角色刻劃 ★★★★★★☆☆☆☆
演員演技 ★★★★★★☆☆☆☆
緊湊度  ★★★★★★☆☆☆☆
思考空間 ★★★★★★★☆☆☆
動作精采 ★★★★★★☆☆☆☆
動作量  ★★★★★☆☆☆☆☆
特效   ★★★★★★★☆☆☆
情緒傳達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潛艦追緝》電影預告

1 則留言:

  1. 哇,這部片 我是在前往歐洲的飛機上看到的!
    一開始很悶後來真的有點精彩!
    稍微劇透一點點電影裏頭的最高指揮官最後的那個動作讓人很佩服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