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5月11日 星期二

《迴憶》如何分別存在腦中的資訊是真是假是什麼?

  英文片名:Recalled
韓文片名:내일의 기억
國家:南韓
片長:99分鐘 年份:2021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21/04/29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故事挺不錯的,要用腦袋。


《迴憶》的文章有點難寫,因為它的故事有許多巧思和梗,不小心談到的話有可能會破壞了某些觀眾的觀影樂趣和電影舖陳的懸疑性,所以可能得要寫得比較模糊、籠統一點,請見諒,不過至少還沒看過電影的朋友也可以放心閱讀。

《迴憶》是要看故事的,電影中有好幾個轉折,不斷把資訊拼起來,好像拼出了一些什麼,卻又發現是誤解,再多取得一些資訊時拼出更多全貌,完全是另一回事…以這樣的方式進行,真的是不太可能猜到真相的。


電影的故事是從女主角受傷失憶開始,也就是說,觀眾和女主角都在同樣的起跑線上,都是什麼也不清楚,只能相信其他角色口中說的話,這個觀眾和女主角資訊同步的設定,讓我們能夠充分體驗到女主角所感到的幸福、不安、困惑、害怕…。

有趣的是,當電影給我們一定的資訊量時,我們就會開始用過去的經驗或認知來下判斷,認為自己大概知道是怎麼回事了,但沒多久,電影又會讓我們發現,根本不是自己判斷的那樣。《迴憶》會讓觀眾親身走過這種「自己覺得自己知道是什麼,然後才發現自己也可能解讀得誤差很大」。(在現實中我們也常常會聽到片段資訊,就覺得自己知道對方是怎樣的人、對方是什麼目的、誰是好人誰是爛人等等,是吧?)


給大家的建議是,打從一開始,任何一個小事件,都是拼圖的一部分,即使當下不覺得有什麼重要,也要先把人物、地點、發生的事記下來,到最後,這些事件都會安插到正確的地方,成為真相的一部分。這拼圖並不會難到看不懂,要看懂得大概是沒問題的,只是因為細節很多,每件事的先後順序和關係加起來就一大堆了,中間還有一些是誤解,真的要拼到完整,可能需要二刷或記錄一下每個點。如果沒想看那麼精,看一次也是可以享受到電影的峰迴路轉。

編劇很用心,雖然感情的部分不太有說服力(畢竟不是愛情片,沒有花太多時間在描述愛情),一些「出於愛」的舉動也有點太偉大了(對我來說太刻意反而會沒有真實感,但對一些觀眾來說可能很催淚,大家的哭點不同),不過電影的主力是在整個懸疑的拼圖過程,光是看這個部分就很值回票價,喜歡「發掘真相」類電影的觀眾,可以試差《迴憶》,它挺有特色的。
 
 
火行者評分  滿分10
–商業觀眾角度

 
故事劇情 ★★★★★★★☆☆☆
懸疑張力 ★★★★★★★☆☆☆
拼圖設計 ★★★★★★★★☆☆
演員演技 ★★★★★★☆☆☆☆
愛情感人 ★★★★★☆☆☆☆☆
步調   ★★★★★★★☆☆☆
角色刻劃 ★★★★★☆☆☆☆☆
商業娛樂 ★★★★★★★☆☆☆
敘事創意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迴憶》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