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5月28日 星期日

《豪門心計》每個人都有不同的目的和你不知道的面向

  英文片名:The Origin of Evil
國家:法國
片長:123分鐘 年份:2022
IMDB:6.6 爛蕃茄:86%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23/06/02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有轉折也有人性。


《豪門心計》的片名說得很明白,它是個有錢人家中勾心鬥角的故事,蠻多人性現實的黑暗面,並不是技倆多複雜,而是「不知道對方要什麼」,所以不會真的燒腦到看不懂,等到意圖浮上檯面就懂了。

所以,與其說是看犯罪手法,我倒覺得《豪門心計》的心機面更多,單純想看犯罪的觀眾不見得會喜歡,它的犯罪本身並不複雜。倒是喜歡看人的觀眾可以在片中看到好幾種不同的心態,雖然讓人心寒,卻也是實實在在存在於我們的周圍(甚至我們自己的心裡??)。


《豪門心計》是因為年邁企業家有錢而引起的,但其實人本來就不會馬上揭露自己的意圖,不論是剛進新的公司、加入一群新的朋友、參加什麼團體活動,甚至就是老朋友的相聚等等,只要是不同的人在一起,表面上通常都會先保持禮數和友好,真正心底有什麼目的不太可能會說出來(甚至有些是內心渴望自己都不太清楚),大家利益(不只是錢,可能是名氣、被重視、其他資源等等)沒衝突也就無妨,有衝突時背後有什麼小動作也不是沒聽說過。《豪門心計》是把這些東西放大了,所以如果你對於看這些東西有興趣,《豪門心計》就是滿滿的這些。

但《豪門心計》也不只是這些,演員的表現都很出色,因為大家都有表面和其他面,可以很明顯對比出來一個演員的好幾種模樣,主要演員都很厲害。有些轉折也是因為演員的表現而讓轉折更有梗。

不過電影本身的手法並不是很大眾化的商業娛樂方式,也不到悶的程度,只是還是會有一些那種花時間拍一些細節或神情,讓觀眾自己去體會的部分,這些橋段會讓習慣電影一直丟東西出來的商業觀眾感覺步調比較沉(但放心,不到難消化)。它的純娛樂感不會那麼強,完全需要電影手法來帶的觀眾不見得會很喜歡,不過不表示商業觀眾不行,只要除了純爽之外也能看一些內容、看一些演技、做一些思考的話,這片還是有一定的可看程度。(因為我自己是商業觀眾所以從這個角度寫。)


這並不是什麼看完之後會覺得世界美好或正能量滿滿的陽光電影。電影的感覺並不黑暗,不過終究是在講人性的貪,在講人還是要先有安全感(不論是金錢上或其他需求上)才有可能講其他的,在講很多可能需要一些重大事件才能呈現出來的現實。並不是說要大家去質疑所有身邊的人的心態,而是提醒大家,有些時候(很多時候)我們都會把狀況美化,那些美化只是我們看到表面之後自己把其他故事補滿的詮釋,別人真正在想什麼,通常不會是你認為的那樣。這不見得就是有心計,而是每個人都是太不一樣的個體,要了解一個人一點也不容易,連你認為你了解的人,你都只了解了他讓你看到的那一部分。《豪門心計》是很極端的例子,卻也是很值得反思的。
 
 
火行者評分  滿分10
–商業觀眾角度

 
故事劇情 ★★★★★★★☆☆☆
翻轉設計 ★★★★★★★☆☆☆
步調   ★★★★★★☆☆☆☆
商業娛樂 ★★★★★★☆☆☆☆
思考空間 ★★★★★★★☆☆☆
演員演技 ★★★★★★★☆☆☆
犯罪複雜 ★★★★★☆☆☆☆☆
心計   ★★★★★★★☆☆☆
搶眼創新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豪門心計》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