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8月9日 星期日

《下一站,托斯卡尼》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傷痛和處理的方式

  英文片名:Made in Italy
國家:英國、義大利
片長:94分 年份:2020
IMDB:5.7 爛蕃茄:54%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20/08/21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步調慢了點,但還算有笑有淚。


《下一站,托斯卡尼》某種程度上有點像《托斯卡尼艷陽下》,但其實又是完全不一樣的電影,我是覺得要期待的方向就不一樣了,所以不要想著要再看到一部《托斯卡尼艷陽下》,單純看《下一站,托斯卡尼》可能會更好些。

《下一站,托斯卡尼》的主題很簡單,細節很複雜。
主題就是一對關係不好的父子,因為要賣舊房子的事而必須要在舊房子中相處,慢慢解開心結的過程。沒什麼大起伏的事件,這並不是那種幾分鐘就一個高潮的電影,整部片幾乎都是凡人的生活以及生活中的互動而已。它比較適合的觀眾族群,是會看角色心態轉變,看人際相處的那種觀眾;需要精采情節發展的觀眾,就不建議看這一片了。


且《下一站,托斯卡尼》的義大利田園風光,步調算慢,若不能好好享受父子的對談和應對,可能會悶到。好在《下一站,托斯卡尼》用了不少小小幽默來調味,連恩尼遜〔Liam Neeson〕飾演的爸爸是風流老男人,但不是很油的那種,而是質感的性格迷人,總是自信滿滿懂得賣弄自己的魅力,說起話來有時還機智好笑的。喜歡不喜歡他很重要,因為能欣賞他這一路上的妙語是保持觀眾注意力和清醒的關鍵之一,片中有蠻大量在呈現他特質的小橋段,若對他這調調完全無感,會無聊許多。

戲裡戲外都是他兒子的麥可李查遜〔Micheál Richardson〕魅力不如老爸(電影本來就是這樣設定,並不是批評他,別誤會),他的角色是比較急著想要推動各種事情的一方,老神在在的爸爸讓他很三條線,這種對比是片中幽默的來源。他們的對手戲都很自然,鬥嘴起來我個人是覺得還蠻有趣,對白在笑點上有創意,也沒有很多陳腔老調的台詞,所以我這個不愛慢步調的觀眾也算是還能接受《下一站,托斯卡尼》。


比較重頭的部分是在後段,父子之間慢慢把話講開來。他們兩人都有不同的傷痛和不同的處理方式(其實不只他們兩人,誰不是呢?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傷痛和處理方式)。《下一站,托斯卡尼》的劇情設計就是讓他們處在一種不同的立場,一個記憶太深想忘卻,一個沒有記憶想尋找。他們並不是不關心彼此,只是都用自己的方式關係,一方面無法考量到對方的感受,二方面也不懂表達和溝通,很多誤會就從自己的想像中產生。

大部分的時候,我們「認為」別人如何,都和事實相距甚遠,因為我們知道的太少,只從少量訊息就下判斷(也因為知道的太少,所以覺得事情很簡單,就是A+B造成C嘛,因為我們不知道可能還有D~Z的交互影響才會這麼想…可是通常我們都很確信自己對別人的主觀認定會是對的),即使是父子,都會發現不溝通實在是誤會大了,更何況是一般關係?

片中真情流露的橋段演得還蠻感人,特別是連恩尼遜,很有真實感和感染力。麥可李查遜也把那種什麼都不知道的煩躁表現得很不錯。不過若真的要說故事對於關係改變的舖陳,我覺得只是標準,沒有特別突出,從不了解到不小心發現一些東西,然後講出對方沒料到的用心,這算是可預期的公式。把公式用得比較有賣點的部分,就是套上了父子療傷的關係以及父子互動的冷幽默。因此,對父子溝通以及化解心結有沒有興趣、以及是否能欣賞這種靠對白小機智的笑點(如果又喜歡看異國風光就更好了),我覺得會是影響是否喜歡《下一站,托斯卡尼》的主要因素。如果是這個族群,那麼《下一站,托斯卡尼》算是還不錯的小品。
 
 
火行者評分  滿分10
–商業觀眾角度

 
商業娛樂 ★★★★★★☆☆☆☆
演員選角 ★★★★★★★☆☆☆
故事劇情 ★★★★★★☆☆☆☆
對白設計 ★★★★★★★☆☆☆
步調輕快 ★★★★☆☆☆☆☆☆
父子互動 ★★★★★★★☆☆☆
過程設計 ★★★★★★☆☆☆☆
當地風光 ★★★★★★★☆☆☆
創新特色 ★★★★★☆☆☆☆☆
愛情   ★★★★★☆☆☆☆☆
親情   ★★★★★★☆☆☆☆
思考空間 ★★★★★★★☆☆☆
小幽默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下一站,托斯卡尼》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