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月14日 星期五

《驚聲尖叫》玩恐怖電影的恐怖電影

  英文片名:Scream
國家:美國
片長:114分鐘 年份:2022
IMDB:6.4 爛蕃茄:76%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22/01/14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是給恐怖影迷看的。


最近很多老電影系列再推出新的一集,其中直接用老世代繼續演的(《駭客任務:復活》〔Matrix Resurrections〕評價較差,比較成功的模式是用新世代演出,但同時也讓舊世代出來傳承,比如《魔鬼剋星:未來世》〔Ghostbusters: Afterlife〕,而《驚聲尖叫》也偏向這個路線,且更進一步,還把重啟或續集這件事情直接拿到電影中來玩。

《驚聲尖叫》中的這些年輕角色,對於恐怖片有相當的認識,所以他們在片中就經常在談論恐怖片的公式等等,當他們自己身陷到恐怖片中時,再來談這些公式,就有一種很諷刺的趣味。


但這個元素也就提高了享受《驚聲尖叫》的門檻,因為片中引用到的不少恐怖片都有一點年紀,加上《驚聲尖叫》這個系列自己本身也有年紀,也需要看過前作,前作的角色會再出現(這不是爆雷,預告、劇照都已經有),不認識他們、不知道過去的恩怨情仇,或者不知道引用的恐怖片有什麼樣的情節,在許多細節的地方就失去了樂趣,會無法欣賞《驚聲尖叫》的巧思。

當然,大方向的砍殺以及「誰是兇手」的部分還是大眾化的,大家都可以看,對砍殺迷來說,《驚聲尖叫》砍了不少人,且很大方的讓觀眾看清楚砍的過程,那種…刀子刺進去再轉動或推拉的感覺都好實在,讓人坐立不安。恐怖的程度,我覺得就是在很痛這個部分,嚇人多半就是一個人的時候,一轉身、一開門,兇手就冒出來再搭配嚇觀眾一跳用的音效,不是屬於心理壓力的恐怖。


其實,對於恐怖迷來說,《驚聲尖叫》有點像是拉高了層次,用有點跳脫的方式在看恐怖片了,所以比起單純是進去看一部恐怖片被嚇,《驚聲尖叫》更像是在看恐怖片要「怎麼拍」這件事。所以說適合的觀眾群是不僅喜歡恐怖片的感觀刺激,也真的會去了解這些模式、手法的粉絲。

看完就可以理解為什麼《驚聲尖叫》在國外的評價相當好,在這個續集、重啟很常見的時代,它所採用的角度確實有獨特的特色,是很不錯的設計,不過相對也就是族群限定,如果只是三五好友隨意約說要去看部嚇人的電影來休閒娛樂一下,選《驚聲尖叫》可能會有些人看不懂。對沒特別研究或投入在看恐怖片,只是一時興起想找部片來嚇嚇的觀眾,《驚聲尖叫》就沒那麼適合了。
 
 
火行者評分  滿分10
–商業觀眾角度

 
玩恐怖片 ★★★★★★★☆☆☆
要看前作 ★★★★★★★★☆☆
砍人很痛 ★★★★★★★☆☆☆
心理恐怖 ★★★★★☆☆☆☆☆
步調   ★★★★★★★☆☆☆
大眾娛樂 ★★★★★★☆☆☆☆
設計創意 ★★★★★★★☆☆☆
深度思考 ★★★☆☆☆☆☆☆☆
角色刻劃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驚聲尖叫》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