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月23日 星期日

《天堂計劃》人生的最後一段路,每個人都終將面對

  英文片名:Everything Went Fine
法文片名:Tout s'est bien passé
國家:法國、德國
片長:113分鐘 年份:2021
IMDB:6.7 爛蕃茄:93%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22/01/07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很寫實的議題,有點年紀才有感。


《天堂計劃》是一部很現實的片子,談的是老年人中風無法自理之後想安樂死的心願。但電影沒有要嚴肅地探討是否該容許安樂死,而是用很生活面的角度,帶大家去看相關的人的心情跟會遇到的狀況。可能要自己的生活中或是周圍的親朋好友有需要照顧老人的狀況,才會有共鳴。

電影本身雖然走的是相當詼諧輕鬆的調性,但並不是大眾娛樂,沒有要搞笑,過程多半是生活的細節,只是老人家的對話有時很可愛、有趣,且電影並沒有去聚焦在很負面的部分。這並不表示大家都可以看得很輕鬆,我猜想還年輕且生活都中都沒遇到長照問題的觀眾,很容易會覺得悶,並不是步調慢,而是看這些生活細節做什麼?


可是,相對的,如果有過經歷,自己承受過壓力,感覺到生活被突其來的變化(不見得是自己生病,可能是很親的人生病,但就得改變生活去協助照顧)搞得一團亂,最好也能感受過老人家的心情轉變(從本來可以自己過日子,到了一下子連洗澡都要別人幫忙),那在這部片子中,會從許多細節看出感嘆來。

所以它還是算族群蠻限定的電影。

《天堂計劃》雖然很真實,但對於安樂死這個議題,它並沒有特別明顯要傳遞什麼立場或支持、反對的態度,它只是把狀況呈現出來,正反面都有,老人家的情緒(甚至會急著想死,因為到了再嚴重可能連要死的能力都沒有了!)、錢的問題、安樂死的法律責任、家屬有人支持有人反對等等,我們可以看出各種面向都有不同考量,以致於安樂死會如此爭議,它就是無法用一個答案來解答。

所以,看《天堂計劃》的角度,比較是留給觀眾自己後續思考,不見得是要思考安樂死這件事,畢竟能到瑞士去做的人少之又少,但可以好好思考的是人生走到最後一段時可能會遇到的狀況,以及自己所愛的人走到這一段時,可能會面臨哪些身、心的挑戰。我們不見得能為這種事情做好準備,至少,有些本來沒意識到的地方也可以去想想,同時,也對目前的狀況更珍惜,即使目前看來一切都還很好,老化、死亡(以及親人的老化、死亡)卻是每個人都留面對的。


不敢說《天堂計劃》有太深刻,它只是選了一個故事來呈現,世界上還有太多不一樣的情境,有很多也是電影中還沒有辦法談到的。不過整體來說算是真摯,不刻意,不灑狗血,有些橋段卻會讓人痛在心裡。

它是一部電影,不是紀錄片,但是是以小說改編,小說則是作者自己的經歷,所以還是取材自現實。重點是,它能跟許多人類似的現實有所連結。所以,如果你喜歡透過一部電影來對自己的人生有更多省思,且又有相關的議題要面對(或預期會要面對),那《天堂計劃》還蠻值得一看。如果都沒有這一層,只是單純希望電影把所有一切訊息和答案都準備好、或者只想洗洗眼睛找部為了催淚設計的片,那可能不會那麼適合選擇《天堂計劃》。
 
 
火行者評分  滿分10
–商業觀眾角度

 
真實感  ★★★★★★★☆☆☆
議題呈現 ★★★★★★★☆☆☆
明確答案 ★☆☆☆☆☆☆☆☆☆
思考空間 ★★★★★★★★☆☆
步調   ★★★★★★☆☆☆☆
適合大眾 ★★★★☆☆☆☆☆☆
演員選角 ★★★★★★★☆☆☆
角色刻劃 ★★★★★★★☆☆☆
需要連結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天堂計劃》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