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5月30日 星期二

《坎達哈行動》傑瑞德巴特勒的中東情勢體驗導覽之旅

  英文片名:Kandahar
國家:美國
片長:119分鐘 年份:2023
IMDB:6.3 爛蕃茄:47%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23/05/26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要做功課,不是娛樂爽片。


《坎達哈行動》是一部可能會期待錯誤的片子,而期待錯誤可能就會覺得很悶很無聊,對的族群則可能會覺得它是很難得的電影。所以建議觀影之前先參考一下文章。

傑瑞德巴特勒〔Gerard Butler〕主演的動作片,看預告是個情報員要拼了命帶他的同伴從中東國家逃出,這些元素加起來,以及預告剪的緊湊度,很容易預期會看到主角要殺出一條血路的爽片。

可是,《坎達哈行動》完全不是這樣的。
在一個非常可能有大量動作的背景中,做一些非常可能引發大量動作的事情,用一個非常可能和大量動作扯上關係的演員,結果整部片中卻沒有太多動作。
這是怎麼回事?

可以說,《坎達哈行動》很真實。
真實的情況真的不會有個神人一路殺出來,也無法一個人幹掉一支軍隊。真實就是有各方勢力的合作和競爭,因為政治和利益牽扯而結盟或角力。而這位主角,只是在這個和軍事很有關的世界中穿梭,讓觀眾看到各種面貌而已。動作最多就是開槍打死幾個人,連一個看起來好像很殺很厲害的角色(我一直期待他當最後頭目),也非常真實,真實到就是自以為很帥看起來很厲害的人也是開個幾槍就結束。所謂很漫長很艱辛的路程,也的確大部分都是在……開車,夠真實吧?


所以這部片子非常需要做功課,先去了解中東的局勢,比如阿富汗、伊朗、巴基斯坦、ISIS、塔利班、軍閥等等在當地的關係是什麼,以及美國的立場或是說美國在攪和什麼。沒有這些知識,看《坎達哈行動》時會很霧煞煞,這票人是誰?那票人又是誰?為什麼這票人要幫那票人?為什麼這票人要幫那票人打另一票人?《坎達哈行動》沒去介紹這些,都當觀眾已經知道了。

那如果我不想知道這些背景,只想看電影要告訴我的,行嗎?
個人認為,《坎達哈行動》就會變得很普通。因為若把背景拿掉,主角和他的夥伴之間實在沒有什麼時間培養出情誼,剛好在空檔可以小聊而已,往事或家務事都是幾句帶過。人物太多派系太多,戲份很分散,沒有特別哪個故事能搶到觀眾目光,想看一般比較戲劇性的發展,恐怕《坎達哈行動》並沒有辦法讓觀眾滿意。另外片中似乎想要帶出一個主題「回家」,以及「為何而戰」,但這樣的主題會需要蠻多設計才能讓觀眾有感的,只用幾個橋段就想傳遞,不會很有效果。


《坎達哈行動》的強項就在於把各方勢力都捲進來,讓觀眾看到中東的複雜,同時還呈現一些通常會被視為「用來給主角殺」的角色也有自己的家庭、夢想等等。不過內容太多了,無法多深入,程度就是有講到而已。換個方式說,看的是廣度吧?對於想要了解當地局勢的觀眾,《坎達哈行動》算很有誠意,不是那種「搬到哪裡拍都差不多」的動作片,《坎達哈行動》的狀況就是要在這個背景中才會如此。

所以如果想真正一賭中東的狀況,這部電影算是蠻難得,相對其他動作片,它有更多的描繪,而不是為了讓主角有人可以殺所以安排一個混亂的背景而已。不是說完全在講這個,也不是說有多精闢的分析,只是就這類電影算是豐富了。反過來說,如果你比較希望看到主角有人可以殺,或至少多些戰爭場面,那可能就會有些失望了。
 
 
火行者評分  滿分10
–商業觀眾角度

 
中東情勢 ★★★★★★★☆☆☆
動作量  ★★★★★☆☆☆☆☆
動作精采 ★★★★★☆☆☆☆☆
商業爽度 ★★★★☆☆☆☆☆☆
深度情誼 ★★★★☆☆☆☆☆☆
真實感  ★★★★★★★☆☆☆
訊息傳遞 ★★★★☆☆☆☆☆☆
面向很多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坎達哈行動》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