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9月13日 星期日

《密弒直播》為了人氣,可以做到什麼程度?

  英文片名:Follow Me / No Escape
國家:美國
片長:91分 年份:2020
IMDB:5.4 爛蕃茄:20%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20/09/11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想法不錯,呈現普普。


《密弒直播》打著密室逃脫跟虐殺的宣傳,但我覺得期待這兩項的觀眾可能都無法得到滿足,這些都是主軸故事中的元素,但不是整片都在講這些,相對份量其實不多。
 
那麼《密弒直播》的主軸是什麼?我看完的感覺比較是在網紅跟網紅文化,主角是個製造冒險節目的網紅,到世界各地去嘗試各種新鮮冒險來滿足觀眾,因為十週年要做特別節目所以發生這個故事。

我個人不是很喜歡這種文化,坦白說對一開始網紅跟他的朋友群互動,自拍,打屁,講幹話的那種方式,對我來說就是…我老了,並沒有讓我覺得有趣或有吸引力,只覺得是一群小屁孩很吵,從家裡吵到飛機上,再吵到機場,飯店,夜店…。如果你在搭捷運時有碰過一群小鬼上車,大聲喧嘩,覺得自己很帥似的,不管旁邊的人,卡在通道上,甚至撞到別人…我個人真的還蠻討厭這種,偏偏《密弒直播》的主角群就是類似這樣的(紅的版本),讓我很難保持期待的心情看下去(真的要期待就是期待他們被殺吧…)。
 


並不是說電影主角群一定要討喜,只是這並不是要探討什麼角色心理掙扎的片子(只有痛到身體掙扎吧),單純的娛樂電影如果無法讓我喜歡、關心角色,我會很容易抽離,可是主角群這麼多人,竟然每個我都很不喜歡啊…。這是個人好惡問題,如果你不會特別反感,看起來的感覺可能就會很不同。

看了一段小屁孩生活之後,終於密室逃脫開始(雖然他們在遊戲中還是小屁孩表現),密室的設計並沒有特別新鮮感,謎題不難,殺人方式也還好,這段過程沒有很長,很快就解完了。後面開始接一些不同的發展,算是有梗,無法在這邊談,只能說是屬於「原來真相是這樣的」那種梗。

至於梗如何?不至於到猜不到,只是可能不會去猜。但知道之後再回頭想其實會覺得有點太設計,太為了梗設計。我比較喜歡的部分是梗背後的想法,可以思考思考:網路求的是人氣,多少難免要為了人氣做內容,甚至迎合觀眾的喜好,但要做到什麼程度?

觀眾從螢幕上看內容,可以事不關己,比如大家可能都看過整人節目吧?看真實被整的狀況很有趣?可是當事人會是什麼感受呢?也許有人可以一笑置之,但不是每個人都可以,每個人不舒服的點跟身心狀況也不一樣,觀眾哪會管這些?好笑就好,他們只是螢幕上的人,不像是真人。
可是不論什麼內容,只要有人願意看(且有付費或是其他形式如廣告收益),就會有人做,比如有人要看女孩子被性侵的影片,就真的會有地下犯罪集團去某些國家抓少女來拍…這其實是一種蠻可怕的集體力量,這是世界上真實發生的狀況。
 


《密弒直播》用比較極端的方式點出了這個現象:為了網紅節目人氣玩過頭。我覺得是蠻不錯的題材,是現在大家熟悉的狀況,也看到問題可能出現的點。
只是電影本身呈現的方式,不是很舒服,對於我這個不愛追這種屁孩網紅的觀眾來說,前段看屁孩生活還蠻如坐針氈的,對話實在是沒營養,也堆疊不出人物的關係或角色塑造,等到開始見血之後的逃難,幾乎解決方式都是「找通風管爬」,爬一次就算了,爬個不停實在是爬到讓觀眾冷感啊…

因為這樣,我會覺得《密弒直播》的搭配不是很討喜,單純喜歡這種形式娛樂的觀眾,可能會沒吃飽,而我這種對電影結合的議題比較感興趣一點的觀眾,會被呈現的形式弄到坐立不安。或許要對這些都算喜歡且可以還算可以看這種網紅的觀眾,才是目標族群吧。
 
 
火行者評分  滿分10
–商業觀眾角度

 
背後議題 ★★★★★★★☆☆☆
娛樂性  ★★★★★☆☆☆☆☆
血量痛度 ★★★★★★☆☆☆☆
虐殺創意 ★★★★☆☆☆☆☆☆
密室設計 ★★★★☆☆☆☆☆☆
現代元素 ★★★★★★☆☆☆☆
故事劇情 ★★★★★☆☆☆☆☆
角色討喜 ★☆☆☆☆☆☆☆☆☆
角色刻劃 ★★★☆☆☆☆☆☆☆
梗    ★★★★★★☆☆☆☆
步調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密弒直播》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