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18日 星期三

《依然相信》在有缺憾的世界中找到圓滿

  英文片名:I Still Believe
國家:美國
片長:116分 年份:2020
IMDB:6.5 爛蕃茄:40%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20/03/20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一言難盡,看全文吧。


《依然相信》是真實故事改編,不過我並不認識這位歌手傑洛米坎普〔Jeremy Camp〕,一方面也是因為他是福音歌手,而我不是信神的人所以沒在聽這方面的歌。的確,電影中會有不少宗教的成分,所以很難一言以蔽之,有沒有宗教信仰看起來感覺可能就差很多。不建議信神、會禱告的朋友看這篇文章,因為我寫不到這方面的感受,建議去找其他信徒寫的文章會更好。但如果你本身不是遇到困境會求神的人,可以參考看看我看這部電影的方式。

《依然相信》的主軸是「信仰」,雖然用愛情故事包裝,但因為女友癌症,面對治療跟生死的過程中,信仰這個元時總會不斷出現。對我這種沒有宗教信仰的人來說,禱告神就應該要實現…沒有實現就很失落,這種心情是我無法體會感受的。

可是那並不表示我就無法看《依然相信》。

若不看這種「誠心就會痊癒、覺得一切都是上帝安排」的想法,《依然相信》還是一部人生面對失去的電影,當我們面對這些打亂美好計畫的不可抗力時,怎麼處理難過的感受,怎麼想辦法走下去?

《依然相信》算是很會營造單點氣氛,也就是說,不是因為前面累積多少情緒,而是當下那個場面或是對白還蠻催淚的,且這類場面不少,所以商業片觀眾要配合落淚,是很容易辦到的。


不過,坦白說片中的愛情對我而言不是那麼有說服力,太電影了一點,帥哥美女,看外表看才華看對眼就愛上了…不是價值觀、相處磨合、理解跟找到妥協等等的現實愛情,所以我會說太電影了,也就是太夢幻了些,我個人不是很吃這一套,我不太會覺得這樣的喜歡,就會讓兩人愛到無怨無悔。但,因為《依然相信》蠻會用手法處理,讓他們的「真心相愛」在互動上總是能顯得動人。

對我這種偏向寫實愛情的觀眾來說,《依然相信》讓我比較喜歡的部分並不是愛情多甜美,反而是電影傳遞的一個概念:遇到很糟糕的狀況時,我們絕對會不舒服、會往負面想,但我們能不能互相支持,看看在無法改變的條件下還能做甚麼,或是調整什麼做法,而不是滿腦子一直想著「不能」。這很不容易,尤其是在當下更難,但冷靜下來之後,還是可以嘗試找到讓這一切更有價值的方式,比如用自己傷痛的故事去鼓勵、幫助其他傷痛的人。

人生的圓滿不是事事順心,而是充滿缺憾的,聽起來很矛盾,但,從缺憾中我們才能看見美好,發生了一些狀況,才能從對這些狀況的反應中學習,可能無法有我們期望的結果,畢竟這不是個心想事成的世界,但這是現實,要能在不完美的現實中圓滿,就得要和不完美共存,並找出當中的價值。


我不敢說《依然相信》有用故事劇情把上述訊息呈現得很有感,不過至少它是個好的訊息,電影有好幾個重點,有愛情、有信仰、有人生…等等,每個人想看的不太一樣,我會覺得這些重點都有點到,只是好像整體不太夠力,但至少有些不錯的小橋段支撐著電影,可以一直看下去。

所以,總的來說,如果你不是信神的人,看這部電影時對某些部分可能會無感、甚至三條線,但,那些部分對於這些角色的確很重要,不能認同沒關係,只要接受「大家需求不同」就好了,不要因此就抗拒這部電影。喜歡商業愛情加上重症而要生離死別那種劇情的觀眾,有不少這種內容;不太吃這種愛情的觀眾,還是可以看看人生過程中都必須要學習面對的「失去」。

所以,非信徒,還是可以看的,只要能接受劇中人物有自己的信仰,在困難的時候可以作為一種支持,那對他們很重要。試著接受這一點,不要看到就翻白眼不想看,那就還是可以看這部電影的,對我來說算可看看可想想、但不會很愛的等級。(試片現場也是有人明顯不耐煩,我旁邊有名女子一直看手機,前排有名男子凡是感動橋段就要整理他的食物垃圾…明顯還是有些「不想看下去」的觀眾。)
 
 
火行者評分  滿分10
–商業觀眾角度

 
音樂好聽 ★★★★★★★★☆☆
催淚手法 ★★★★★★★☆☆☆
說服力  ★★★★★☆☆☆☆☆
演員表現 ★★★★★★☆☆☆☆
思考空間 ★★★★★★★☆☆☆
步調   ★★★★★★☆☆☆☆
訊息深刻 ★★★★★☆☆☆☆☆
整體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依然相信》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