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6月15日 星期二

(Netflix)《許願神龍》用願望也換不來的兩種友誼

  英文片名:Wish Dragon
國家:中國、美國、加拿大
片長:102分鐘 年份:2021
IMDB:7.2 爛蕃茄:75%
發行資訊:Netflix有上架
相關連結:Netflix《許願神龍》
一言以蔽之:故事是簡單且可預料,但仍然感人


又哭完了一部動畫。都可以預料會發生什麼事,發生的時候還是一直掉眼淚,雖然說這樣要催淚的設計還蠻明顯的,卻不會很刻意的感覺,仍然暖暖的,大人也很可以看。

《許願神龍》的主題是「友誼」,雖然也是一男一女,但沒有特別強調愛情,而是從小能夠找到一個「懂」自己的人,能夠在父母缺席的時候彼此陪伴,能夠一起聊、一起分享。這樣的關係,比起看帥哥美女看對眼的愛情,更有說服力,到底是愛情或友情,我覺得不是那麼重要,每兩個人之間的關係都是獨特的,重點是去珍惜。


《許願神龍》也談到一個現實,小時候,一切都比較單純,喜歡做什麼就做什麼,長大了,有責任,有工作,有必須要考量的前途和家人,有經濟壓力等等,不再能夠想和誰出去玩就丟下一切出去玩了。所以,在成人的世界,這種「天真」的關係還能存在嗎?

這個現實的設定有點像是「男版的灰姑娘」加上「中版的阿拉丁」。因為女主角長大成了有錢企業老闆的女兒,都和權貴往來,過奢華的社交生活,男主角還是窮人家住在老社區,周圍都是三姑六婆,聚在一起八卦下棋。而男主角得到「神燈」(但不是燈,是茶壺)可以許三個願望,於是就開始這部電影的主線發展了。

可實現願望的神龍,設定很可愛,有一種很酸的趣味,一千年來牠實現過各種願望,看盡現實的殘酷,最後都是「金錢萬能」,所以牠的許願排行榜推薦第一名就是錢錢錢。牠的世故相對於男主角的天真,是很大的對比,在這段實現願望的過程中,他們也被迫認識彼此,從彼此身上學習,呈現出了金錢也買不到的價值。其實,比起男女主角的「重新認識」,反而神龍的部分賺到我更多的眼淚呢。

《許願神龍》打從開始就有一些笑料參與,且雖然刻劃是有說服力的,但步調仍然輕快,不會一直慢慢磨,所以大眾親和力很高。大人也可以笑(當然也很可以哭)。

如果把角色的個性、有趣的元素等等都拿掉,《許願神龍》的主軸故事是完全可以猜到的,也是很傳統的正面勵志,大家都看過N遍類似的劇情。但加上各種元素之後,《許願神龍》就變成有笑有淚,十分不錯的一部作品。


在疫情期間,也讓人想更多。
片中有兩種友誼,一種是難得遇到的知心好友,那是一種…重點不是做什麼事,而是兩個人在一起做什麼都能大加分的關係。但現實很可能會切斷一些關係,比如一方要搬家、一方換工作、甚至一方結婚生子…或者發生疫情。通常,我們可能就會投入到新生活當中,發展新的關係,漸漸淡忘曾經很無法放手的一切。但有沒有某個人,某種關係,是你很清楚永遠不會再遇到第二次的珍貴?在現實中,你願意花多少心力去想辦法以不同的形式維繫它?
另一種友誼,則是完全不對盤的兩個人,被迫湊在一起,從很不想去了解彼此(甚至覺得對方太嫰、不懂世界等等),隨時間,一點一點了解,即使是你可能瞧不起的生活中,也有你本來看不到的珍貴之處,不是用學歷或是金錢來衡量的,但要融入之後,才有機會看到。

或許真實世界沒有這麼好的事,但《許願神龍》講的內容,還是很值得大家看看,吸取一點正能量。

P.S. 我看英文原音(有中文配音版,有成龍,雖然角色都是中國人但我個人還是習慣英文的配音感覺)。
 
 
火行者評分  滿分10
–商業觀眾角度

 
老少咸宜 ★★★★★★★☆☆☆
笑料   ★★★★★★☆☆☆☆
動畫   ★★★★★★★☆☆☆
角色特質 ★★★★★★★☆☆☆
關係刻劃 ★★★★★★★☆☆☆
感動   ★★★★★★★☆☆☆
步調   ★★★★★★★☆☆☆
正能量  ★★★★★★★★☆☆
可預料性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許願神龍》電影預告
目前Youtube還沒有繁中字幕版,先貼英文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